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山东应届生秋招报告:理想与现实相差543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柴慧娟 高亚南

2018-11-28 19:50:11

齐鲁网11月28日讯 传统秋招和春招仍然是应届生求职高峰,很多企事业单位都会在金九银十秋招季,到高校进行招聘宣讲和招聘面试,和应届大学毕业生签订就业的三方协议,基本确定就业意向。今年秋招季应届生就业情况如何?日前,齐鲁人才网发布《2019年山东应届大学毕业生秋招报告》,从专业视角解读大学生就业趋势和就业行为、观念变化,为大学生就业、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及企业校园招聘等提供参考和依据。

2019届毕业生慢就业突出,仅35.06%选择直接就业

1.jpg

据齐鲁人才网调查,2019届毕业生就业离散化、慢就业趋势日趋严重,在毕业之际不是忙于找工作,而是选择旅行、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慢慢挑选合适的工作。分析原因也不难发现,现在95后独生子女偏多,家庭条件都比较富裕,父母多选择尊重子女求职意愿,鼓励子女继续深造,提升自身学历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把自主创业作为最理想就业选择的高校毕业生,约占2.9%,与上届高校毕业生相比上升了0.7个百分点。不过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高校毕业生在憧憬创业理想的时候,也要理性、客观、全面地评估创业风险,真正树立风险意识、市场意识和责任意识,才能提高创业成功的机率。

偏好国企、事业单位等稳定工作,但超六成就业于民营企业

678.png作为职场新生代,2019届毕业生的择业取向或多或少受到社会传统就业观和父母观念的影响,国有企业仍然是最受毕业生青睐的单位,青睐占比达到18.92%。特别是山东人“官本位”思想浓厚,认为“学而优则仕”的大有人在,所以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也成为很多的应届生的就业选择,青睐占比分别为10.7%与8.7%。尽管对于国企抱有较大期望,但实际签约中,民营企业仍是毕业生的主要去处,50.6%的应届毕业生最终签约民营企业。应届毕业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体制内稳定工作明显偏好,但由于此类单位门槛较高,人才需求量小,因此实际签约率并不高,导致求职者理想与现实落差较大。

不过民营企业就业也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就业环境也在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也肯定了民营企业对推动经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山东,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从市场预期来看,民营企业将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为山东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四成毕业生选择“跨专业就业”

666.jpg调查显示,2019届高校毕业生有41.5%选择跨专业就业,而且近几年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逐年下降。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迅速,商业和市场模式创造了许多新兴行业和职位,产生出大量新的职业需求,如网红、微商、自媒体等,多元化的就业通道给大学生带来了更广泛的选择和机会,所以使“学什么不一定干什么”的理念被普遍认可,跨专业也成为年轻人就业新常态。

山东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继续保持较强的吸引力

988.jpg

山东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仍然是今年应届毕业生选择的主要就业地,特别是考虑到实际的就业和发展机会,一线城市仍然是大多数毕业生的最终选择。由于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快速增长的就业机会,像济宁、潍坊、东营等新一线城市展现出对大学生就业更加包容、接纳的一面,对应届生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加强,近几年来成为应届生就业“新宠”。

互联网行业受毕业生追捧 

779.jpg

互联网/电子商务是毕业生最青睐的行业,远高于其他行业。互联网公司快速发展的影响,行业薪酬水平也是水涨船高,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被互联网领域吸引。另一方面,像华为、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明确表示将全面放弃社招,这无疑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理想与现实差距543元

877.jpg

调查数据显示,2019届高校毕业生“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为543元,平均签约薪酬高于期望薪酬。山东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2019届山东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为4325元。不过应届毕业生也要调整就业心态,不过分看重短期薪酬,更着眼于未来的成长及个人发展。

希望通过《2019年山东应届大学毕业生秋招报告》,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单位的时候,能秉持“合脚的才是好鞋子”的就业观念,不过分看重企业的性质、规模和名气,也不一味看重薪资待遇,而要适当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和行业发展前景,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招聘企业也能更加了解“职场新力量”,从而达到招贤纳士的目的。

闪电新闻记者 柴慧娟 高亚南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明天气温出现小幅下滑 多地有雾霾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明天气温出现小幅下滑 多地有雾霾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明天气温出现小幅度下滑 多地有雾霾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2-4℃ 空气质量差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2-4℃ 空气质量差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2-4℃ 空气质量差 [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