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狗伤人何时休?济南10天连发两起狗伤人事件一市民被咬伤去世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旭莹 实习记者 邓萌萌

2018-12-21 20:48:12

齐鲁网济南12月21日讯 近段时间来,全国多地频频出现犬只咬伤人的恶性事件,受害者惨状令人触目惊心 ,“犬患” 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济南,仅在12月就发生了两起狗伤人事件,其中一名伤者更因为抢救不治去世。

22.JPG

12月5日,在济南市章丘区绣惠街道一村庄内,一村民在平房上帮助他人喂食两条大型狼青犬时,遭到撕咬。邻居发现后,迅速报警。迫于恶犬凶猛,持棍村民难敢上前。

cfc00d91938a5c5ac34522d01820314a1.jpg

民警赶到现场后,直接开枪将两只恶犬击毙。不幸的是,被咬伤男子因伤势过重,抢救不治去世。

无独有偶, 9天后的12月14日晚上,济南市高新区遥墙街道办事处75岁的李奶奶在离家几十米远的村口遛弯,一条纯黑的狼青犬顺着村口的小路从南向北冲过来,将李奶奶扑倒在地。

26.JPG

据济南市高新区遥墙街道办事处四风闸村村民说,因老人的兄弟目睹了这一幕,才对狼青犬加以制止,老人仅鼻子、耳朵出了血,否则伤情要更严重。

老人当晚就被立刻送医,被诊断为颅骨骨折,脑内有两处淤血。

记者在村里走访时,发现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养狗。村民说:“好多狗都是拴着铁链子,都是在家里圈养着。”

近年来,狗伤人的事件不在少数,有统计数据显示,犬只伤人在中国已超过交通事故的14倍,不少人养狗却养出了安全隐患。

看了这么多血淋淋的案例,让人不禁想问,养狗的人现在是越来越多,如何才能不让养狗成藏患呢?

因犬只扰民等犬患问题突出,济南自从2011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养犬专项整治活动。2017年1月1日,济南市还正式实行了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

记者了解到,依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以绕城高速为界,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属于重点养犬管理区,绕城高速以外是一般养犬管理区。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饲养犬只需要办理权证,接受强制免疫。同时绕城高速以内的重点管理区有48种大型犬和烈性犬是禁止饲养的,高速以外是一般管理区。一般管理区就不存在饲养犬只办证的问题,也不存在禁养大型犬和烈性犬的问题,只是接受犬只免疫。

针对不同区域,养狗条件的限制并不同,但是犬只免疫,犬只管理这都是对犬主的强制要求。想要源头上制止狗患,一方面,需要不断完善更新的政策法规做保障,另一方面,养犬人也应具备驯养宠物的基本常识。

据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二中队队长陈朝说:“对于违反规定饲养犬只造成他人人身伤害的,犬主除了要接受行政处罚以外,根据被伤害人的伤害程度不同要分别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5.JPG

对于犬只伤人,济南市宠物医师协会理事单位副会长薛红列举了几个可能的原因:“家里狗如果要伤人,一般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可能是在狗发情期,它烦躁不安的时候,可能这时候会有攻击人的可能性;第二个,在就是它吃着食物的时候,他感觉这个食物放这你要靠近它,他感觉你去争抢它的食物会,这个时候会攻击人;再一个原因就是说,它在受伤,有疼痛感觉的时候,它会咬人;第四点咬人是因为它胆小害怕,它体型比较小的狗啊,它惊恐害怕会咬人。”

那么,一旦狗突然开始攻击人,除了等待民警到场,其他人可以做些什么?

对于犬只袭击人,薛红也提供了几点对策:“可以拿点肉啊,或拿点什么食物,把它引开。如果要是说实在引不开的情况下,建议拿个空的矿泉水瓶子,这时侯可以揍它脑袋一下或是打他屁股一下,他都会惊恐害怕在加上嘴就可以松开了,可能就不会再咬着人了。有些狗咬着人它是不撒嘴的,你越打它它越不撒嘴,主要是食物能把它引开这样是最好的。”

从表面上看,养狗是一件私事,可是当狗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人的正常生活,俨然就变成了“狗患”。养狗是权利,但不能滥用权利,更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办狗证、遛狗系狗绳、及时清理便溺,这是一名养狗人必须具有的基本素养。希望在我们尊重养犬人权利的同时,广大市民享受安全生活的权利也可以得到尊重。

闪电新闻记者 李旭莹 实习记者 邓萌萌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旭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气象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重点打造“县域特色”服务品牌

山东:气象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重点打造“县域特色”服务品牌

山东:气象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重点打造“县域特色”服务品牌[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解放军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到山东省法院视察工作

解放军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到山东省法院视察工作

解放军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到省法院视察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54秒丨暖!备文具写鼓励小纸条 德州学院师生送考研族大礼包

54秒丨暖!备文具写鼓励小纸条 德州学院师生送考研族大礼包

20日,德州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的学生收到一份考研“大礼包”。这些礼包来自他们的5位老师,其中不仅有考试文具还有学弟学妹写的加油便签。[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飞阅齐鲁》德州·聊城篇丨俯瞰鲁西北平原双城竞秀

《飞阅齐鲁》德州·聊城篇丨俯瞰鲁西北平原双城竞秀

12月21日21:23《飞阅齐鲁》德州·聊城篇登陆山东卫视,敬请收看![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临沂禁养中华田园犬等烈性犬惹争议 畜牧局这样回应

临沂禁养中华田园犬等烈性犬惹争议 畜牧局这样回应

临沂公布禁养犬名单 中华田园犬被禁惹争议,畜牧局这样回应[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海丽气象吧丨雾霾侵袭山东多地 周末降温空气质量好转

海丽气象吧丨雾霾侵袭山东多地 周末降温空气质量好转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雾霾侵袭多地 周末降温空气质量好转[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