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儒风乡情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孟祥飞谈山东大数据:解放思想 培育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杜小康 胡红梅

2018-09-19 14:58:09

编者按:大儒商道,至诚天下。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30日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文旅界、医卫界、金融界、社团及侨界企业家和创业者等约1000名嘉宾,以及2000余名“十强”产业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 

叙乡情、话发展、报桑梓,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儒风乡情”系列报道,讲述有理想、有作为的天下儒商走进山东、融入山东、助力山东的故事。本期推出《儒风乡情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孟祥飞谈山东大数据:解放思想 培育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180919141645.jpg

齐鲁网9月19日讯(记者 杜小康 胡红梅)离开家已有15年之久的孟祥飞部长,在谈起自己的家乡时自豪的说道:山东是块“厚德”之地,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到世界各地,山东人自有的朴实真诚的素养有口皆碑。 

孟祥飞,理学博士,现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教授级高工、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国家发改委“大数据处理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主任工程师。主要负责“天河”超级计算机在国家科技创新、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领域的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谈到山东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孟祥飞说道,山东有山有水有圣人,是一个物产丰富,农业基础和工业基础都很强的大省,不过近几年在把握新动能、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发面还是不突出,有待加强,特别是解放思想,激发发展活力是首要。 

孟祥飞部长说道,大数据是信息化的新阶段,作为产业大省、资源大省、交通大省、海洋大省、人口大省的山东,在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与产业融合、与社会治理融合、与改善民生融合方面,应该说是有着突出的基础优势。 

大数据和信息化要实现的一个方面是推动现有产业和经济穿行升级、社会治理变革,另一方面是培育新的实体经济和新模式,不仅是大规模设施建设,更重要的是一一落地,在实际场景实现。所以发展大数据、培育新动能,必须把握自身优势,开放共享,避免壁垒和垄断,激发创新活力,聚天下英才而用。 

当前,整个社会已经全面迈向信息社会,大数据和信息化已经在全面推动科技变革和产业发展。而大数据和信息化并不是独立的手段,需要借助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来实现信息化过程的信息产生、汇集、处理、应用。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儒商大会,孟祥飞部长本人很是期待。他表示将在本次大会上分享在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建筑信息化与智慧化、医疗智能辅助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位走在信息化技术前沿的“弄潮儿”!

闪电新闻记者 杜小康 胡红梅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儒风乡情丨台湾远东科技大学校长王元仁的“乡愁”:相见更会想念

儒风乡情丨台湾远东科技大学校长王元仁的“乡愁”:相见更会想念

1971年,诗人余光中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内写下《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彼时的余光中20多年没...[详细]
齐鲁网 2018-09-19
海丽气象吧丨临沂、枣庄、济宁局部出现暴雨 降水明天结束

海丽气象吧丨临沂、枣庄、济宁局部出现暴雨 降水明天结束

海丽气象吧丨临沂、枣庄、济宁局部出现暴雨 降水明天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18-09-19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南和鲁中南部局部有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南和鲁中南部局部有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南和鲁中南部局部有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