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民办非企业登记绕一大圈难注册 究竟是政策还是懒政?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于 杨之硕

2018-09-12 23:12:09

齐鲁网济南9月12日讯 民办非企业是指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民政部门多年来也一直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创制,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提供多方位支持。但最近,济南的万先生在注册民办非企业时却遇到了难题。

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是由全省中小企业自愿结成,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对中小企业指导和服务的社团法人,万先生是会员之一,他在协会工作中了解到,当下,许多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缺少技术难以做大做强,为了帮助企业发展,万先生决定与几个有技术的专家一起,注册一个科技类企业服务中心。

“我们组织了相关的专家,组织了相关的团队,真正地为企业办实事落到实处,这样我们准备了有一段时间了,这样我们觉得比较适合我们就到民政部门办理注册,主要注册民办非企业。”万先生说。

济南市民政局:“先审批获得红头文件再登记”

根据相关规定,除了民政部门外,其他业务部门都无权向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和颁发证书,于是,万先生为了快速办理,首先电话联系了济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在网上进行登记,然而,就在他按规定填报资料后,一个业务主管部门的审批流程难住了他,随后,他来到了济南市民政局办事窗口。

QQ图片20180912220453.png

万先生询问窗口工作人员:“我们光登上材料了,现在是这样,所有的材料前面我打电话了,要求我们成立民办非的话,有个要求要有主管单位是吧,这个明确吗?”

对于万先生的疑问,民政局窗口工作人员做了进一步解释:根据1998年国务院发布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民办非企业单位属于双重管理,分别是业务管理和登记管理,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前,首先要经过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工作人员表示,要想注册科技类企业服务中心,万先生应当先去相应的业务主管单位通过审批获得一个红头文件再来民政局申请登记。根据指引,万先生来到了济南市科技局的办事服务窗口。

市科技局:从2008年开始,我们科技局暂停取消了这一项

记者和万先生一起来到济南市科技局办事窗口,了解到我们的来意后,科技局工作人员答复:“我们早就取消业务主管单位许可这个事了,它是一个前置许可对吧,医药类的有医药类的前置许可,体育类的有体育类的,文教类有文教类的前置许可,这个业务不在我们窗口,是在我们局里的政策法规处。”

在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无法办理,万先生又来到了位于济南龙奥大厦的济南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

“从2008年开始,市政府发了个文,我们科技局暂停取消了这一项,民办非企业登记的前置性审查这个任务,真正的企业这一块,是不是经信委那边和企业那边,这不都在经信委吗?”科技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说。

QQ图片20180912220546.png

市经信委:不在业务范围无法办理

济南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济南市政府的相关文件,他们从2008年开始,就不再办理前置审批了,所以,万先生注册民办非企业需要的,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复,科技局早已无法办理。随后,按照济南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的提示,万先生又来到了济南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

济南市经信委的工作人员认为,万先生所要注册的民办非企业不应由他们审批。无奈之下,万先生只能再次回到了济南市科技局。

市科技局:按《文件》无需审批,可直接登记

济南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说:“因为2008年就已经取消掉了,我们现在这个职能就没有这一项了,现在要再加上,也要报市政府,要报市编办,同意之后才能把这项职能加上,国家也出了一个文件,只要是自然科学和技术工程领域类的,这种都可以去登记,这个文件上写的很清楚,鼓励简化手续,我们也给省科技局那边打电话,他们说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都可以直接去登记。”

工作人员依然坚持万先生想要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可以在民政局直接登记,不需要业务主管部门的审批,随后他向我们出示了2018年6月份山东省民政厅发布的《山东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意见》,文件指出,实行“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其中包括科技类。与此同时,济南市人民政府网也发布了《济南市民政局推出深化社会组织“放管服”改革的十二项举措》,其中,第二条指出,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民政部门依法直接进行登记。这让万先生再次看到了希望,随后,他再次来到了济南市民政局办事窗口。

QQ图片20180912221502.png

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万先生要登记的这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并不属于两个文件中所规定的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的类别,这让万先生彻底蒙了圈。无奈之下,他打算再去民政局工作人员之前提到的济南市科协问问看。

市科协:不接受民非企业 建议回济南市科技局

济南市科协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情况应该去找科技局,他们一般都是学术性的,民非他们从来不做学术性的审办,他们都是学术类的一些社团,民非他们没法做业务主管,科协只是学术性的。建议万先生到科技局再问问。

济南市科协的回复让事情又回到起点,一圈跑下来没有一个单位能为万先生想要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做业务主管部门。对于这一事项,山东省民政厅向记者做了政策解释。

“科创服务它不属于自然科学工程项目,这得需要业务主管单位,找科技局,科技厅审批。作为民政部拿他得贯彻这个文件,(民政厅)他哪个文件说他不管,他也没有给你列出来。不行你们就问问科协。”民政厅工作人员说。

为了给所要注册的民办非企业找到“婆婆”,万先生一趟趟地跑腿,一遍遍地求证,最终结果却是走进死胡同,民政部门和科技主管部门各自都有政策依据,看上去都在按规定办事,但却没有一方能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上,主动向对方进行沟通协调。卡住万先生的究竟是政策?还是懒政?对于这件事,我们记者将继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杨之硕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质量超过原研药 山东罗欣制药打破国外垄断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质量超过原研药 山东罗欣制药打破国外垄断

今天下午,“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罗欣集团了解到,他们生产的注射用兰索拉唑(兰川)除产品质量优...[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刷抖音、玩直播……齐鲁E谷为传统商业提供电商样板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刷抖音、玩直播……齐鲁E谷为传统商业提供电商样板

“我们园区企业可以在1688、淘宝、天猫上开展直播推介,也能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上进行短视频推介。”今天,“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年交易额15亿 临沂这家企业要做劳保业“独角兽”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年交易额15亿 临沂这家企业要做劳保业“独角兽”

3M公司、霍尼韦尔、杜邦……这些大名鼎鼎的世界500强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合作伙伴——新明辉。今天,“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四届中国网...[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