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神思电子高端“黑科技”照进现实 全国一半身份证扫描机在这制造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少光 李旭莹

2018-09-10 21:33:09

齐鲁网9月10日讯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宣传展示山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于2018年9月10日-15日在山东举行。

智慧营业厅的服务机器人、医院的智能自助设备、楼宇间的智慧园区……9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记者走进神思电子,体验人工智能对人们工作、生活产生的深远影响。

据神思电子总裁井焜介绍,2015年6月登陆创业板之后,公司基于多维度的技术积累和积淀多年的行业经验,确定了“从行业深耕到行业贯通、从身份识别到智能认知”的升级战略,并与IBM、百度、依图科技、康力优蓝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展开合作,加速人工智能布局,并取得了明显进展。公司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2018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 “基于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知识工程引擎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围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公示名单。同时,公司被推选为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专委会主任单位;与海信、浪潮、海尔、歌尔声学等省内知名企业联合发起成立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并担任轮值理事长单位,共同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通过系列战略资源整合以及神思电子研究院团队的不懈努力,神思电子智慧园区、智慧营业厅、银医自助设备智能化升级等多项人工智能业务已经开始商务落地应用。

走进神思电子园区,处处暗藏着黑科技:园区采用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实现“一张脸”代替员工身份证、工卡、钱包、钥匙,实现驻地人员和外来访客的全面“无感化”管理。园区入口及各楼层分布着不同形态的人脸识别设备,访客可以通过微信或APP提前预约会见人员,经远程授权后“刷脸”比对便可通行。后台“社会公共安全管控平台”的视频分析技术可全天候记录访客人员的行为轨迹,便于楼宇管理者掌握园区人员、车辆动态信息,通过从云到端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

在神思电子的产品展厅,一个外形科幻靓丽的智能行业服务机器人吸引了采访团记者的注意。这是神思电子智慧营业厅解决方案“主角”之一。据介绍,智慧营业厅由四部分组成:依托行业服务机器人,可充当“银行大堂经理”和“医院导诊员”,能有效分流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从容面对大量重复问题,提升服务质量,语音与语义的本地化部署,解决服务机器人行业应用中的数据安全问题;目前,神思电子的行业服务机器人已中标或应用于北京农商行、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依托智能化自助设备,可以通过触控及语音的方式进行自助终端的操作,易学易用,有效提升自助渠道的运营效率和用户满意度。依托智能知识管理系统,通过信息采编建立完善的知识库,线下通过内部应用助力人社、公安等行业客户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线上对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机器人坐席值守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减轻人工坐席服务压力。通过互联网身份认证,为民众开通身份证网上应用,打通线上线下,实现基于网证的线上业务办理,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助力我市一网通办建设,目前已在工商、家政等行业落地应用。

神思电子的发展和战略升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野心”。

今年3月23日,山东省科技厅发布《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重点方向和任务》,对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下一步创新发展做出明确规划。到2022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引领带动下,信息产业增加值力争超过6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到2028年,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融合支撑效益进一步突显,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产业生态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李旭莹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老教师25年记录学生点滴 教师节学生们镜头前送祝福

济南老教师25年记录学生点滴 教师节学生们镜头前送祝福

​山东省实验中学英语老师朱崇军有着25年的教龄,在日常教书之余,他用文字影像记录着学生的学习生活,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用影像记录自己与...[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到平阴县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到平阴县督导

今天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组长沈德咏率督导组部分成员到平阴县进行督导。 [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丨拍摄炒作负面新闻敲诈勒索,临沂一黑社会性质组织被破获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丨拍摄炒作负面新闻敲诈勒索,临沂一黑社会性质组织被破获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丨临沂警方破获以负面新闻实施敲诈勒索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日前,临沂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以拍摄炒作负面新闻来实施敲...[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山东省鸡蛋价格触顶回落 平均价格为10.34元/公斤

山东省鸡蛋价格触顶回落 平均价格为10.34元/公斤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鸡蛋价格连续七周向上后,触顶回落,而在8月底,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0.41元,创2015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鲜花敬师长,贺卡送祝福,教师节可以这样祝福老师

鲜花敬师长,贺卡送祝福,教师节可以这样祝福老师

教师节来临,不管是现在的学生,还是曾经的学生,大家都以各种方式来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在济南,靠近学校的一些花店生意也火了起来。 [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