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多跑一次! 山东颁布公证证明材料清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锐

2018-10-10 16:45:10

齐鲁网济南10月10日讯 22222.JPG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公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推进减证便民的工作,省公证协会组织专门力量,对需要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共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可以通过当事人承诺或者信息共享核实解决的各类证明材料53 项,研究编制了全省办理各类公证事项所需的37类114项证明材料清单表(试行)。

山东省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

1.学历公证

2.学位公证

3.无(有)犯罪记录公证

4.亲属关系公证

5.(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公证

6.结婚证公证

7.离婚证公证

8.死亡公证

9.曾用名公证

10.国籍公证

11.居民身份证公证

12.护照公证

13.户口簿公证

14.户籍注销公证

15.录取通知书公证

16.在读证明公证

17.毕业证书公证

18.学位证书公证

19.成绩单公证

20.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公证

21.职业资格证书公证

22.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公证

23.机动车驾驶证公证

24.健康证公证

25.诊断证明书公证

26.营业执照公证

27.组织机构代码证公证

28.税务登记证公证

29.不动产权证书公证

30.机动车登记证书公证

31.存款证明公证

32.住所地公证

33.职务(职称)公证

34.法人资格公证

35.非法人组织资格公证

36.病例(案)公证

37.死亡医学(推断)证明书公证

38.收养登记证公证

39.民事判决书公证

40.民事调解书公证

41.判决生效证明公证

42.税收完税凭证公证

43.存款证明公证

44.公司章程公证

45.许可证公证

46.居住地公证

建立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最大限度减少公证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复证明、无谓证明、过度证明,是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繁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公证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各市公证协会、各公证机构和广大公证人员要充分认识建立实施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执业为民理念,坚持“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把不该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坚决排除在清单之外,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证明负担,让人民群众在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服务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山东省公证证明材料清单表(试行)》是依据《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对申办公证事项的当事人需提供证明材料进行的梳理规范,分为两部分。一是总则说明;二是申请人办理公证事项应提交的材料名称。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公证机构和公证人员不得随意增加证明材料、提高证明要求,公证机构应当根据职权调取或通过数据信息共享调取的,不得随意转嫁给当事人。对复杂疑难公证事项,承办公证员认为确需当事人提供清单之外证明材料的,由公证机构负责人审批。对当事人确实无法提供清单所列直接证明材料的,不得简单拒绝受理,应根据待证事实的关联性间接证明材料指引和取证途径,一次性告知,并做好耐心解释。

各市公证协会、公证机构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项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每位公证人员熟悉了解各类公证事项应提供证明材料名称和主要材料来源,并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材料等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各市公证协会可通过随机抽查、定期检查、卷宗评查等方式,加强对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或群众举报且属实的问题,要及时纠正查处,避免引发不良社会影响。实施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报省公证协会。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开展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 减免53项证明材料

山东开展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 减免53项证明材料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 推进减证便民服务工作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海丽气象吧丨冷空气持续到今天 明天山东迎小幅回暖

海丽气象吧丨冷空气持续到今天 明天山东迎小幅回暖

海丽气象吧丨冷空气持续到今天 明天我省迎小幅回暖[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明日拉开帷幕 记者探班体验“黑科技”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明日拉开帷幕 记者探班体验“黑科技”

现场工作人员刘翠娟告诉记者,目前施工已经基本结束,“下午各个参展商来布置自己的产品,调试展位上的一些多媒体设备,我们期待明天观众可...[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山东加强港航污染源头防治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山东加强港航污染源头防治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日,山东省交通厅港航局制定并印发《加强港航污染源头防治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方...[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山东11部门联合下文要求全面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

山东11部门联合下文要求全面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等十一部门联合下文转发《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并结...[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