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儒商大会2018|曲田桂:给鸡听歌曲,用一枚蛋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9 20:53:09

微信图片_20180929202337.jpg

养鸡场里孵化出“金凤凰”,用一枚鸡蛋“闯”出“三产融合”新路径。 

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企业的真实故事。今天下午,在儒商大会2018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最后一个压轴发言的青岛田瑞集团董事长曲田桂,讲起自家企业围绕一只鸡、一枚蛋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径的故事时,让在场的嘉宾为之一振。 

养鸡起家的青岛田瑞,创立于1986年,历经32年的探索实践,从小规模到集约化,形成了以畜牧业为核心,全自动设备研发生产+福利性蛋鸡养殖+有机肥加工+生态观光旅游的全产业链模式,完成了“三产融合”的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发展模式,成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荣获中国畜牧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180929203128.jpg

听音乐、吹空调 “智慧饲养”让鸡有了“信息卡”

针对传统养殖交叉污染、疫病频发、药物滥用等问题,田瑞集团以两化融合为突破口,用先进的技术和人性化思维不断改善养殖环境,开创了“福利型蛋鸡养殖模式”。

曲田桂介绍说:“我们不仅按照国际最高标准为鸡舍结构留足生活空间,还适时播放柔美舒缓歌曲,让蛋鸡住得舒心舒适舒服。同时,引进信息化控制系统,养殖温度、湿度、空气流量等环境指标全部由电脑自动控制、精准调节,确保鸡舍恒温恒湿无菌无异味。”

此外,在监管方面,曲田桂表示,公司对蛋鸡的进食、检疫、健康和鸡蛋的生产日期、来源信息等全程跟踪,让每一只蛋鸡都有“身份证”、每一枚鸡蛋都有“信息卡”。同时,开发手机APP,消费者既可随时了解蛋鸡养殖情况,又可直接下单订购,实现了养殖透明、销售便利、消费放心。

通过这一模式,一栋1200平米标准化鸡舍可养殖蛋鸡8万只,仅需一名饲养员,实现了从蛋鸡喂料、饮水、调温到拾蛋、装箱、入库全程智能化操作,“田瑞”牌鲜鸡蛋也先后被青岛奥帆委、省全运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确定为指定食品。

微信图片_20180929202328.jpg

粪便里淘出“金子” 循环经济成就业界“神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粪便污染一直是养殖业发展比较头疼的问题。田瑞集团,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探索出利用先进生物技术对粪便和秸秆进行降解除臭、混合发酵,再加工成富含多种营养素的有机肥,用于苗木种植和农田施肥,农作物加工后进而变成蛋鸡饲料的新模式,成功打造出一条“饲料-鸡粪-有机肥-农作物-饲料”的闭合生态链,通过这条产业链实现了“粪便淘金”。

曲田桂举例说,一座40万羽的蛋鸡养殖场年产生粪污约为1.3万吨,通过粪污资源化利用,可年产优质有机肥4516吨、实现产值415万元,同时可消耗周边村庄废弃秸秆3942吨,帮助农民增收230多万元,有效消除了因粪污乱排与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守住了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2017年,荣获山东省节能办、科技厅、农业厅等十个部门联合颁发的“低碳山东贡献单位”。

鸡与蛋唱主角 养鸡场变身“乡村振兴”大舞台

“养鸡场里搞起了生态旅游,一枚鸡蛋带动三产融合,田瑞做到了。”曲田桂激动地表示,近几年,集团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带来的新机遇,着手谋划畜牧旅游业,规划建设占地400余亩的集畜牧展示、农事体验、文化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园区,并联合辐射周边村庄打造起了绿色生态小镇。

目前,田瑞集团已启动“蛋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建成休闲观光公园、养殖设备展示馆、鸡文化博物馆、“鸡鸣小院”民宿,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小鸡快跑”“百鸡宴”等系列活动,打造成为集“游、学、食、购、娱、住”于一体的蛋鸡行业知识科普教育基地。未来,还将建设生态牧场、果品采摘园、蛋衍生制品体验馆等,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拉长产业链条。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十一期间冷空气频繁影响山东 最低气温10℃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十一期间冷空气频繁影响山东 最低气温10℃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天晴风大 降幅4℃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儒商大会2018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举行 院士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

儒商大会2018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举行 院士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

以“高端引领 装备全球 制造未来”为主题的儒商大会2018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于9月29日下午在山东济南举行。这次论坛是根据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儒商大会2018|331亿元!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12个项目签约

儒商大会2018|331亿元!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12个项目签约

9月29日下午,儒商大会2018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论坛向社会推介了100个现代高效农业项目,签约了12个重大项目,签约总额33...[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