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综合实验区核心区: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高端平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志芹 姜洋

2018-10-30 11:34:10

齐鲁网10月30日讯 3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政府在农业农村部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

潍坊市市长田庆盈在回答记者关于潍坊市作为试验区建设的实施主体,将如何把握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时介绍到,潍坊综试区的核心区包括中国食品谷和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两个片区。核心区位于潍坊市中心城区连接滨海区的中心轴地带,区位优势明显。这里紧邻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潍坊新机场,荣乌高速、济青高速、潍日高速纵横交错,北海路直通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潍坊港,与鲁辽大通道连接,交通条件十分优越。

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是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建设农业先进国家技术合作示范基地;引进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农业研发等方面的国内外一流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技术、标准和模式,着力打造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研发)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农业和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及其产业总部基地。

下一步建设将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试验、高标准建设,推进全方位开放、全要素集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园区化发展,率先将核心区打造成农业“新六产”和开放发展新高地。主要措施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打造农业科技国际合作聚集区。引进高端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等各类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到核心区落户。推进建设现代农业科创园、国际院士谷、农业及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农业孵化培训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等功能园区和平台。二是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聚集区。立足现代种业、设施农业、特色种养、农资装备、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田园生态综合体、进境水果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等。三是打造农业新模式聚集区。按照核心区功能定位,配套完善公用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保税展示交易及配送、查验作业、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功能,在生产、流通、监管、交易、结算等环节,大力探索全产业链运营新模式。提升中百大厨房建设水平,打造品牌农业闭环供应链体系。四是打造农业总部聚集区。抢抓深化国际合作新机遇,发挥东亚畜牧交易所、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中美食品与农业创新中心、中荷农业创新培训中心、保税北区临港物流产业园等国际高端合作平台作用,在农产品贸易、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国际合作。搭建面向重点国家的农业投资合作平台,推进产业链向境外延伸,创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

闪电新闻记者 王志芹 姜洋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王志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空气质量优良 半岛局部有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空气质量优良 半岛局部有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空气质量优良 半岛局部有阵雨[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升井

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升井

10月29日下午3时30分,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升井,参与救援的全体救护队员、医护人员和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在井口默...[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山东建立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附首届专家名单)

山东建立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附首届专家名单)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家部委、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省政府特聘专家集聚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