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文鱼黄海冷水团“安家” 一个网箱可实现5万水体的养殖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04 22:13:12

齐鲁网12月4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12集成就纪录片《新时代新山东》,12月4日晚播出第五集《向海而立》。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董双林,近几年把目光瞄准了距日照东岸130海里、位于海平面20米以下的黄海冷水团。那里的水温,适合高价值的三文鱼生长。今年7月,由我国研发的首座拥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全潜式智能网箱---“深蓝1号”,在日照海域一次性投放了12万尾三文鱼苗。

中船重工武船集团王宇博士称,“这在以前在远海的养殖规模是很难达到的。但是,目前利用咱这个深蓝一号这个网箱,可以一个网箱实现5万水体的养殖量,这对于我们远海养殖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新时代,海洋应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建设海洋牧场,就是山东海洋渔业升级换代的新选择。在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世界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对此,董双林科研团队联合养殖企业日照万泽丰公司,建立了山海接力的一体化养殖模式。他们从挪威和北美引进鱼卵,孵化的鱼苗在内陆山区用低温山泉水培育后,再用养殖工船送到冷水团用网箱养殖。

潍坊临朐县万泽丰渔业公司养殖基地养殖户徐守涛说:“公司的免费给提供鱼卵,我们负责给他孵化出来,然后养到150克,公司全部给你一块回收。”

鱼养成了,可真正走向深海,并不像最初想象的那么简单。之前在冷水团里的一次实验,让团队铭心刻骨地体会到了深海的威胁。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董双林告诉我们:“当时工人潜水检查网里鱼的生长状况,突然发现了大鲨鱼,吓一跳,工人一下就窜上来了。有三个网箱,每个网箱都咬了好几个洞,几乎鱼全跑了。”

黄海冷水团总面积与山东省面积相当,未来有望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链条。要把这一宝贵资源利用起来,海洋装备也必须升级。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着力推动海洋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将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重点工程,投入省级以上财政资金超过13亿元。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项目也获得3700万元的资金支持。从利用双层高分子渔网应对鲨鱼攻击,到设计能抗14级台风的大型钢结构网箱,科研团队和企业攻破了一道道难关。未来,深蓝系列大型网箱的研发,将向陆上控制、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方向发展。

董双林介绍:“ 大数据的传输,从陆地上和离岸130海里养殖区怎么实现信号的一个连接,同时在这个装备上安装信息接受、发送这些装备,再就是这里面装备的投饵、管理这些东西,怎么实现可视,另外可以遥控。”

640.webp (3).jpg

海洋牧场还带动了海洋食品、海洋旅游、海洋装备等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山东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达到2100亿元。到2020年,全省海洋牧场综合收入预计达到3000 亿元。根据山东省今年出台的《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山东要着力培育包括海洋牧场在内的11个海洋产业,并跟优化海洋开发建设空间布局有机结合,构建远近结合、陆海统筹的空间新布局,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杨红生称:“我们从路基到近海,到离岸深水来进行系统布局,这样海洋牧场建设每年获得450多万吨的水产品,可以说山东省丰富的海洋资源是实现山东海洋经济崛起的基本条件,也是建设新时期海洋强省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大部地区有小雨雪 降温3℃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大部地区有小雨雪 降温3℃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雪 气温下降[详细]
齐鲁网 2018-12-05
狂风大浪中女子跳海轻生!烟台四名民警下海合力救人

狂风大浪中女子跳海轻生!烟台四名民警下海合力救人

12月3日上午10点,在烟台牟平养马岛秦风崖景区,一名轻生女子走进了冰冷的海水中。[详细]
齐鲁网 2018-12-05
政能量|经贸合作见证鲁港情深!外资在山东投资国家和地区中均列第一

政能量|经贸合作见证鲁港情深!外资在山东投资国家和地区中均列第一

政能量|经贸合作见证鲁港情深!外资在山东投资国家和地区中均列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18-12-04
新时代 新山东⑤丨向海而立,奋力争当经略海洋的弄潮儿

新时代 新山东⑤丨向海而立,奋力争当经略海洋的弄潮儿

山东要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建设海洋强国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2-04
私装防雾灯猫腻多 济南市场防雾灯亮度不同价格相差10倍

私装防雾灯猫腻多 济南市场防雾灯亮度不同价格相差10倍

记者登录某购物网站发现,出售防雾灯的卖家有很多,而且价格不一,从十几块到几百块不等,亮度也不相同,分50瓦,80瓦等,个数有单个led灯...[详细]
齐鲁网 2018-1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