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 新山东丨探索智慧服务新模式 智慧警务平台已侦破案件超300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8 22:02:11

齐鲁网11月28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12集成就纪录片《新时代 新山东》,28日晚播出第三集《最快增长极》。

76.jpg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故事里山东将有更五彩斑斓的创意追求迸发更出人意料的奇思妙想济南市历下区是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这里正在探索产业孵化的智慧服务模式

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开介绍:“这个就是我们甲骨文的智慧医院的一个系统,包括医院的管理水平、智慧化。这边是我们智慧警务的一个平台,注册警员达到5000人,运行以来已经侦破案件超过300起。”

智慧医院、智慧警务、智慧农场,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项目,刚来到这里时,却只是一个个蕴藏在创业者脑海里的金点子而已。36岁的李义开,虽然职务是济南科技金融大厦的总经理,但他更像是历下区政府派驻在这个全资控股单位里,一个为创业者搞孵化服务的“店小二”。

这家企业研发了一个名叫8花生的智慧幼儿园项目。每天上学放学,家长到幼儿园接送孩子,一刷门禁卡,手机上就会自动收到打开时的监控图片。经过近一年的孵化,这套幼儿园安全智能系统已经接近产业化,但现在却被一块绊脚石拦住了道路。

辰龙(山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CEO 陈君称:“我们在线缴费的模块,每个学生缴费的话大概在2万块钱左右,我们现在有几千家学校。每支付一笔都会有千分之六的手续费。”

6.jpg

初创的科技企业,前期固定资产投资较少。这虽然降低了创业年轻人起步的门槛,但也大大增加了融资的难度。要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李义开来到了科技金融大厦一楼的齐鲁银行营业点寻求办法。

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开:“所有的项目汇集到科金大厦,我们可以推荐给科创支行来进行信贷的审批。行长段行长。他的市场对接啊,银行信贷方方面面有哪些需要支持的,但段行长提供一下服务。”

通过沟通,李义开终于找到了解决这家企业难题的办法。原来,今年山东省科技厅下发的《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措施》中,专门有一条金融风险补偿办法。对这类科创企业,可以引入风投公司、基金公司,借助专家和外力,做评估担保。

齐鲁银行科创支行行长段练表示:“相当于省科技厅承担35%,市里出35%,我们银行自己承担30%。这样有效降低科技型企业风险。”

8.jpg科创服务是服务业发展的创新形式山东积极构建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专门提供科创服务的科技金融大厦今年以来有24个项目进入产业孵化器科技金融大厦所在的济南历下区三产业比重调整为14:86,服务业单位面积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挺进全国第一方阵同样在济南作为未来济南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地---中央商务区正在蓬勃成长中 。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发改委副调研员付雷表示:“中央商务区加快项目的开发建设,集聚了金融和集团总部,逐渐成为了亿元楼、甚至月亿元楼集中成长地,集聚效应也是初步显现。”

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对山东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5%,比第二产业高20%。度过工业化阶段之后,经济增长将更多地来自于服务业,这是世界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称:“德国是一个制造业强国,德国有两个数字两个百分之七十,我们需要深思。第一,德国的服务业占GDP70%,我们全国才52%左右。第二,它生产型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是70%。生产型服务业特别重要,像研发,金融,物流,各类商业服务。”

9.jpg根据《山东省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纲要》,到2025年,山东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提升到60%。放管服的改革、一次办好的承诺,将优化服务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新型服务业态将不断在山东落地生根。服务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和加速器。未来,必将是带动山东经济增长的有力翅膀。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8秒|智慧机场来了!现场体验中国民航高科技有多牛

68秒|智慧机场来了!现场体验中国民航高科技有多牛

11月28日—29日,中国民航信息化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峰会现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随处可见,一起来看看都有啥高科技?[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雾霾齐袭 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 降温2-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雾霾齐袭 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 降温2-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雾霾齐袭 降温2-5℃ [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近日,国家卫健委提出2018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今天闪电新闻记者走进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产科,听专家讲解...[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山东农商银行系统:为中小企业创新“添一把火”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山东农商银行系统:为中小企业创新“添一把火”

山东农商银行系统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助力企业放手研发、大胆创新。 [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