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叙“蓝缘”|“蓝厅”山东巡展上的欹(Qi)器竟是个“外来户”啥用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畅 张伟 王安琪 孙凯恩 崔真真

2018-09-20 09:14:09

齐鲁网9月20日讯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9月20日在外交部南楼举行,在网红“蓝厅”,有一场特殊的展览,这场面积只有几百平米的巡展却浓缩了山东15.8万平方公里的精彩。在齐鲁文化展区,有一个造型奇特的大家伙成功引起了中外友人的目光。

单纯看外形,一个尖底、腹大、口小、中部带双耳环的陶罐被两根绳系着半吊悬空,地上安置了一口大缸,缸中有水,还有一个木舀子。这时,陶罐中空空如也,它略显倾斜。有来宾按耐不住好奇心,拿起舀子往陶罐里注水,慢慢地,陶罐正立了,并保持竖直状态;水越注越多,眼看着陶罐就要被注满,顷刻间,陶罐自动倾斜,多余的水被倒出……

微信图片_20180920082954.jpg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器物名为“欹(Qi)器”,又被称为宥坐之器,即座右铭,反映了儒家学说“中庸之道”和“满招损,谦受益”的思想。这种器皿在没有装水或装水少时就会倾倒;水装的适中不多不少的时候就会是端正的;如果水装的过多或装满了它就会翻倒。在中国历史上,先师孔子和历代的君王将相非常看中欹器,将它视为齐家、正心、修身、治国、平天下的警戒之物。

微信图片_20180920083009.jpg

“欹器是在陕西西安半坡村出土的盛水陶罐,据考古发现,距今约6000年左右的半坡遗址发掘出这一种尖底、口小的陶器水罐”,现场布展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明这个器具的来源最早可能并非山东,“但是却能十分形象直观地表达儒家思想,所以特地将它安放在了这个展厅”。

记者又专门查了查“欹器满覆”这个典故的出处,有资料显示“欹器”出自战国时《荀子·宥坐》,这也是有关“欹器”最早的有关记载:孔子观于鲁桓公之庙,有欹器焉。孔子问于守庙者曰:"此为何器?"守庙者曰:"此盖为宥坐之器。"孔子曰:"吾闻宥坐之器者,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孔子顾谓弟子曰:"注水焉。"弟子挹水而注之。中而正,满而覆,虚而欹。孔子喟然而叹曰:"吁!恶有满而不覆者哉!"意思就是孔子去鲁桓公庙里去参观,发起了一个欹器,就问守庙的人:这是什么物品? 守庙的人答道:这是用来警戒自己的物品。孔子又说:我发现这个器物,空着时会倾斜,装了一半水就会正,装满水了就会翻倒。于是叫自己的弟子往里加水,倒了一半水时欹器就端正了,装满了水后欹器就翻倒了,倒空了水它又倾斜了。孔子感慨地说:“唉,怎么会有满了而不倾覆的呢?

微信图片_20180920083014.jpg

“欹器”在6000多年前作为一种灌溉器具服务农业,而后,随着时代衍变又成为一种计时器,还被赋予“座右铭”的精神意义。有没有相当涨知识?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张伟 王安琪 孙凯恩 崔真真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于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44秒|95后成被催婚对象 今年春节你被催婚了吗?

144秒|95后成被催婚对象 今年春节你被催婚了吗?

每逢春节,被催婚估计是当下年轻人最头疼的事了。出门拜年,长辈亲戚就开始轮番上演催婚大戏。让人意外的是,今年95后也加入了被催群体,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2-08
98秒 | 大年初四探亲游玩成主力  学生党只想回校自习

98秒 | 大年初四探亲游玩成主力 学生党只想回校自习

与年前大家齐刷刷地回家不同,今天的旅客大多出门是为了探亲、游玩,更有高三学子表示自己是为了提前回校学习,而趁上班之前去见男朋友家长...[详细]
齐鲁网 2019-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