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检察官”孙颖:敢打善拼的“女捕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3 21:43:11

齐鲁网11月23日讯 11月23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检察官”发布活动在济南举行,发布仪式上济南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孙颖获得“齐鲁最美检察官”称号。

2006年,参加工作不满三年的孙颖,接手了济南市第一起国际信用卡诈骗案。

1-1.jpg

孙颖同事孙立涛说,“犯罪嫌疑人是外国人。在济南市范围内,甚至是全省范围内,没有办过同样的案件,也没有什么经验可循,更没有什么范例。”

如果不能在七天之内,鉴定涉案的国际信用卡真伪,就无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逮捕决定,会给后续侦查造成很大障碍,办案人员必须和时间赛跑。

按照国际惯例,证明要到国外的发卡行去调取,但是这是很不现实的。首先要耗费巨大的司法成本,可审查逮捕期限只有七天的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完成。

“她在这个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一个是提审犯罪嫌疑人,一天之内提审四名犯罪嫌疑人,工作量非常得大。”孙立涛回忆。

1.jpg

为了尽快破案,孙颖连续三天不眠不休,查找了大量资料和外省的相关案例。最终,她大胆论证、另辟蹊径,终于在国际信用卡机构的组织权限上找到了突破口。

“我们通过多方的咨询、研讨,决定用Visa(维萨卡)卡组织中国总部出具的证明来替代发卡行的证明,使得四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批捕。”孙颖说。

从这次案件开始,孙颖先后成功办结多起“典型案件”,为济南地区的类似案件提供了参考依据。

孙颖同事说:“每次有新的司法解释出来,或者是新的办理相关案件的实施意见,我们孙处都是第一时间进行全面的研究,然后得出的成果,也会分享给我们处里的其他同志。”

近年来,孙颖还先后承担了“审查逮捕诉讼化”和“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两个创新项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2017年度检察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在当年全市创新创优项目评审中取得满分。

孙颖说:“我办理每一起案件的时候总能感觉到心底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我觉得这不仅仅是我们职业的要求,也是一个人做人起码的良知。”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雪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电代煤采暖优惠来啦!“一户一表”居民执行第一阶梯电价

山东电代煤采暖优惠来啦!“一户一表”居民执行第一阶梯电价

11月23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清洁取暖价格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扩大电代煤、气代煤价格政策适用范围,同时优化电代煤价格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白天气温继续回升 多地出现轻至中度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白天气温继续回升 多地出现轻至中度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白天气温继续回升 多地出现轻至中度霾[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