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建立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附首届专家名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镇富 张杨

2018-10-29 16:00:10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家部委、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省政府特聘专家集聚济南,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聚焦山东发展的长远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重大问题,以及当前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山东工作建言献策。

建立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是新形势下省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加强政府决策支持服务措施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决策机制、创新决策方式,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大举措。

今年9月17日,山东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工作准则》,并公布39名首届省政府特聘专家名单,明确了特聘专家的工作职责、选聘条件、工作方式、基本权利和责任义务,紧紧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略海洋等中心工作,借助特聘专家高端“外脑”力量,开展对策研究。同时切实发挥好特聘专家作用,力争多出务实管用的决策咨询成果,打造省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智囊团。此外,通过咨询座谈、论坛研讨、调研访谈、授课培训等多种方式,搭建开放式决策支持服务平台,推动特聘专家实质性、全方位参与决策服务。

省政府特聘专家实行聘任制,每届任期三年。综合考虑了人选的政治素质、工作履历、专业特长、业界影响、行业领域等因素,确定了特聘专家39人。特聘专家均具有深厚的专业背景、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强的决策咨询能力,在业内具有较高威望和广泛影响力,其中院士9人、长江学者7人;省外 20人、省内19人;研究领域涉及战略规划、宏观经济、产业发展、财税金融、文化建设、社会治理、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海洋发展等。

首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名单(共39人,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 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
于志刚(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于金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
王一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昌林(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仁卿(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王稼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白重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孙丕恕(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朝明(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
李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
李志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研究院院长)
李建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
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李维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李登海(山东登海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立新(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
邹庆忠(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洪远(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张瑞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范恒山(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
周厚健(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逢民(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
赵振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首席专家 )
姚 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益 虎(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
唐启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山东省科协主席)
徐显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梅 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黄少安(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黄季焜(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崔 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院总建筑师)
矫 勇(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
潘 芳(山东大学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主任)
樊丽明(山东大学校长)
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
魏后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闪电新闻记者 王镇富 张杨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镇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降温4℃左右 本周少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降温4℃左右 本周少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降温4℃左右 寒意十足[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高端! 山东“首家”高速公路商业综合体亮相济南

高端! 山东“首家”高速公路商业综合体亮相济南

济广高速长清服务区是济广高速上一个供来往旅客停车休息的很重要的服务区,过去一年它一直处于重建施工当中,对来往的旅客影响很大,好消息...[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青岛:婚礼“撞”上马拉松 开特别通道婚礼如期举行

青岛:婚礼“撞”上马拉松 开特别通道婚礼如期举行

10月28是个好日子,不少人都把婚礼定在今天。青岛的怀先生也不例外。可是这位怀先生的婚礼与青岛的一场马拉松比赛给“撞”上了,因为封路,...[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