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儒风乡情丨台湾远东科技大学校长王元仁的“乡愁”:相见更会想念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晓菲

2018-09-19 12:55:09

微信图片_20180919110117.jpg

齐鲁网9月19日讯 编者按:大儒商道,至诚天下。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30日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文旅界、医卫界、金融界、社团及侨界企业家和创业者等约1000名嘉宾,以及2000余名“十强”产业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

叙乡情、话发展、报桑梓,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儒风乡情”系列报道,讲述有理想、有作为的天下儒商走进山东、融入山东、助力山东的故事。本期推出《儒风乡情丨台湾远东科技大学校长王元仁的“乡愁”:相见更会想念》。

5AB60FCDAC89B648A7F55080F99_956CC483_10E14.jpg

图片说明:2017年4月,台湾远东科技大学王元仁校长率团到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交流访问。

1971年,诗人余光中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内写下《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彼时的余光中20多年没有回过成长故地南京,思乡情切,内心澎湃。

40多年后,《乡愁》已不是远东科技大学校长王元仁的人生注脚:同样居住在宝岛台湾,王元仁与家乡山东因为一张张机票而联系愈加紧密,就像每年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如果当年没去来年也会去走走。”

时代改写了“乡愁”的定义,不是不再相见,而是相见更会想念。

在台湾出生长大的王元仁祖籍山东济宁,他说最早回山东是为了探望回乡小住的父亲。没有料到的是,第一次相见,便让他对“家乡”一词有了极为生动的印象。

“在这里,我看到一栋栋在建或建成的高楼大厦,感受到山东人民的那股活力,亲身触碰到蓬勃发展的经济。”虽然此前王元仁经常到世界各国访问交流,但是在他看来,“像山东这么欣欣向荣的情形并不多见。”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30余年的经历倾注了王元仁对这个行业更为深刻的理解:“因为谋士众多,所谋乃成,民便安居”。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强盛经济与文化的兴衰,和这个国家的教育发展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眼下山东教育的发展水平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王元仁认为远不止于斯,“山东在教育各方面都可以有更大幅度的成长,未来可以为国家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人生的道路曲折,看不到尽头,也看不到下一个转弯是向左还是向右。因为故乡,山东成为王元仁生命中最为特别的一个标签:来自山东的信息会去关注,来自山东的人会去倾听,来自山东的邀约会一一回复……

被问及对家乡的期待,王元仁这样回复:“期盼在大家的努力下,山东的经济、文化及教育等各方面都愈来愈好,成为一个达到世界先进国家水平的幸福城市”。寥寥几句,正应了李清照《菩萨蛮》里那句“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

a937e43715d58163843554ec256f750c.jpg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临沂、枣庄、济宁局部出现暴雨 降水明天结束

海丽气象吧丨临沂、枣庄、济宁局部出现暴雨 降水明天结束

海丽气象吧丨临沂、枣庄、济宁局部出现暴雨 降水明天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18-09-19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南和鲁中南部局部有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南和鲁中南部局部有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南和鲁中南部局部有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