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献礼剧现实题材剧成焦点 "写实"重在满足时代和人民需求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8-10-24 15:53:10

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以下简称秋交会)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作为电视剧市场的风向标,秋交会已发展成为集导向把控、成果展示、交流交易、效益共赢、产业发展于一体的优质平台。

在本届秋交会上,400余家国内外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及相关产业机构,约1200部作品参展,数位电视节目制作、传播、管理、学术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就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观点碰撞,新一季电视剧市场的版图逐渐成形——今明两年,现实题材剧在数量和关注度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其中“献礼剧”成市场主流,相较之下,古装题材作品再无往日辉煌,从“蹭热度”步入“沉淀期”。

主旋律成主流 改革开放40年题材备受关注

文化评论人何天平说:“纵观近两年的电视剧发展趋势,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不断提升现实题材的创作水平,已成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影视行业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深刻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社会巨变。中广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主题给了电视剧创作者崇高的历史荣誉感,这些为改革开放献礼的剧目毫无疑问已成为行业的新风口。”

今年的秋交会与往年琳琅满目皆是古装、玄幻、青春偶像各类题材的电视剧展板不同,今年的主流是主旋律题材,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板被放置在最醒目的主区域。此外,秋交会开幕首日,在新剧发布会上,首批入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荐电视剧”参考剧目的10部新剧集中亮相,《启航》《一号文件》《面向大海》《那座城这家人》《正阳门下小女人》《你迟到的许多年》《都是一家人》《大浦东》《我们的四十年》《大江大河》分别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农业革新、城市沧桑巨变、经济生活变迁四方面展现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艰苦耕耘与丰硕成果。

而在各大电视台、视频平台的内容矩阵中,献礼剧更是重中之重,甚至于在秋交会前各大卫视便已提前发力布局——湖南卫视将播出过半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从晚间黄金档撤下,换上了国家广电总局推荐的献礼剧目《你迟到的许多年》;北京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四大卫视也将重点推出《大江大河》《正阳门下小女人》《创业时代》等献礼剧目;其他卫视和视频平台的献礼剧布局也将于11月前全面拉开。“可以说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弘扬奋斗精神、见证改革奇迹为主题的剧集成为荧屏的主基调,来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将有更加丰富的主旋律作品与观众见面。”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副处长石东正告诉记者。

现实题材升温 古装剧持续降温

献礼剧的高关注度背后,是现实题材剧的强势崛起。2017年,现实题材开始崛起,2018年更是被视作“现实主义回归年”,1至4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剧目中,现实题材剧目和集数占比分别达到68.13%、64.45%。李京盛表示:“中国电视剧的创作来源60%以上都取材于当代生活,从作品的精神指向出发,写实性几乎成了中国所有电视剧的重点。”

其实,观众不断升级的观剧品位,行业革新进取的勇气和精神,都呼唤现实主义创作的回归。正如影评人李星文所言:“现实主义主旋律题材作品的集中发力并不偶然,影视板块股价不振,观众趣味变化,新旧媒体形态更迭的时刻,市场交易的不确定性增加,而现实主义是家家皆有的需求。”

与现实题材剧目不断升温相对的,是古装剧、IP剧在市场上的持续遇冷。据《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2018》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1至8月,古装剧数量显著下降,只占总量的6%。在各大卫视公布的片单中,古装剧更是少得可怜,目前仅《大宋宫词》《庆余年》列入登陆卫视的备播名单,一些已进入拍摄阶段的古装剧甚至没有出现在卫视的招商名单中。

创新是动力 高质量是关键词

在秋交会上,各个论坛或聚焦时下影视行业热点,或引领未来趋势动向,所汇集的观点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考。尽管当下电视剧市场一片蓬勃向上之势,涌现出了许多制作与思想并重,收视与口碑俱佳的精品力作,但要想真正实现行业整体品质升级,回馈市场与观众高度的审美期待,中国影视剧的求索之路才刚刚开始。

在这条路上,“写实”是无可动摇的方向。在首场主题论坛——中国电视剧发展北京论坛上,李京盛指出:“写实性是中国电视剧40年的光荣传统。写实性的特点,让中国电视剧拥有了极为丰富的创作资源和集体广阔的精神拓展空间。”但同时,一直从事电视剧领域方面研究的相关专家,在论坛上一致指出,在继承和发扬写实性上,中国电视剧还存在着“虚假”“肤浅”“庸俗”“灰暗”“背离”“陈旧”六大问题,优秀作品的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和人民的需求,亟待创作者从“对时代的认可认知”“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对人心的深刻洞察”和“对审美的深刻表达”四个维度上提升整体把握现实的能力。

为了实现“写实”的追求,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性是当务之急。在秋交会的“中国剧本推优与版权保护论坛”上,中国视协编剧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海平指出:“我们的目标是让转化逐渐精准化,让生产单位和编剧信息对称,在广泛了解编剧水平基础上实现编剧作品的转化。”

而在电视剧行业向高质量进发的过程中,技术力量的作用也逐渐开始变得举足轻重。当下,数字化、智能化早已成为行业的趋势,也是未来电视发展重要的力量。酷云互动董事长兼总裁李鹏概括出大数据的7个功能——市场洞察、内容研发、内容制作、内容招商、内容宣发、内容播出以及内容评估。随着大数据的进一步发展,科学的数据分析模式终将建立,到时,心理学、神经科学、统计学、社会学等一系列的科学知识都将被纳入其中,大数据也将真正发挥作用,为内容布局和产业布局带来更多的提升空间。

当下,电视剧正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这样评价:“中国电视剧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经验,一是与现实的密切联系,二就是创新。”沐浴着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中国电视剧必将在新时代中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杨凡、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