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检察官”吕强:仗剑直行,让25年前凶杀案真相大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3 22:04:11

齐鲁网11月23日讯 11月23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检察官”发布活动在济南举行,发布仪式上,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吕强获得“齐鲁最美检察官”称号。

吕强图片.jpg

2014年,西安警方破获了一起抢劫、强奸案,在罪犯刘某家里发现的26个女包,无意中牵出了另一起25年前的凶杀案。由于刘某当年的作案地点在青岛,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吕强接手了这起案件。

据了解,刑法规定,法定最高刑为无期、死刑的,哪怕是杀人,经过20年就不再追诉刑事责任。吕强深知,办理这种超出追诉时效的案件十分困难,但是检察官的职业操守和强烈的正义感,让他下定决心,必须严惩凶手,伸张正义!

“经过20年还需要追诉的,就必须层报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核准。”吕强表示,难的是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之前都没有办过此类案件,完全无章可循。另外,案件审查时,已经过去25年,怎样才能找到原始侦查的证据并形成证据链条,成了又一个难题。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栾婧告诉记者,“就是它的证明标准非常严苛,近似于死刑复核的案件,所以对我们来说,难上加难。”

为了翻开案件的事实真相,吕强对公安机关找到的一些原始札记材料做了反复核查,通过当时一份手写的《法医鉴定》草稿,推断出了这些札记的记录人。吕强让这名记录人对文件札记的真实性进行了确认,每一页进行了签字,由现在的法医根据当时的检验出具了合乎证据要求的法医鉴定文书,才完善了本案的证据环节。

虽然证据完善了,但是要让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还必须要听取被害人家属、案发地群众和基层组织的意见。“那就需要再到青岛市城阳区这个村去征求当地群众的意见。”吕强多次赴案发地走访听证,历时七天,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全力支持。最终,经过四级检察院的共同努力,刘某在2018年7月被执行死刑,正义终于得到伸张。

“我们所做的核准追诉的这个过程就是保障被害人家属的尊严、权利,就是执法的人性化和法律温度的体现。”在16年的公诉生涯里,吕强先后参与公诉了聂某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平度“3·21”放火案等600多起重特大案,无一错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公诉人”,被省委省政府荣记个人一等功。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鲁最美检察官”黄顶峰:探索创建“痕迹管理”,同事办案他“挑刺”

“齐鲁最美检察官”黄顶峰:探索创建“痕迹管理”,同事办案他“挑刺”

11月23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齐鲁最美检察官”崔云霞: 追讨伤残遗属补助金,弥合了32个家庭的伤痛

“齐鲁最美检察官”崔云霞: 追讨伤残遗属补助金,弥合了32个家庭的伤痛

​11月23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