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新山东丨智能制造“阿波牛”,让山东有了全球首个无人值守农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7 22:15:11

齐鲁网11月27日讯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12集成就纪录片《新时代 新山东》,自11月26日开始每周一至周三山东卫视晚间21:30播出,27日晚播出第二集《引领产业潮流》。

41.jpg

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十强”产业逐一构建“6个1”的推进体系: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助力,1只基金保障。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带动了整个山东的创新氛围。其中,智能制造也是一个主攻方向。

43.jpg

10月27日,全球首个无人值守农场在青岛平度开放,几千年来中国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模式将发生根本改变,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是因为一头牛。不过不是咱们常说的头老黄牛,而是一个叫阿波牛的无人驾驶机器人。

42.jpg

阿波牛研发团队负责人尹本强表示:“农业还像以前靠着‘小米加步枪’、靠着人来解决农业问题已经不可能了,没人干活了。所以我们公司,就是做一个农业颠覆者。”

45.jpg

经济学家熊彼特说过,个体的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如果尹本强颠覆农业的想法只存在于脑海中,那他只是一个梦想家。2016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39443家,有研发活动的仅为7.6%,个体创新能力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47.jpg

因此,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新平台孵化等措施,强化中小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个体创新松绑、鼓劲、助力、铺路。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7.7%,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9.9%。正是得益于这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和有力支持,尹本强从一个梦想家变成了一个发明家:“我们的车是无人驾驶的,完全可以在手机屏幕上操作”。

44.jpg

机器人通过智能学习,将几千年以来人工种植的经验进行总结。它能识别一个苹果的成熟度,针对苹果的大小自动分拣,不知疲倦地24小时工作。

阿波牛研发团队工程师王欣可告诉记者:“我们确实通过了很大努力,对一些算法进行了优化。”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尹本强热衷的这类智能制造的机器人将大显身手,各类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医疗健康、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将改善装备制造业的生产流程,并带来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秒懂视频.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蔡纪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在山东|潍坊滨海:标本兼治 全力推进围滩河整治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在山东|潍坊滨海:标本兼治 全力推进围滩河整治

近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了潍坊滨海区围滩河撒药治污表面整改问题,针对通报中反映的问题,潍坊市及滨海区迅速成立了整改专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明天气温出现小幅下滑 多地有雾霾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明天气温出现小幅下滑 多地有雾霾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明天气温出现小幅度下滑 多地有雾霾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