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弘扬民族精神 奋斗精神】张保国:用生命守护生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9 22:14:10

齐鲁网济南10月19日讯 坚守排爆一线,用生命守护平安。我们一起来认识全国优秀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张保国。

QQ截图20181019215801.jpg

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今年54岁,作为一名排爆手,先后销毁各类炮弹、炸弹4000多发,废旧雷管30多万枚,完成重大防爆安检任务1200多次。

“如果我在排爆的时候一只手能干的,我尽量用我的左手,因为我的左手炸掉了,我的右手还能吃饭、洗衣、刷牙,还能生活。”张保国说。

张保国毕业于军校弹药专业,曾在济南军区专门从事弹药修配工作。90年代中期,由于地方上没有排爆人员,拥有专业知识的张保国临危受命,转业到了地方公安局,成为当时济南市唯一的一名专业排爆手。

QQ截图20181019220510.jpg

“没有工具,没有防护,如果你管这个事,你就用双手去处理。”

面对的是与以前熟悉的制式弹药完全不同的未知爆炸物,他只能边摸索边实践。为了提高排爆的成功率和效率,张保国在济南市公安局的支持下,组建了山东省第一支专业排爆队。
济南市治安支队排爆中队民警周顺庆告诉记者:“他给我们中队定了一个规矩,有危险他先上,万一他不在了,我们谁党龄最长谁上。”

QQ截图20181019215947.jpg

2005年,他带队前往山里销毁弹药,在准备往地上铺火药时,现场一个老旧发烟罐突然发生泄露起火。“我就喊快跑,然后我就转过身来踢了一脚,一看踢的还不行,抓紧再来一脚,这两脚踢的过程中我就被大火吞噬了。"

上千度的高温,烧透了他身上的衣服,烧伤了他的脸和双手。这次事故,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脸部和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了7级伤残。

QQ截图20181019220640.jpg

出院后,张保国没有选择转岗,而是拿出更多的精力研究排爆新理论和新技术。现在他不但掌握了4大类100多种爆炸装置的原理,还指导研发了车底安检系统,成为了全国排爆领域的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达主帅:尝试踢不漂亮足球 全力拼鲁能拿分数

泰达主帅:尝试踢不漂亮足球 全力拼鲁能拿分数

中超第26轮,天津泰达将客场挑战山东鲁能,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泰达主教练施蒂利克表示希望在客场那到分数:“回到现实要更务实一些,明天会...[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海丽气象吧丨21日至22日山东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

海丽气象吧丨21日至22日山东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

海丽气象吧丨21日至22日 山东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揭晓 山东4位先进个人、1个单位登榜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揭晓 山东4位先进个人、1个单位登榜

山东:4名个人和1个单位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山东省入境旅游专项奖审核结果公示 30家企业获奖

山东省入境旅游专项奖审核结果公示 30家企业获奖

今日,山东省旅游发展发展委员会公布2017年山东省入境旅游专项奖审核结果,此次专项奖共设置4个奖项,有30个企业获奖。审核结果公示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