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飞阅齐鲁》编导张晓华:跨越四季只为这一刻的美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6 08:20:12

齐鲁网12月16日讯 我的老家在临沂。在做飞阅齐鲁节目之前,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去过临沂市区了,印象中的临沂,有些落后,有些破旧。

2017年年底,第一次去临沂踩点调研,从下了高速转上高架路那一刻起,这座城市的变化就让我感叹不已。

临沂1.jpg

原来从高速路出口到临沂市中心,差不多得半个小时,如今,双岭高架路直通祊河岸边,只需要六七分钟就可以到达临沂新的地标性建筑——书法广场。

书法广场对面的临沂北城新区,让我以为到了梦里。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农村,如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住宅小区干净整齐。由展览馆、大剧院、文化中心、五洲湖公园、市政府等一众文化设施、城市绿地和行政建筑,组成的北城新区中轴线,散发着大都市的现代气息。

临沂3.jpg

在沂河、柳青河、祊河三河交汇处,326米的广播电视塔高高耸立,从塔上环顾四周,临沂八水绕城、城水相依的全貌尽收眼底,让人惊叹这座城市魔术般的变化。之前脑海中关于临沂的“落后”、“破旧”等印象也在此刻一扫而光。

除了城市建筑的变化,临沂变化最大的,是河流。我的老家就在祊河岸边,上个世纪末的时候,因为各种污染,河水成了“酱油”,各种鱼虾几乎全部绝迹。再看现在的祊河两岸,高楼林立,沙滩与步道相映成趣,道路和湿地一路延伸,共同组成了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

临沂2.jpg

记录变化,展现美丽,是飞阅齐鲁的主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沂的变化如此之巨大,我们有责任,也有冲动把这种变化和美丽记录下来。今年7月份,航拍团队进驻临沂,展开为期接近一个月的航拍,载人机和无人机飞遍了蒙山沂水间的临沂大地。

航拍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天吃饭”,7月的天气变化很快,为了拍到最好的画面,不管刮风下雨,航拍团队每天凌晨三点多就起床,做好随时起飞的准备。为了拍蒙山的云海,无人机组在蒙山最高峰龟蒙顶蹲守了三天,虽然是夏天,但是因为海拔高、气温低、风大,每天都冻得直哆嗦。

枣庄2.jpg

好镜头来之不易,需要有对得起它的好文字和好剪辑。在文稿撰写阶段,一天一小改,三天一大改是常态,我们纪录片中心的主任经常给我们改稿子到天亮。后期剪辑的时候,编辑也是一遍一遍地精挑细选,生怕落下了好镜头。

编导张晓华1.jpg

经过后期几个月的精心制作,在2018年的年底,节目终于和大家见面了。从策划到播出,跨越了四季,经历了风雨,所有的一切,只为这一刻带给观众一份震撼和美丽。

张晓华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彭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0秒|入冬遭遇持续雾霾 山东的污染源来自这里

50秒|入冬遭遇持续雾霾 山东的污染源来自这里

入冬遭遇持续雾霾,多地拉响防霾警报。大气污染久治不愈,污染源头藏在哪里?十七市联动降耗减排,督办问责能否止住污染?山东广播电视台《...[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21秒|摆脱传统GDP“路径依赖”山东既要环保也要发展

21秒|摆脱传统GDP“路径依赖”山东既要环保也要发展

入冬遭遇持续雾霾,多地拉响防霾警报。大气污染久治不愈,污染源头藏在哪里?十七市联动降耗减排,督办问责能否止住污染?山东广播电视台《...[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今日聚焦丨莱阳:同质化项目一哄而上,招商引资切勿脱离实际

今日聚焦丨莱阳:同质化项目一哄而上,招商引资切勿脱离实际

招商引资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更好的发展,要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然而,近日记者在烟台莱阳采访时发现,一个城市里有多个小商品城同质化,竞...[详细]
齐鲁网 2018-1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