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检察官”王利锋:高墙之内的守望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3 21:32:11

齐鲁网11月23日讯 11月23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检察官”发布活动在济南举行,发布仪式上昌邑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王利锋获得“齐鲁最美检察官”称号。

7.jpg

2006年,42岁的王利锋从昌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科调到监所检察科任科长。在王利峰看来,监所检察工作并不是简单地根据法律法规对在押人员作出处理,而是要通过教育、感化,用脑、用心、用情地对他们加强监管。

王利锋说:“我们刑罚的目的不是把他一棍子打死,既要打击、惩罚、教育还有挽救,因为他们最后还要回归社会。”

为了让看守所在押人员在冬天洗上热水澡,王利锋多次向有关部门提议。

在他的帮助申请下,2016年昌邑市看守所很快就顺利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给冰冷的铁窗内增加了温度。

7-1.jpg

昌邑市看守所所长孙益谦说:“感觉他像一个很热心的老大哥,然后积极帮我们联系,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他也积极地去帮助他们解决。”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纠正和防止冤假错案。2014年,王利锋通过谈话和调查发现,外省一办案机关在办案当中,将一名与涉案人同名同姓的人错误羁押在昌邑市看守所。他多次与办案机关联系沟通,最终防止了一起错案发生。

王利锋说:“这个人地地道道的一身老农民的打扮,进去就大声吆喝‘我没犯罪,你们抓错人了’。我就第二天对李某进行了谈话,到他所在的村居询问,那么就说抓错了。”

7-2.jpg

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12年里,王利锋充分发扬精雕细琢、严谨认真、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用心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他所在的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办理的刘桂信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和朱元强刑罚交付执行监督案件同时获评全国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件,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唯一的,他本人也入选了山东省刑事执行检察人才库。

王利锋说:“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增加了更多新的职责,这项工作下一步会越来越有干头,越来越有前途。”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雪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电代煤采暖优惠来啦!“一户一表”居民执行第一阶梯电价

山东电代煤采暖优惠来啦!“一户一表”居民执行第一阶梯电价

11月23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清洁取暖价格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扩大电代煤、气代煤价格政策适用范围,同时优化电代煤价格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白天气温继续回升 多地出现轻至中度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白天气温继续回升 多地出现轻至中度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白天气温继续回升 多地出现轻至中度霾[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