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级工程丨世界顶尖钢铁冶金工程师齐聚日钢,只为一个目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07 18:02:10

2.png

齐鲁网10月7日讯 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钢铁冶金工程师们相聚在山东日照钢铁集团,他们只为一个目的,协助国内专家搭建一条全新的ESP轧钢生产线。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长江告诉记者:“目前全球范围内ESP生产线一共是有五条,第一条在意大利,其余的四条全在我们日照钢铁,现在我们正在搭建的第五条ESP生产线。”

ESP是指全无头超薄带钢生产技术,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轧钢工艺技术,更被誉为继转炉炼钢、连续铸钢之后的“第三次钢铁工业技术革命”。

3.png

钢铁工业是世界所有工业化国家的基础工业,人均产钢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2013年上半年,国内的钢材产量创下历史新高。但是随着产能大幅释放,市场供需陷入失衡状态,国内所有钢厂的盈利水平逐月下滑。日钢同样也面临了这样尴尬的处境,但他们顶着巨大压力,随即压缩了400万吨竞争力薄弱的螺纹钢产能,斥资330亿元开建了4条ESP生产线。而当时的ESP技术虽然先进但还处于试验阶段,技术完善还需要大量的实践。

4.png

眼前便是日钢的第一条ESP生产线,这些曾经桀骜不驯的钢铁巨兽如今早已被ESP工程师吴盛平驯化,只待他一声令下,任何钢水都会在这里浴火重生。“机器和人一样,也会“水土不服”,有技术问题,也有突发事故。国外专家也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很多时候都是靠我们自己实际摸索。” 吴盛平说道。

6.png

按照一般的冶炼技术,钢水变成钢卷,需要单块板坯,再多次倒运,重复加热进行反复精轧,轧制是相对分离的工序。ESP就是把连铸和轧钢做了一个完美连接,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切割,不需要反复移动和加热,充分利用板坯自身的热能,让板坯不用换线就能进行连续轧制。

当然这就需要生产线进行高拉速的操作,在粗轧、推废和精轧不间断的过程中辅助以电磁感应加热,这些都需要电脑智能化的监控。而ESP生产线的另一个重大优势就是无头轧制,在进行参数预设后,只要持续供应钢水,产线便能不间断的进行连续生产。

5.png

 

7.png

仅是短短的7分钟,钢水便在ESP生产线上变成了钢卷。而在另一条传统生产线上的钢水,等它们变成符合要求的钢卷还需要三个多小时。

相比较传统热轧,不光光是时间上的节约,同样标准的情况下,ESP生产线能够节能50%到70%,它的耗水量降低了70%到80%,传统工艺的生产线要一千多米长,ESP生产线只有193米。而且厚度在1.2毫米以下的钢卷只有ESP能够实现一个批量稳定生产,最薄能够生产到0.6毫米,目前只有日钢才能够做到。

weixinjietu_20181007171522.png

三年时间,ESP技术在日照钢铁得到了完美转化,日照钢铁也依靠ESP技术完成了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

夏侯洪波:“现在我们还能把不同的订单柔性定制,进行智能排程、集中生产。过去我们服务300多家钢铁贸易商,现在我们在全球有9000多家终端客户,应该说目前全球最大的热轧薄带钢生产基地就在中国,就在这里。”

日照钢铁的ESP生产线以其技术先进性,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国钢铁行业十大事件”,这不仅是一项中国钢铁行业的超级工程,更是世界钢铁工业技术革命的创新先锋。 

微信图片_20180116190329.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晒晒你的后备箱”影像征集邀您参加!

“晒晒你的后备箱”影像征集邀您参加!

十一国庆黄金周即将结束,你是不是驾车满载而归呢?它是远在家乡的爸妈给你带回来的思念吗?还是出游自驾你必须要给家人、朋友带回来的温情...[详细]
齐鲁网 2018-10-07
4000万的5G项目备案需要办多久 省发改委主任这样解答

4000万的5G项目备案需要办多久 省发改委主任这样解答

发改委的职能是什么?如何让企业投资更加便利?哪些审批事项不跑腿也能办?您关心的这些问题,在今天播出的《服务面对面》节目将会给您一一...[详细]
齐鲁网 2018-10-07
美食背后的“坚守” 打卡济南“网红”地标芙蓉街

美食背后的“坚守” 打卡济南“网红”地标芙蓉街

在济南的芙蓉街,这里的美食和老街巷,已经成为“网红济南”的重要元素。 眼下的十一小长假,来济南的游客依然热情不减,从1号到4号超过5亿...[详细]
齐鲁网 2018-10-06
我的国庆节|比不放假还累!他们每天负重200斤爬楼近百层

我的国庆节|比不放假还累!他们每天负重200斤爬楼近百层

如果要找几个词来形容一下李金成的国庆假期,那就是一个字:累!人家的假期可能是出去玩玩到累,可他的假期,可是实打实地干活干得累![详细]
齐鲁网 2018-10-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