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英雄烈士谱|范筑先:铁血将军守土有责

来源:齐鲁网

作者:耿琰

2018-10-03 14:40:10

齐鲁网聊城10月3日讯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铁蹄踏上了齐鲁大地,一时间鲁北、鲁中地区的大批国土沦陷。当时的国民党军队纷纷南撤,可是有一位年近六旬的将军却没有撤退,他说:“大敌当前,我们守土有责,不抵抗就撤走,何颜以对全国父老?这位老将军在战斗中身先士卒、奋勇杀敌、身负重伤,最后壮烈殉国。他就是爱国将领范筑先。

范筑先1882年出生于原山东省馆陶县。当时中华大地风雨飘摇,由于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帝国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范筑先自小便以岳飞为榜样,立志驱除贼寇、报效祖国。 1904年,他的家乡遭遇水灾,他弃农从军,进入了北洋陆军。后来因为表现突出被选送到天津北洋陆军讲武堂炮兵科深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在军中履立战功、一路升至旅长。

1924年发生了江浙战争,范筑先看到军阀连年混战、百姓苦不堪言。他从军本为保家卫国,但他看到的是国人自相残杀,于是他将部队遣散,隐居上海。

1931年,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东三省的沦陷,使得隐居上海的范筑先夜不能寐,他决定重新出山。后来,他担任了山东省临沂县县长,他以身作则,廉洁奉公执法,凡要下属办的事,自己首先做到。同时他对子女也更是严格要求。他的妻子当时在聊城组建了妇救会,并担任了妇救会的主任。他的三个子女被送到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要离任的时候,老百姓在城门口夹道相送,在城门口放上了一碗水和一面镜子,来形容这位老县长“清如水、明如镜”的官风。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此时的蒋介石秉承“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对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进行大力围剿,而对日军的长驱直入则采取放任的态度,这令范筑先感到十分的气愤和不满。

1937年10月下旬,日军进犯黄河北岸,时任国民党山东省主席的韩复榘电令国民党军队全军南撤,经过反复考虑,范筑先再次拒绝南撤,并向全国通电。通电中说:“裂眦北视,决不南渡。鞠躬尽瘁,亦所不惜。”通电发表后,在全国引起很大震动。范筑先知道依靠国民党抗战已不可能,便开始了与共产党人更加密切的合作

1938年夏秋,范筑先曾两次到河北威县,拜访时任八路军129师师长的徐向前。范筑先在共产党人的积极帮助下,收编改编当地保安部队、民团、绿林武装。到1938年秋,一共建立了35个支队,3路民军。1937年11月12日,范筑先接到情报,有一股日军侦察兵从临清方向向梁水搜索侦查,范筑先决定给予这股日军迎头痛击。他带领手下民兵及保安团经过战斗,毙伤敌军大半。这场战役虽然规模很小,却给大批南撤的国民党军一个有力的回击,并极大的鼓舞了当地军民的抗日斗志。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范筑先率领手下军民进行大小战役、战斗近百次,歼灭了大量的日伪军,引起了日军极大的恐慌。

1938年11月11日,日军聚集大量兵力,由济南、德州、禹城分三路进攻鲁西北。当时守卫聊城只有700余人,在当时兵力悬殊、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范筑先将军坚守了两天。15日拂晓,日军在飞机配合下,再次向聊城东门守军发起猛攻。战斗中,范筑先身受重伤,但仍然坚守不退。到了晚上,聊城宣布告破,范筑先用尽最后的力气用随身携带的手枪自尽,壮烈殉国。

范筑先把一腔热血洒在了聊城大地,把一片丹心献给了国家民族。范筑先壮烈殉国的消息传出后,举国痛悼。12月13日,国共两党都为其举行了追悼大会,来哀悼这位捍卫中华民族尊严、抗击日寇入侵、血洒疆场的民族英雄。他的事迹将永远值得中华儿女传颂赞扬。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耿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继续 今天最高温直逼3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继续 今天最高温直逼3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继续 最高温直逼30℃ [详细]
齐鲁网 2018-10-03
山东:加快田园综合体试点 以“新六产”助推乡村振兴

山东:加快田园综合体试点 以“新六产”助推乡村振兴

山东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最近...[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海丽气象吧丨未来两天山东天气晴好气温呈回升趋势 适合出游

海丽气象吧丨未来两天山东天气晴好气温呈回升趋势 适合出游

海丽气象吧丨2至5日山东气温呈回升趋势[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假期第二天近郊游火爆 济南南部山区方向堵车严重

假期第二天近郊游火爆 济南南部山区方向堵车严重

​今天是十一小长假的第二天,近郊游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南部山区是济南的后花园,成为不少人旅游的目的地。从今天一早开始,前往南部山区...[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升温3℃左右 全省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升温3℃左右 全省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升温3℃左右 全省天气晴好[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小长假首日山东高速通行量增大 济广高速菏泽段发生追尾压车8公里

小长假首日山东高速通行量增大 济广高速菏泽段发生追尾压车8公里

济广高速菏泽段发生追尾事故 造成压车约8公里。下午3点左右,G35济广高速菏泽方向228公里处发生交通事故,事故造成该路段相关收费站封闭。[详细]
齐鲁网 2018-10-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