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35秒|【幸福生活晒一晒】崔兆森:这40年的生活变迁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志翔 韩盼盼

2018-10-03 22:05:10

齐鲁网10月3日讯 国庆的朋友圈,幸福生活晒一晒。用朋友圈晒幸福生活不过是六七年的事儿,但是今年改革开放40年了,您知道通讯工具是怎样一步步走来的吗?

400平米的“齐泉博物馆”,位于济南经七路春元里社区。也是崔家祖孙三代的老物件展馆, 有一万多件展品:锅碗瓢盆、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时间的流逝,在这里可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

对于崔兆森来说,这四十年的变化中,通讯事业的发展是最明显的:“小时候一直到改革开放之前,那时候和人们之间沟通,主要靠写信。所以写信在那时候,可以说是唯一的沟通工具”。

改革开放40年来,通讯工具的改变对崔兆森的生活影响深远。电话的普及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90年代中期,固定电话覆盖了大部分单位和家庭。1995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实行电话拜年。虽然在那个时候大部分家里有了电话,但是打电话拜年,依旧是很时兴的一个事。而差不多同时期,崔兆森还拥有了人生中第一个移动通讯工具——大哥大。

“这个大哥大当时不含入网费,是21000块钱,1992年的2万多块钱,那时候万元户就了不得,入网费18000,所以39000块钱买这个电话"。崔兆森告诉记者,别看这个黑块头是又大又沉,但在90年代,它可价值不菲。

没想到的是,接近4万块的大哥大诞生没几年,时间来到21世纪,老百姓的手里拿的就变成了小巧便携的手机,紧接着智能手机横空出世,小小的屏幕里能藏进千言万语。这些改变都记录在崔兆森的镇馆之宝——他写了48年的日记里。这117本日记,用1500万个字记录了生活的变迁。而这件镇馆之宝,也正是崔兆森觉得最不可思议之处。

崔兆森说:“这满满一橱子日记本,里头的字把它输入到一个8g的小卡里,仅占这个小卡的2.5%,这个科技是个什么概念。我感觉特别深刻的变化,就是证明了邓小平同志那一句话,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闪电新闻记者 朱志翔 韩盼盼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朱志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