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儒商大会2018丨 海洋领域专家支招献策 助力山东走向深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9 22:52:09

齐鲁网9月29日讯 9月29日下午,以“经略海洋 走向深蓝”为主题的儒商大会2018现代海洋产业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论坛邀请了现代海洋产业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作了主旨演讲,探讨了海洋经济发展宏观环境、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状况,对山东海洋经济发展进行了思考,提出了湾区经济、海洋中心建设的概念和思路措施,为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是国家战略的重要部分

“东部沿海地区作为开放前沿,成为拓展蓝色发展空间和‘走出去’的桥头堡。”原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司长王殿昌一上来,就点出了海洋产业发展在海洋强国建设中不可获或缺的地位。他说,雄厚的海洋经济基础、东部沿海区位优势、海洋强国建设的机遇为山东经略海洋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蓝图开始显现。

在肯定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基础和机遇时,王殿昌也提出了发展海洋产业面临的一些挑战。在他看来,只有坚持陆海统筹、区域统筹、部门统筹、开发保护统筹才能走好这条蓝色发展之路。以海洋旅游为例,蓬莱阁八仙过海、成山头中国好望角、秦始皇三次登临琅玡台,王殿昌细数了山东的海洋旅游资源,建议山东从东营黄河入海口,沿莱州湾到蓬莱,出渤海进黄海,过成山头,南下青岛到日照,串起半岛海洋旅游景点的珍珠链。

让山东青岛成为世界青岛 发挥引领跨越作用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春宇从国内外海洋发展经验,对山东海洋事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他提到,挪威是海洋产业竞争力最强、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其经验就是拥有众多高度发展的海洋产业集群,并且有一些海洋产业发展的“先锋城市”。将这样的经验借鉴到山东,就要着力建设自己的海洋经济中心,青岛无疑是最具潜力的城市。“不要把青岛当成山东的青岛,北方的青岛,而是要当成亚太的青岛,甚至是世界的青岛。”充分发挥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色跨越引擎的作用,引领山东海洋经济发展。

创新研发海洋传感器 占领海洋探测制高点

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教授吴锜作为海洋研究领域的专家,提出了重视海洋传感器建设的观点。世界首座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深蓝一号”拥有2万余个传感器,超大型智能钻井平台“蓝鲸1号”拥有2万多个探测传感器和5万多个感应报检点,他们之所以成为国之重器与海洋传感器的应用密不可分。

当前,我国海洋传感器长期主要依赖进口。吴锜认为,不仅仅是山东,包括全国海洋经济发展,都必须要通过创新研发,降低成本,使其能够支撑未来海洋观测系统和技术的发展需求,占领海洋探测的制高点。同时,还要扩大海洋传感器的应用市场。

智慧未来技术让海洋更透明

“从神威蓝光到神威E级超算验证机,再到海洋领域E级超级计算机,E级超算让海洋更透明、更智慧。”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超算中心副主任贾东宁指出,从人工智能到自主智慧,未来必然是3.0时代,海洋产业的发展更加离不开智慧未来技术。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十一期间冷空气频繁影响山东 最低气温10℃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十一期间冷空气频繁影响山东 最低气温10℃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天晴风大 降幅4℃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儒商大会2018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举行 院士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

儒商大会2018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举行 院士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

以“高端引领 装备全球 制造未来”为主题的儒商大会2018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于9月29日下午在山东济南举行。这次论坛是根据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儒商大会2018|331亿元!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12个项目签约

儒商大会2018|331亿元!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12个项目签约

9月29日下午,儒商大会2018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论坛向社会推介了100个现代高效农业项目,签约了12个重大项目,签约总额33...[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儒商大会2018|曲田桂:给鸡听歌曲,用一枚蛋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儒商大会2018|曲田桂:给鸡听歌曲,用一枚蛋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养鸡场里孵化出“金凤凰”,用一枚鸡蛋“闯”出“三产融合”新路径。 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一家企业的真实故事。今天下午...[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