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博会“神翻译”:四川话、安徽话、山东话…全不在“话”下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尹承谦 王春令

2018-10-12 19:52:10

齐鲁网10月12日讯

很多人都曾在生活或是工作上发生一两件关于方言的趣事,或是听过一两个关于方言的笑话。撒贝宁曾在节目中说过这样一个方言笑话,让记者记忆犹新。

QQ截图20181012172923

一位说方言的记者为片子配音,“这个村,只有一个炕,炕上有15个人,这15个人每天干的事,就是打脸。”这得是怎样一个惨案啊!结果,事情搞明白了,竟然是:这个村,只有一个矿,矿上有15个人,他们每天干的事就是打眼。

笑话乐呵一下就算了,可如果在实际工作上遇到这样的事儿还真是让人头疼,尤其是在会议桌上。

QQ截图20181012165012

在山东文博会AI智能展区,一款翻译“黑科技”引来了不少观众驻足。工作人员拿着话筒在一旁解说,大屏幕上将其所说的话实时转化成文字,还同步配上英文翻译。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现场说起了安徽淮南方言,这款翻译系统也给实时翻译了出来,准确率还很高。

QQ截图20181012165122

围观的一位山东大叔更是亲自上阵,用山东方言“检验”了这款黑科技,“还不孬呢”。

这款翻译黑科技就是科大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讯飞听见的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包括语音转写识别技术、篇章级处理方案、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阵列解混响技术、口语化风格处理技术、声纹识别等技术。

微信图片_20181012163905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系统拥有三大特点,一是实时,系统可以将语音实时转换为文字,再同步翻译成英语、韩语、日语、维语四种语言。二是转写准确率高,一般普通话的转写准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三是支持离线部署服务器,确保数据的安全。据介绍,目前这段系统已经在中宣部、最高检、最高法以及2016和2018的全国两会上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除了现场演示的安徽方言和山东方言,该系统还能翻译四川方言,方言翻译的准确率可以达到80%。四川话、安徽话、山东话……全不在“话”下!

您会哪种方言呢?明天休息日,抽空去山东文博会挑战一番吧。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王春令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现在,一次“改造”城市的机会就摆在你面前,请珍惜!

现在,一次“改造”城市的机会就摆在你面前,请珍惜!

山东文博会开幕第二天,前来观展的人仍是络绎不绝。在风语筑AI展馆门前,众多市民排队体验AI规划。当一把“城市规划师”?这自然吸引了不少...[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