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快田园综合体试点 以“新六产”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02 20:11:10

齐鲁网10月2日讯 山东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最近,在潍坊市寒亭区前阙村,东篱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建设正式启动,一期采用荷兰技术,建设一个占地120亩的智能温室。

微信截图_20181002195229.png

荷兰豪根道公司亚洲区总经理冯维德告诉记者,这个智能温室的核心是一台环境控制计算机,相当于大脑,通过收集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数据,精准调控番茄生长的环境。

以番茄种植、精深加工、仓储物流“新六产”为产业基础,东篱田园综合体将打造现代农业、生活服务、休闲旅游、康养教育等六大示范区,总投入要11亿多元。潍坊市寒亭区前阙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表示,这个项目一开始还是比较担心的,因为资金这么大,钱从哪里来,怎么用?一开始心里也没有底。

微信截图_20181002195304.png

前阙村是一个800多人的小村,通过发展二产等,每年集体收入超过1000万元。于英智想把这些年集体积攒的家底拿出来,用作启动资金。没想到在村委会上一提出,村主任第一个就反对。前阙村村主任于献法告诉记者,最坏的结果就是投入了一下子把钱打了水漂,这样没法向村民交代。

就在陷入僵局的时候,寒亭区正好组织50名村干部到浙江进行乡村振兴培训,浙江安吉的做法让他们眼前一亮。于献法表示自己非常震撼,鲁家村的田园综合体是国家级的,他们村集体底子跟自己村的差不多,但人家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乡村旅游发展的很红火。

微信截图_20181002195316.png

前阙村决定借鉴鲁家村的经验,由村集体投入4500万,并向社会公开招标入股。这样一来,吸引了北京新农创及潍坊多家企业投资,撬动4亿多元的民间资本。而获批省级试点,还有1亿元的资金扶持。有了资金,还要有人才。街道办和村里多方联系,想招揽育种、种植、加工等方面的人才,但每次都无功而返。

微信截图_20181002195419.png

为帮助村里解决招才引才难题,寒亭区决定引入潍坊经济区城投公司,借助国有企业的平台为田园综合体招揽人才。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研究生韩瑜表示,在荷兰瓦格宁根读的植物科学温室原理方向,即将毕业,回国也是自己的考虑之一。

目前,东篱田园综合体通过城投平台,已引进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喜萍等3名高端人才,智能温室、番茄深加工、大数据管理三个项目落地。东篱田园综合体计划三年建成,建成后可以辐射带动周边13个村庄、1万多农民受益。今年,山东省财政共拿出10亿元扶持资金,在除青岛以外的16个市,每个市选取一个田园综合体进行试点,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于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未来两天山东天气晴好气温呈回升趋势 适合出游

海丽气象吧丨未来两天山东天气晴好气温呈回升趋势 适合出游

海丽气象吧丨2至5日山东气温呈回升趋势[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假期第二天近郊游火爆 济南南部山区方向堵车严重

假期第二天近郊游火爆 济南南部山区方向堵车严重

​今天是十一小长假的第二天,近郊游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南部山区是济南的后花园,成为不少人旅游的目的地。从今天一早开始,前往南部山区...[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升温3℃左右 全省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升温3℃左右 全省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升温3℃左右 全省天气晴好[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小长假首日山东高速通行量增大 济广高速菏泽段发生追尾压车8公里

小长假首日山东高速通行量增大 济广高速菏泽段发生追尾压车8公里

济广高速菏泽段发生追尾事故 造成压车约8公里。下午3点左右,G35济广高速菏泽方向228公里处发生交通事故,事故造成该路段相关收费站封闭。[详细]
齐鲁网 2018-10-01
成源梅开二度  鲁能预备队4-1完胜北京人和

成源梅开二度 鲁能预备队4-1完胜北京人和

山东鲁能与北京人和预备队比赛在省体育中心举行,凭借上半场成源、齐天羽的破门和下半场李海龙的破门与成源的梅开二度,鲁能预备队4-1北京...[详细]
齐鲁网 2018-10-01
山东女篮迎来强力外援加盟 两朵金花闪耀篮球世界杯

山东女篮迎来强力外援加盟 两朵金花闪耀篮球世界杯

距离新赛季WCBA联赛开幕还有20天时间,山东西王女篮的外援德瓦娜·邦纳也将在国庆节期间抵达山东,正式加盟山东西王女篮。[详细]
齐鲁网 2018-10-01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烟台、威海降小雨 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烟台、威海降小雨 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烟台、威海降小雨 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详细]
齐鲁网 2018-10-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