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开展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 减免53项证明材料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锐

2018-10-10 16:42:10

22222.JPG

齐鲁网济南10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 推进减证便民服务工作的通知》。

《通知》主要有8个特点:深刻体现中央精神;公布了全省“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事项清单和试点公证机构名单;公布了全省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实行限时办结制;建立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建设;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减免特殊群体公证费用;注重提升公证服务质量。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更好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今年5月16日、6月6日,李克强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门”、最多跑“一次”和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省委省政府也多次专门部署加快推进我省“放管服”改革。公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公证行使的是法定证明权,公证活动既有司法活动的性质,也有法律服务的性质。深入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改革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3333.JPG

省司法厅深入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指示要求和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部署开展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推动各市指定试点机构、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研究确定46项全省“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事项清单。共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可以通过当事人承诺方式或信息共享核实解决的证明材料53项,研究编制了全省办理各类公证事项所需的37类114项证明材料清单

44444.JPG

今年年底前全省公证工作全面实行“最多跑一次”
《通知》要求,今年年底前,全省将全面开展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实行限时办结制;建立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建设;开通“绿色通道”服务等8个举措,让公证服务更便民。下一步,司法厅将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建设,发展“区块链+公证”“互联网+公证”,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冷空气持续到今天 明天山东迎小幅回暖

海丽气象吧丨冷空气持续到今天 明天山东迎小幅回暖

海丽气象吧丨冷空气持续到今天 明天我省迎小幅回暖[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明日拉开帷幕 记者探班体验“黑科技”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明日拉开帷幕 记者探班体验“黑科技”

现场工作人员刘翠娟告诉记者,目前施工已经基本结束,“下午各个参展商来布置自己的产品,调试展位上的一些多媒体设备,我们期待明天观众可...[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山东加强港航污染源头防治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山东加强港航污染源头防治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日,山东省交通厅港航局制定并印发《加强港航污染源头防治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方...[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山东11部门联合下文要求全面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

山东11部门联合下文要求全面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等十一部门联合下文转发《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并结...[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降温持续 16市最低温降至个位数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降温持续 16市最低温降至个位数

海丽气象吧丨我省降温持续 16市最低温降至个位数[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