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去世遗作藏沂源桃花岛 曾设计国家大剧院及浦东机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孔冠军

2018-10-18 18:36:10

1.jpg

保罗·安德鲁在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

2.jpg

保罗·安德鲁设在山东沂源龙子峪村汇泉桃花岛的工作室

3.jpg

保罗·安德鲁

4.jpg

保罗·安德鲁在山东沂源龙子峪村实地考察

齐鲁网济南10月18日讯 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保罗·安德鲁于法国当地时间10月11日去世,享年80岁。他把最后的作品留在了山东沂源龙子峪村汇泉桃花岛,带着未完的事业抱憾而去。而与之有着深厚渊源的村民代表们将于近日飞赴法国参加保罗·安德鲁先生的葬礼。
一年前大师来到山东小乡村 幸运的是,乡村都还在”
29岁那年,保罗·安德鲁因巴黎戴高乐机场1号航站楼的设计而名声大噪。包括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机场、埃及开罗机场、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机场、文莱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等都出自他手。
除机场设计外,让这位法国建筑师被中国人所熟知的是2007年落成于北京的国家大剧院。而于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的山东省会大剧院,让保罗·安德鲁走进山东人的视野。
但无论如何,齐鲁大地上的沂河源头第一村、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的村民们,也想不到,这位世界建筑设计大师会把人生当中的最后作品留在那里。
时间回到2017年6月6日,山东省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世界著名建筑大师、中法建交"50年50人"获得者、中国国家大剧院之父保罗·安德鲁。
当日,在龙子峪村桃花岛,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与保罗▪安德鲁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先生本着公益的目的,出资在山东沂源县桃花岛建设具有世界水准的“艺术活化乡村”示范基地,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社区典范。保罗▪安德鲁成为第一位签约加盟创作的国际大师。
对于桃花岛这个地方,保罗·安德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连连称赞。“不管是在法国还是在中国,我们文化的根基都是在乡村,可是人们把更多的目光关注向城市,我们应该返回来关注乡村,幸运的是,乡村都还在,我们还有机会重新挖掘它。”对于将来要在桃花岛打造的“艺术活化乡村”项目,他充满了期待,“我也不知道将来它会是什么样子,大家拭目以待吧”。
深入农村实地考察“一定要留一件作品献给中国的农村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保罗·安德鲁每月都不辞辛劳地亲自到龙子峪村实地考察,深入田间农户,走遍了村子的每个角落,与当地干部谈设计理念;到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握着乡民粗糙的手,听他们的要求和愿望。他总是说,乡村的振兴首先是要让农民满意,让当地村民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一生忙于城市建筑,一定要留一件作品献给中国的农村”。
为此,他在桃花岛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保罗·安德鲁工作室。他倾注全部精力关注中国乡村振兴,他认为在山东桃花
岛上应该有一所标志着能把农村、建筑、自然和艺术融为一体能体现乡村价值的标志性综合建筑体。同时,在沂河源头、山东和齐鲁文化的发源地,农村应该焕发原有的精神价值,希望有一个可以跟人文精神和当地历史文化深度结合的观天台设计。
今年9月交付五本设计方案 最后作品留在齐鲁大地
2018年9月23日,在保罗·安德鲁最后一次来华的行程中,他与山东桃花岛项目的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正式转交了厚厚的五本设计方案,规划了一个乡村文化圣地的宏伟蓝图。他以公益之心免费设计了汇泉桃花岛标志性建筑——艺术之家、博物馆、哲学小道,却未能亲眼看到最终建成。目前这些设计稿都已交付中国顶级建筑公司合作,正进行建筑与执行工作。
据董方军介绍,由保罗·安德鲁设计的艺术之家,是集合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品展示、会议学习、住宿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建筑体。打造高端稀缺住房,展示众多艺术家在岛停留期间创作的作品,让游客入住后可以更深度体验大师的艺术魅力。
安德鲁先生在生前也做好计划,将他毕生的作品及模型在桃花岛建立自己的博物馆用于展览。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桃花岛“艺术振兴乡村”项目的作品由此变成了安德鲁先生在中国倾注力量最大的收官之作。董方军表示,将以最大的敬意向安德鲁先生致敬,愿老先生一路走好,将会继续传承安德鲁先生对建筑、乡村的精神,继续完成这份事业,同时希望乡村振兴在中国乃至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桃花岛田园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保罗·安德鲁最后的作品——桃花岛艺术之家、博物馆以及哲学小道等等,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变成现实。

保罗·安德鲁简介:
保罗·安德鲁,于1938年7月10日出生于法国波尔多市附近的冈戴昂,1961年毕业于法国高等工科学校,1963年毕业于法国道桥学院,1968年毕业于巴黎美术学院。
1967年,他设计了圆形的巴黎查尔斯·戴高乐机场候机楼,这也成为他的代表作。戴高乐机场也被称为鲁瓦西机场,坐落于巴黎,是欧洲主要的航空中心,也是法国主要的国际机场。
1999年,保罗‧安德鲁以蛋壳造型,获选为位于北京的国家大剧院设计竞图案。2007年,国家大剧院正式完工,还被评选为中国10大新建筑奇迹之一,也成为北京的新地标之一。
2013年,保罗‧安德鲁设计的山东省会大剧院投入使用,成为山东省标志性文化设施。
2017年,保罗‧安德鲁来到山东沂源龙子峪村汇泉桃花岛,关注中国乡村,开始他的“艺术活化乡村”项目。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视界丨德州督查评议特辑:优质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闪电视界丨德州督查评议特辑:优质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10月15日至17日,德州市开展2018年下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对各县市区(开发区)今年以来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17日晚,召开总结评...[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山东高教自学考试27门课程启用新教材 明年4月施行!

山东高教自学考试27门课程启用新教材 明年4月施行!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安排,2019年4月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有27门课程启用新教材;同时根据《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山东林学会发布林业科技奖入围名单 75个项目入围获奖

山东林学会发布林业科技奖入围名单 75个项目入围获奖

记者从山东省林业厅网站获悉,山东林学会发布关于山东省林业科技奖入围项目的公示 ,其中山东省林业科技进步奖入围项目40项、林业科技推广...[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山东女篮新赛季瞄准四强 董事长:向中国女排学习

山东女篮新赛季瞄准四强 董事长:向中国女排学习

10月17日下午,山东西王女篮参加新赛季西王旗下两支职业队的出征仪式,现场的焦点似乎被山东男篮带走。然而,如今的这支山东女篮,有理由也...[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