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 新山东⑤丨向海而立,奋力争当经略海洋的弄潮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04 22:59:12

齐鲁网12月4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12集成就纪录片《新时代新山东》,今晚播出第五集《向海而立》。

海洋,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五洲的通道、战略的要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恢宏的战略思维,做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山东要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接过了总书记亲自交代的这一重大任务,拥有广阔海域的山东,该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11.png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董双林,近几年把目光瞄准了距日照东岸130海里、位于海平面20米以下的黄海冷水团。那里的水温,适合高价值的三文鱼生长。今年7月,由我国研发的首座拥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全潜式智能网箱——“深蓝1号”,在日照海域一次性投放了12万尾三文鱼苗。

中船重工武船集团王宇博士称,“这在以前在远海的养殖规模是很难达到的。但是,目前利用深蓝1号这个网箱,一个网箱可以实现5万水体的养殖量,这对于我们远海养殖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2.png新时代,海洋应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建设海洋牧场,就是山东海洋渔业升级换代的新选择。在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世界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对此,董双林科研团队联合养殖企业日照万泽丰公司,建立了山海接力的一体化养殖模式。他们从挪威和北美引进鱼卵,孵化的鱼苗在内陆山区用低温山泉水培育后,再用养殖工船送到冷水团用网箱养殖。

潍坊临朐县万泽丰渔业公司养殖基地养殖户徐守涛说:“公司的免费给提供鱼卵,我们负责给他孵化出来,然后养到150克,公司全部给你一块回收。”

鱼养成了,可真正走向深海,并不像最初想象的那么简单。之前在冷水团里的一次实验,让团队铭心刻骨地体会到了深海的威胁。

董双林告诉我们:“当时工人潜水检查网里鱼的生长状况,突然发现了大鲨鱼,吓一跳,工人一下就窜上来了。有三个网箱,每个网箱都咬了好几个洞,几乎鱼全跑了。”

黄海冷水团总面积与山东省面积相当,未来有望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链条。要把这一宝贵资源利用起来,海洋装备也必须升级。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着力推动海洋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将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重点工程,投入省级以上财政资金超过13亿元。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项目也获得3700万元的资金支持。从利用双层高分子渔网应对鲨鱼攻击,到设计能抗14级台风的大型钢结构网箱,科研团队和企业攻破了一道道难关。未来,深蓝系列大型网箱的研发,将向陆上控制、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方向发展。

董双林介绍:“ 大数据的传输,从陆地上和离岸130海里养殖区怎么实现信号的一个连接,同时在这个装备上安装信息接受、发送这些装备,再就是这里面装备的投饵、管理这些东西,怎么实现可视,另外可以遥控。”

海洋牧场还带动了海洋食品、海洋旅游、海洋装备等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山东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达到2100亿元。到2020年,全省海洋牧场综合收入预计达到3000 亿元。根据山东省今年出台的《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山东要着力培育包括海洋牧场在内的11个海洋产业,并跟优化海洋开发建设空间布局有机结合,构建远近结合、陆海统筹的空间新布局,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杨红生称:“我们从路基到近海,到离岸深水来进行系统布局,这样海洋牧场建设每年获得450多万吨的水产品,可以说山东省丰富的海洋资源是实现山东海洋经济崛起的基本条件,也是建设新时期海洋强省的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40年,山东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以占中国6%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8%的粮食、13%的蔬菜、9%的肉类。然而,陆地开发总有极限。下一步怎么开拓发展?2018年5月10日,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山东陆地海岸线约占全国的1/6,毗邻海域15.95万平方公里,有海岛589个、海湾200余处。山东要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

吸取历史的教训,建设海洋强省、发展海洋经济,再不能以牺牲海洋生态环境为代价。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人类活动的加剧,造成海洋生态环境恶化,渤海湾、莱州湾和黄河口等近岸海域典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

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研究员陈尚说:“从污染的角度说,百川入海也就意味着百污入海。近海污染除了来自养殖、港口和海上船舶,但绝大部分还是来自陆源排放,主要是生活垃圾、工业排污、农业使用化肥和农药。”

养殖走向深远海,来自陆地上的污染成了主要污染源。要变环境制约为绿色机遇,就必须转变过去重陆地轻海洋、重近海轻远海、重浅海轻深海等陈旧观念,牢固树立海陆一体的全新海洋观。对此,山东提出“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陆、陆海统筹治理”的污染防治新思路,并在胶州湾率先实施“湾长制”。

日本海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最早发现于日本海域而得名,对水质要求苛刻,成为近岸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的指标生物。这两年,日本海马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域被渔民大量发现。为保护海马,渔民刘树杰和60多位志愿者成立了“海马珍惜物种保护组织”。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要出海对海马资源进行调查。

中国海马保育网络青岛站站长刘树杰称:“每年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同样的船同样的船速同样的网,然后进行捕捞。根据我们捕捞上每年统计的捕捞的量,我们这儿的海马的种群非常健康,逐渐地在呈增加的趋势。”

刘树杰的资源调查在进行,湾长制办公室的姜明成,他的入海口水质数据采集,每两个月也要进行一次。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姜明成称:“如果发现某一个地方这个水质超标,我们马上要进行研判分析,如果说是这个水质是因为入海河流污染引起的,我们马上就会把这个结果通报到河长制办公室,由河长制办公室责令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和整改。”

西海岸新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区级、镇街两级湾长体系,9名区级领导分段担任全区9个海湾的湾长,并与“河长制”建立联动机制。在海湾,由湾长对海湾资源优化配置、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职能总负责;而在陆地,由河长统筹协调环保、水利等各部门,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湾长制办公室主任王波称:“原先我们海洋渔业一个部门治理海湾,我们管得了自己,管不着入海河流。我们治好了,如果河流污染了,我们还要整治。湾长制与河长制联动以后,用我们环境检测数据倒逼河长治污,从根本上解决了海湾反复污染问题。 ”

陆海统筹,河海共治,让胶州湾的水质持续改善,优良水质面积由2010年的46.4%上升到目前的73.3%。今年,“湾长制”将在山东沿海全域推行。未来5年,全省重要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超过90%。

旧账必须要还,新帐更不能欠。原来粗放的发展方式要转变,对资源的配置要更高效。山东港口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但除了青岛、烟台和日照港3个亿吨大港,其余的港口规模小且“身份”不一,由于缺乏统筹规划与协同,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的现象比较突出。贯彻总书记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积极采取措施,科学布局这些沿海港口。今年3月,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整合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组建了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掀起了山东省港口资源整合的大潮。

东营是石化工业聚集地,石油需求量巨大。但目前,东营港各大码头功能偏小,最大的泊位也只有5万吨,大部分现代化高吨位船舶无法进港。

山东神驰控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永恒称:“我们接的货一般都是在10万吨的,我们只能选择能够接货的,比如说青岛或者是龙口这些大码头,后期东营港如果说这边符合能够达到这个10万吨以上的这个吨位的,会给我们这个运输成本省下2000万以上每年。”

10月11日,渤海湾港口集团与万通海欣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万通海欣控股的东营港区码头、仓储、管线等涉港资产,由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山东沿海港口整合战略迈出重要一步,为加快整合山东省渤海湾沿线的地方国企、民营、外企、央企港口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运作模式。  

万通海欣控股集团总裁王洪强介绍:“像山东高速,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我们的优势是这个石油化工,对于港口管理这一块,在这一方面经营我们可以相互借鉴。”

眼下,双方正着力推进东营港2个30万吨级、2个15万吨级泊位项目的建设。建成后,每年可为当地地炼企业节省运输成本50亿元。而东营港也因此成为山东渤海湾最大的油品码头。

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航称,统筹三市港口及岸线的规划、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实现港口规划建设管理“一盘棋”,港航交通、物流、信息“一张网”,港口岸线、航道等资源开发保护“一张图”,形成各个港区之间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东营、滨州、潍坊三港的整合只是第一步。今年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港口作为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着眼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重要措施,全面建设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山东三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上,一艘世界级的港口“航母”正蓄势待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向海而立的山东,因海而兴、因海而强,更与海为伴、与海为善。新时代的山东人,正用大海洋、大空间、陆海一体的现代海洋思维,用大写意描绘大蓝图,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大潮中,奋力争当经略海洋走在前列的“弄潮儿”!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大部地区有小雨雪 降温3℃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大部地区有小雨雪 降温3℃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雪 气温下降[详细]
齐鲁网 2018-12-05
狂风大浪中女子跳海轻生!烟台四名民警下海合力救人

狂风大浪中女子跳海轻生!烟台四名民警下海合力救人

12月3日上午10点,在烟台牟平养马岛秦风崖景区,一名轻生女子走进了冰冷的海水中。[详细]
齐鲁网 2018-12-05
政能量|经贸合作见证鲁港情深!外资在山东投资国家和地区中均列第一

政能量|经贸合作见证鲁港情深!外资在山东投资国家和地区中均列第一

政能量|经贸合作见证鲁港情深!外资在山东投资国家和地区中均列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18-12-04
私装防雾灯猫腻多 济南市场防雾灯亮度不同价格相差10倍

私装防雾灯猫腻多 济南市场防雾灯亮度不同价格相差10倍

记者登录某购物网站发现,出售防雾灯的卖家有很多,而且价格不一,从十几块到几百块不等,亮度也不相同,分50瓦,80瓦等,个数有单个led灯...[详细]
齐鲁网 2018-1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