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8项新政!潍坊成目前全国唯一农业开放发展综合性试验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30 10:53:10

齐鲁网10月30日讯   (记者 王志芹 姜洋)3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政府解读《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农业农村部举行。

据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介绍,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潍坊综试区)是经国务院同意、由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携手共建的试验区,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的农业开放发展的综合性试验区。 《总体方案》共有六个部分,设置2个阶段性目标,28项建设内容和11条支持政策。

《总体方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山东优势、潍坊特色,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发展农业“新六产”(一二三产业融合),培植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农业对外开放发展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动力和支撑。

《总体方案》设定了2个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到2022年,提出了11项具体指标,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品种占有率、设施农业智能化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业经营规模化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等5项约束性指标;产业发展新模式、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电子商务以及群众获得感等6项预期性指标。第二阶段:从2023年到2030年,对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了远景谋划,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新六产”和农业开放发展等提出了预期目标。

《总体方案》明确了综试区具体实施范围和各区功能界定。实施范围为潍坊全域,总体布局上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

核心区规划面积120.9平方公里,包括中国食品谷片区111.32平方公里,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片区2.12平方公里和配套区7.46平方公里。核心区以外的区域为辐射区。

《总体方案》包括了28项建设内容和11条支持政策,都是经国家20多个部委认真研究和把关后提出的,是总体方案的核心内容。28项建设内容,主要是通过聚焦“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增强农业发展动力、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拓展农业发展功能、探索农业发展路径;11条支持政策,通过创设、整合有关通关检疫、引智引技、跨境金融、外资利用等扶持政策,赋予了潍坊综试区先行先试的权利,为28项建设内容的顺利落地保驾护航。

此外,为确保《总体方案》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还从职责分工、督导考核、总结评估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夯实责任、加强指导、做好总结,确保潍坊试验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并在全国范围内共享潍坊综试区的经验。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介绍,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增加值长期居全国首位,是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和供应基地,粮食总产居全国第3位,蔬菜、水果、肉类、禽蛋、水产品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1/6,出口额约占全国的1/4,为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2013年视察我省期间,首次提出了关于“三农”工作“三个导向”战略思想和“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要求。今年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做出重要指示, 6月份,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再次强调,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这对山东来讲,既是鼓励、鼓舞,更是激励和鞭策,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山东有着悠久的农耕文明、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全国农业发展贡献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外向型农业、科教兴农等一大批山东经验,创造了“全国农业看山东”的辉煌。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齐鲁样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快推进农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制定出台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着力在全省构建“四区引领、三园示范、三区同建”的发展格局,在结构调整、跨界融合、品牌引领、创新驱动、主体培育、深化改革六个方面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力争到2022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项目,也是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农业开放发展新高地的重大举措。经过5到10年的努力,我们将把综试区打造成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的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的先行区、农业一二三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创新一批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打造一批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强劲发展活力的新业态,形成一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模式,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新样板、新经验,这对加快山东农业开放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将按照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立足探索农业开放发展新模式、创新农业综合发展体制机制,着力从构建农业开放发展新体制、试行开放型经济新政策、农业“新六产”示范、核心区高端引领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扎实推进综试区建设工作,努力为推动全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志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空气质量优良 半岛局部有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空气质量优良 半岛局部有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空气质量优良 半岛局部有阵雨[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升井

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升井

10月29日下午3时30分,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升井,参与救援的全体救护队员、医护人员和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在井口默...[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山东建立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附首届专家名单)

山东建立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附首届专家名单)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家部委、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省政府特聘专家集聚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