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超级工程丨中国第一座海上牧场平台 拉开人类耕海新时代大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03 17:04:11

齐鲁网11月3日讯 2018年6月9日,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场的西南海面,两座蓝色海上平台紧紧吸引住了全球宾客的目光。这座自带液压升降系统、可抗12级台风的海上超级工程,就是烟台中集来福士打造的“海上牧场”。

山东半岛,占据了中国大陆海岸线的六分之一,耕海牧渔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这里,一批海工人,正在尝试搭建一座海上超级牧场,带领山东渔业走向深蓝。

杨艳,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设计中心主任工程师,从事海上钻井平台设计工作已经16年。但设计一座海洋牧场平台,对于杨艳和她的同事们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头2d.JPG海洋牧场平台对于他们来说是新兴事物,国内和国外都没有成型的经验可以借鉴,完全靠自己从零开始设计。

因为是渔业装备,这座海洋牧场平台被设计成长宽仅20米,高35米,仅有海上钻井平台的四分之一,寻找合适的配件供应商成了杨艳团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因为此时的国内海洋牧场还处于完全空白。

杨艳团队几经周折,利用专业研发能力的优势,说服了国内厂家开辟专属生产线。研发生产的第一批订单就是海上平台最重要的液压设备。

但第一次调试结果便给了设计团队沉重一击。

头2dd.JPG因为四个桩腿的液压装置距离动力源有远有近,按照同一标准输送动力肯定会高低不均。

经过一个月的反复试错实验,桩腿调试终于通关。依靠这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压系统,这座自升式海上牧场已基本具备海产养殖和水文观测的功用。研发团队面临的第二个难题是能源供给。

扬名全球的“蓝鲸”系列主要依靠燃油发电作为动力,技术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但高额的成本非常不适合用于民用设施。

单纯烧油成本负担太大,补给困难,而且现在国家对大气污染和海监环境污染非常保护和重视。在考虑过潮汐能和潮流能等多种动力之后,最终杨艳团队选择了中国比较成熟的技术——太阳能作为能源体系,太阳能基本能够满足平台正常运行的电量消耗。

头ff2.JPG随着技术难关的逐一攻破,2016年7月20日,中国第一座海洋牧场平台——“六十里1号”交付使用。

今年三月,这些海洋牧场平台,又经过改造华丽变身成为全球第一个“海上厨房平台”,成为上合峰会一道靓丽的蓝色风景。在这里,人们可以通过垂钓、捕捞、饲养等多种方式亲身感受海洋经济的魅力。两年时间,二十余座海洋牧场遍布山东半岛海域。这一座座海上超级工程,提升了我们探索深蓝的步伐,助力国家实现海洋强国战略,也拉开了人类耕海新时代的大幕。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多地霾持续 周日风来霾消散雨飘落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多地霾持续 周日风来霾消散雨飘落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多地霾持续 周日风来霾消散雨飘落[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山东台4件作品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 1人获长江韬奋奖

11月2日,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山东广播电视台1人荣获长江韬奋奖,1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火锅滋补消费模式开启 11月山东牛羊肉价格或呈上涨趋势

火锅滋补消费模式开启 11月山东牛羊肉价格或呈上涨趋势

火锅滋补消费模式开启 11月牛羊肉价格或呈上涨趋势[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多地遭遇霾天气 周日冷空气来袭降温明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多地遭遇霾天气 周日冷空气来袭降温明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多地遭遇霾天气 周日冷空气来袭[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菏泽一小伙想注册公司却被告知已有公司 竟是中介“惹的祸”

菏泽一小伙想注册公司却被告知已有公司 竟是中介“惹的祸”

菏泽单县的赵洪宇从小患有小儿脑瘫,想要找一份工作很不容易。为能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赵宏宇想到自己创业,可是到了注册企业的时候,对方却...[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明明购买了无固定限期理财 潍坊一女士却为取钱犯了难

明明购买了无固定限期理财 潍坊一女士却为取钱犯了难

​潍坊市民宋女士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投资理财,时间都是短期的,这样用钱的时候比较自由,但让宋女士没想到的是最近一笔投资理财出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