全部

《筑梦之路》④丨山东改革人才体制机制 打造汇聚天下英才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2 00:55:12

齐鲁网12月22日讯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论专题片《筑梦之路》12月18日起,每天22:00在山东卫视播出。聚焦山东在改革开放40年里的沧桑巨变、沧桑渐变,与时代机遇相会相知的过程,《筑梦之路》通过风气之先、变革之本、动力之魂、活力之源、时代之潮五个维度,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开领风气之先的创举,以人民为中心的作为,创新创造的动力,人才活力的激发,以及在新时代的大潮中,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壮志豪情。21日晚《筑梦之路》播出第四集《活力之源》。

zhu1.jpg

聚焦改革开放40年,山东“不拘一格育人才”、“不拘一格引人才”、“不拘一格评人才”、“不拘一格聚人才”。重点讲述了公派出国留学生“一条毛毯”的故事、山大破格引进教师、院长的故事、全国第一位正高级小学教师职称评审的故事、国际专家到山东创业的故事。展现40年来,山东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zhu2.jpg

“一条毛毯”见证第一批公派留学生走出国门

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的展柜里,摆放着一条看似普通的毛毯,而这条毛毯却留存着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公派留学生的温暖记忆,也是开放的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见证。

zhu3.jpg

这条毛毯的主人叫孟国庆。1978年,这位兖州煤矿设计院的普通设计师,与一场考试不期而遇。

孟国庆对那一天记忆犹新,他回忆道:“8月14号早上,我们设计室的主任韩主任,7点半就敲我们家门,他说大孟你赶快准备准备,要到济南考试。我就问考什么试?他说出国留学生考试,听到这个以后,我感到非常地惊奇,我父亲有‘历史问题’,所以我怎么也想不到,能选我去参加考试。”

zhu4.jpg

这是一次改变人生轨迹的敲门。第二天一早就要笔试,没有丝毫准备的孟国庆,急忙开了介绍信,借了差旅费,凭出差证明领了粮票,匆匆挤上前往省城济南的火车。当他赶到考点时,已是华灯初上。

“本来以为出国学习这批人,组织上定了以后,稍加培训就可以了,但想不到这次是要动真格的,要考试出国了。”正因如此,当时已经36岁的孟国庆倍感压力。

当时孟国庆所在单位有不少人学过俄语,也有一部分人学过英语,但是大部分人都荒废了。因此,通晓英语成了孟国庆最大的优势。但是如果按照原来“家庭出身第一”的惯例,他一直都算不上“根正苗红”,可他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考上了。

zhu7.jpg

作为“赴美进修生”,孟国庆在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学习了三年。刚到美国时,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给每一位留学生配发了一套床上用品,这让孟国庆在异国他乡有了一份特别的温暖。上个世纪90年代,他将其中的一条毛毯送给了出国留学的女儿,作为一代人的传承和纪念。

改革开放初期,公派留学生多是经过严格挑选后公费派出。后来,国家重点资助对象开始逐渐从进修生向普通学生倾斜,公派留学人员的年龄也日趋年轻化。在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方针的指引下,这股越来越青春的新兴力量,迅速吸纳智慧,学习技术,拥抱世界,反哺祖国。

zhu8.jpg

外国学者、高中毕业生……山大破格引进教师

zhu13.jpg

贝淡宁,山东大学政管学院院长,国际知名哲学家、社会学家,儒家文化追随者,他提出的“贤能政治”理论在业界影响深远。2012年,他到山大讲学,被学校看中。2015年,山大将贝淡宁列为“全球揽才”计划的重点对象,部署引进工作。然而,这一过程却并不顺利……

zhu14.jpg

38年前,那时的刘大钧还在工厂里当仓库保管员,可是他不甘平凡,坚持钻研《易经》。1978年,他第一篇文章《温史释易》在《哲学研究》上发表,从此人生轨迹发生转变。1980年,刘大钧被破格引进山大。从此,刘大钧成为中国易学研究的带头人,著书立说带团队,将中国易学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提升到一个新境界。2010年,只有高中学历的刘大钧,获聘山东大学首批终身教授。在当时,像刘大钧一样破格引进的,还有同样只有高中学历的何中华等人。

zhu15.jpg

贝淡宁、刘大钧、何中华等人的“传奇”经历,体现出山东在改革开放40年里对人才的一种吸纳与包容,正是这种“海纳百川”的气度,为改革开放40年的山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能。

zhu21.jpg

山东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不拘一格评人才

zhu20.jpg

姜言邦,全国第一位获评正高级职称的小学教师。1982年,20岁的他刚参加工作时,作为一名小学老师地位不高,工资待遇比中学差。工作以后,姜言邦的教学和科研都十分优秀。他主持过3个国家级课题、5个省级课题,是省级教学能手和特级教师。2000年,潍坊市进行职称改革,首次在小学教师系列中增设副高职称,姜言邦是获评的第一批教师。2009年,作为全国试点,潍坊市职称改革再次打破“天花板”,姜言邦评上了正高,职称待遇与大学教授等同。

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年度高级职称评选,已经由2009年的17个,增长到2018年的259个。目前,山东省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14万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4万人,副高级职称41.1万人。

作为评价人才的重要标尺,职称是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的重要依据,这一改革已成为山东省人才评价、激发人才活力的中心环节之一。2018年4月,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是1988年山东省恢复职称评审制度30年以来,最全方位的改革举措。重点有评审自主权下放,允许报考相近系列等等,这也意味着山东继续打造中国职称制度改革的“试验田”和政策“发源地”。

zhu23.jpg

“招才引智”山东打造全球尖端人才集聚地

2018年3月6日,帕克不顾长途飞行的劳顿,急匆匆地赶往青岛正在建设的研发基地。这位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韩国工程翰林院“四院”院士,将在这里见证他的科研成果投产。

zhu25.jpg

为了引进帕克,院士港帮他开设了公司,先后召开17次专题调度会为他精准服务。为了让帕克满意,工作人员特别选定了几块位置好的场地让他挑选,院士港还一次出资160多万元,将帕克相中的厂房重新装修改造。

如今的青岛国际院士港成了全球尖端人才集聚地,这里为每位全职院士提供最高1亿元的项目资助、最高1200万元的生活补助。成立两年来,青岛院士港已累计签约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108名,其中外籍院士92名。另外,已有20个院士项目落地,12个项目产出36种产品。

zhu29.jpg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在招才引智工作方面始终在改革、在探索。这里是全国第一个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发布招聘人才公告的省份。这里实施人才引进“一事一议”,积极推进人才的国际化战略。2018年,山东更是以空前的力度,出台人才新政20条。

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人才是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之源。改革开放40年,最突出的成就之一,就是全面释放了人的活力。40年来,齐鲁大地英才辈出。不拘一格育人才、不拘一格引人才,不拘一格评人才、不拘一格聚人才,不断发展完善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山东注入蓬勃活力。新时代,山东也将成为汇聚天下英才的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180116190329.jpg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聚焦丨肥城盐改遭遇外盐禁入之困:不下架就没收

今日聚焦丨肥城盐改遭遇外盐禁入之困:不下架就没收

11月17日,《今日聚焦》曾报道了临沂、聊城两地盐务改革政策不落实的问题。节目播出后,两地先后整改,然而省内依然有其他地方存在相同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滨州邹平:一家民营铝加工企业的动能转换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滨州邹平:一家民营铝加工企业的动能转换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山东近期出台了很多政策,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丨济宁邹城:打造机器人产业体系 为传统产业装上“智慧大脑”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丨济宁邹城:打造机器人产业体系 为传统产业装上“智慧大脑”

传统资源型城市邹城,着力打造机器人产业体系,为传统产业装上“智慧大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山东:节前排查隐患 防止重特大畜牧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山东:节前排查隐患 防止重特大畜牧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山东:排查隐患 防止重特大畜牧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狗伤人何时休?济南10天连发两起狗伤人事件一市民被咬伤去世

狗伤人何时休?济南10天连发两起狗伤人事件一市民被咬伤去世

12月5日,在济南市章丘区绣惠街道一村庄内,一村民在平房上帮助他人喂食两条大型狼青犬时,遭到撕咬。邻居发现后,迅速报警。迫于恶犬凶猛...[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山东:气象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重点打造“县域特色”服务品牌

山东:气象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重点打造“县域特色”服务品牌

山东:气象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重点打造“县域特色”服务品牌[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解放军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到山东省法院视察工作

解放军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到山东省法院视察工作

解放军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到省法院视察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54秒丨暖!备文具写鼓励小纸条 德州学院师生送考研族大礼包

54秒丨暖!备文具写鼓励小纸条 德州学院师生送考研族大礼包

20日,德州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的学生收到一份考研“大礼包”。这些礼包来自他们的5位老师,其中不仅有考试文具还有学弟学妹写的加油便签。[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