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首次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集中执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嵇豪

2018-09-21 22:52:09

齐鲁网9月21日讯 9月16至30日,山东省安监局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全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集中执法检查,与以往执法查隐患有所不同,此次检查是一次专门针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及运行情况的检查。 

液氩罐没有密闭 容易导致意外

莱芜天元气体有限公司,属于工业危化品生产企业,现有制氧机8台,设计产能12.3万立方米/小时。生产经营工业用氧气、氮气、氩气、液氧、液氮、液氩、各类瓶装气体和医用液氧、气氧等产品,主要为莱钢的冶炼生产提供产品服务,同时,面向社会经营销售气体和液体产品。截至目前,有在职职工230人。

在天元气体有限公司生产现场,第一检查组第一小组专家毛正发在检查中发现液氩罐没有实现密封,毛正发介绍,现场的液氩罐属于密闭空间,氩气属于惰性气体,如果空气中浓度过大容易导致窒息,现场的液氩罐底部只留了一个圆拱门并且没有密闭,工作人员可以随意出入,容易导致意外,建议厂家把液氩罐密闭。

通过检查,共检查出18项需要整改的问题。毛正发介绍,此次检查与以往不同,往常执法检查都是查企业的隐患,而这次其实是查企业有没有自己进行隐患排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是检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运行、风险控制措施制定与落实等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及《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规定,一般行业以及高危行业都需要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如果未建立双重预防体系,则根据相关法律进行罚款。

毛正发告诉记者,在检查中发现因拒不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档案资料造假或者以应付检查为主要目的而导致体系建设运行“两张皮”、拒不配合执法检查等主观因素存在有关问题的,则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而对因企业自身认识、能力水平等原因存在有关问题的,则督促企业限期整改。 

随机询问工人风险点管控 双重预防体系需全员参与 

在聊城高唐县,省安监局第三检查组第二小组对山东奥克特集团进行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检查。

“你所在的工段一共有多少风险点?等级最高的是什么?”在奥克特集团生产车间里,第三检查组第二小组专家李鹏翔在检查过程中随机抽查了一些在岗员工。其中一位员工是甜菜碱加工车间的主管。对于李鹏翔的询问,该员工回答到:“一共32个风险点,等级最高的风险点是受限空间作业。”而针对受限空间的风险管控,该员工说在进行受限空间作业之前首先要进行检查,对气体进行分析,合格之后,佩戴安全绳、安全帽,防护措施到位后再下去进行维修,同时上面还有监护人员。风险的控制措施等,一线员工都参与了辨识,同时都有辨识记录。

李鹏翔介绍,通过现场检查和员工提问来看,该企业的双体系建设还是有成效的,岗位员工对风险都比较清楚,但是也有不足之处,企业双体系建设的时间比较短,现场有些风险公示和告知并不是很齐全,另外,现场有些风险还没有完全辨识出来。

奥克特集团总经理曹勐介绍,奥克特集团主要是生产肥料添加剂,根据目前的生产工艺,已经辨识出来了142个风险点,其中包含8个较大风险点,没有重大风险点。“风险较大的就是三甲胺是生产原料,需要单独进行存储。”曹勐介绍,三甲胺是二类易燃物,属于危化品,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有强腐蚀性,应远离火种,密封保存。 

全省首次针对双重预防体系集中执法 

山东安监局应急中心崔建军介绍,此次检查对17个市实行全覆盖执法检查,检查化工行业企业不少于170家。开展此次检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执法手段,强力推动化工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在2018年底基本建成并有效运行。

省安监局成立9个检查组,由省安监局1名处级干部担任检查组组长,每个检查组负责1—2个市,下设2个检查小组同步开展检查。每个检查小组由2名执法人员和2—3名安全专家组成。执法人员从各市安监局抽取执法骨干进行异地检查,安全专家由省安监局统一聘请。

崔建军介绍,此次检查时间不少于两周,每个市检查时间不少于一周,每个市检查企业不少于10家,每家企业检查时间一般为一天,规模较大的企业可以适当延长时间。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向企业负责人进行反馈;对可以当场纠正、整改或者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的问题,当场督促企业纠正、整改或者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对需要限期整改的问题,当场制作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期限和要求;对轻微的违法行为,当场实施简易处罚;对需要立案调查的违法行为,当场采集、固定时效性证据和关键性证据。

此外,对严重违法行为处罚案件或者进展缓慢、属地不依法落实检查组处罚意见的案件,省安监局予以挂牌督办,督促属地安监局限期办结案件,不定期进行跟踪督办,处罚落实到位后,省安监局核查同意后予以销号。

闪电新闻记者 嵇豪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嵇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鲁东南、鲁中东部和半岛地区有雾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鲁东南、鲁中东部和半岛地区有雾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鲁东南、鲁中东部和半岛地区有雾[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举行 八分钟宣传片惊艳世界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举行 八分钟宣传片惊艳世界

20日上午,由外交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以“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为主题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鲁能最强阵出战建业 格德斯或将出战比赛

鲁能最强阵出战建业 格德斯或将出战比赛

为争夺亚冠资格的鲁能泰山队周六晚客场对阵河南建业。赛前,建业发布官方海报:人心齐、泰山移。如今,建业队中有杨阔、陈灏和马兴煜三名泰...[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山东男篮迎来希腊冠军助教加盟 体测抽签两老将参加

山东男篮迎来希腊冠军助教加盟 体测抽签两老将参加

山东男篮结束了在澳门的此次热身赛之旅,全队22日返回济南,然后简单休整,就会再次集结备战新赛季的CBA联赛,球队在不久前换帅,迎来吴庆...[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山东又一大波景区降价,云蒙景区、泰山在列!附具体名单

山东又一大波景区降价,云蒙景区、泰山在列!附具体名单

山东又一大波景区降价,云蒙景区、泰山在列!附具体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山东公布2018年农牧渔业丰收奖 共56个项目获奖

山东公布2018年农牧渔业丰收奖 共56个项目获奖

山东公布2018年农牧渔业丰收奖[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