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读《中国时刻》丨1978-1988:见证变革的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0 18:31:12

齐鲁网12月20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出版集团、山东画报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了《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本书采取“图说”的模式,从经济、政治、社会、外交、科教文卫等方面,全方位、多视角解读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闪电新闻客户端将推出系列专题“品读《中国时刻》”,一起回望那40年来一幕幕令人难忘的瞬间。

df77405904f97be70be40ea403b8aabc_shandian.jpg 

1978年至1988年是改革开放的起步阶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动下,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城乡社会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

这十年里,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等逐渐进入民众家庭;大批农民离家进城打工,掀起“民工潮”,推动着城乡二元体制变革;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衣食住行越来越开放并注重个性,追求时尚;阅读和欣赏文学作品、电影电视剧以及流行歌曲日益成为大众热衷的文化生活方式。

下面,就让我们回到那个年代,看一看改革开放最初的十年,有哪些让人动容的故事......

7.jpg

《“大包干”从他们手中诞生》汪强 摄

图片拍摄于 1978 年,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农民严俊昌、严立学、严立坤站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心中充满希望。继续挨饿还是另谋出路? 1978年11月24日晚上,安徽省凤阳县凤梨公社小岗村的 18 位农民做出了一个勇敢且伟大的壮举——“包产到户”,由此开创了我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

最终,天遂人愿,第二年秋,小岗村粮食大获丰收。尽管如此,当时批评“包产到户”的声音仍不绝于耳。在这关键时刻,邓小平在 1980 年的一次重要谈话中公开肯定了小岗村的“大包干”做法。1982 年 1 月 1 日,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由此,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行开来,这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的发展。

6.jpg

《三中全会好》

1978 年12 月18 日至22 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从此,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业迎来蓬勃发展。照片中,得到实惠的山西农民驾驶着自己的拖拉机,欢呼“三中全会好”,以此表达对这次会议的拥护。

8.jpg

《长城上喝可乐的男孩》詹姆斯•安丹森

1979 年,摄影师詹姆斯•安丹森带了一罐可口可乐进入中国。在长城上,他让一个小男孩摆好喝可乐的姿势,并拍下了这张照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引进中国,这是中国逐步融入世界的最好见证。

3.jpg

《丈量土地,分田到户》李百军 摄

图为 1980 年山东沂水某生产队在丈量土地,分给农户,从此结束了生产队吃“大锅饭”的历史。在20 世纪 50 年代以后的中国,“大锅饭”一词可谓是家喻户晓。“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人人有份”,这种平均主义消极思想导致内耗现象严重。改革开放后,为彻底根除这一弊病,激发个人、企业、国家的活力和效率,党中央在总结农村出现的各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在全国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包干到户,包产到户,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起点,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先声。

9.jpg

《我们赢了!》

1981 年11 月,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姿态,压倒卫冕的主办国日本,第一次赢得世界杯。举国震动,人民群众自发到天安门广场欢庆胜利,女排精神也成为那个时代的象征,成了当时中国人的模范和骄傲,更是中国在80 年代走向腾飞的象征。

10.jpg


《穿军大衣跳街舞》

1985 年的北京动物园里,三位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人,他们有的身着中山装,有的则西装革履,脚上蹬着锃亮的皮鞋,披上了厚厚的军大衣在跳舞,脸上洋溢着自信、欢快的笑容。

2.jpg

《甘冽的井水》李百军 摄

图为 1987 年,饱受缺水困扰的山东沂水农民,初次喝到了甘甜的深井水。1987 年,山东沂水地区出现严重旱情,当地一百多个村庄十多万人饮水告急!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当地政府积极想办法,帮农民群众解决现实问题,组织了多部钻机打井,彻底解决了百姓吃水难的问题。沂水第一眼深水井终于出水了,面对这甘冽的井水,百姓喜出望外,顾不上水中的沙子泥土,一定要喝上第一口甜井水,而历史也定格在了这一刻。

1978年至1988年这一时期出现的深刻变化,是建立在国家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思想观念改革等基础上的,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结果,也折射出中国主动打破封闭,逐步融入时代发展潮流中取得巨大进步。

下期,我们将为您介绍1989年至1998年这十年里的经典瞬间。在那段大发展的时期,又有怎样的“中国时刻”值得我们铭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闪电新闻 记者 李昊

[责任编辑:徐红梅、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