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师节特辑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看95后教师的“养成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0 15:20:09

齐鲁网9月10日讯 时维九月,又迎来新生开学的日子。伴随着新生一同进入校园的,还有一批新老师们。他们大多数刚刚从学校毕业,非常年轻,有的甚至是“95后”!从学生突然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又会是怎样一番体验?面对更为年轻的学生们,初登讲台的他们是茫然无措还是信心十足?

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教育原本就是一种传承。新一批教师的涌入让学校的师资力量变得更为活跃,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们又该如何劝勉新人,成为真正的人民教师?一起来看一看教师节特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初登讲台从容不迫 年轻人就有年轻的优势

“戴着圆框眼镜,身着一件牛仔外套配黑色裤子,显得格外清新。”记者见到唐丽芳时,她正在认真地进行备课。唐丽芳是山东省淄博市淄江中学今年8月刚入职的新教师,1996年出生的她是个实实在在的新人。刚刚从学生转变成教师多少还有些不适应,“还有太多地方需要跟老教师进行学习。”唐丽芳坦言,面对记者,她显得有些羞涩。

weixintupian_20180910150059.jpg

唐丽芳今年6月从大学毕业,随后又顺利通过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的笔试和面试,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回忆起准备考试的日子,从2017年12月份开始备考,早上六点半到自习室占位,一学就学到晚上十点。四五厘米厚的书几乎翻烂了,大概做了半米高的真题模拟题。面试前一课一课准备说课稿,每天模拟练习面试,终于在五月底结束。“非常累,但是很值得。”唐丽芳笑着说道。如今的她褪去了学生的青涩,更显成熟稳重。

初登讲台的唐丽芳显得很是从容,谈起开学后一些印象深刻的事,唐丽芳说道:“之前军训的时候,有个男生纪律特别差,上自习总是交头接耳,然后我上课的时候让他起来读了一下字词,他声音特别洪亮,而且全部读对,我表扬了他,他第二堂课就上课坐的端端正正,还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作为一名新教师,唐丽芳认为自己虽然年轻,但也有年轻的优势。“我可以跟学生比较容易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和共同话题,可以更容易地跟学生相处,来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其次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经常跟老教师学习,关注教育领悟新方式方法,进行创新教学的研究和学习。”唐丽芳说道,尽管经验不足,但是贵在可以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和反思。

她年少憧憬 长大后义无反顾选择教师 

和唐丽芳类似,同样是95后的崔晓鹏也是今天刚刚毕业就成为了一名新教师。幸运的是,她在试讲中发挥优秀直接被聘为教师。今年八月崔晓鹏成为山东省临淄英才中学的一名中学教师。“今天是高一级部第一天上课但是因为昨天晚上才收到课程表,在看到今天第一节就有政治课的时候真的是紧张到睡不着,一直在心里过课本内容。”刚刚上完第一堂课的崔晓鹏说道,“觉得松了一口气,学生比想象中配合,但是也有点遗憾,总觉得讲的还是不太好。”

崔晓鹏告诉记者,从学生到老师这种改变很奇怪,就像今天在课上跟学生说的“你们这种感受我都懂,因为我也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可能刚从学生转变为老师,对学生的很多感受都能体会得到,更能从学生的角度来看问题。

weixintupian_20180910150053.jpg

谈到为什么要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崔晓鹏由衷说道:“教师这个职业好像是我从小憧憬的职业,小学的时候老师就经常会问‘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呀?’我都会不假思索的说‘当老师’,总觉得老师是很厉害的职业,什么都懂。所以在大学选专业的时候义无反顾选了师范类专业,并且在毕业后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从小确立的梦想,长大后最终实现,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工作,的确是人生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教师赠言:心里装着学生,专业上要有扎实的功底

尽管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涌入,学校里依然有许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活跃在教学一线。如今已从事教师10余年的易亚莉说道,刚入职的年轻老师最重要的还是要在专业上下功夫。理论和实践其实是有很大区别的,而且每个人性格不同,表现方式也不尽相同,如果照搬理论,不一定能表现出应有的效果,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

易亚莉曾是山东省淄博市第七中学的教师,同时她也是唐丽芳和崔晓鹏的高三老师。谈及自己的学生也成为教师,易亚莉表示既欣慰又期盼。“欣慰的是他们从事这个行业,不是有首歌,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期盼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唐丽芳和崔晓鹏都表示自己在准备考教师途中受到易亚莉的极大鼓励,易亚莉与同学相处也总是非常融洽。谈及师生关系,“要当一个好老师,或者是说学生喜欢的好老师也不难。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内心都是渴望老师关注的。我们经常说教师是个良心活儿,确实是如此。一个老师,只要真的心里装着学生,时时刻刻都为学生着想,学生也都能感受得到。”易亚莉说道。

“作为年轻老师,专业更为重要。因为和学生处好关系只是一个方面,但作为老师,最重要的还是传道受业解惑。这些都需要扎实的专业功底。”易亚莉告诫年轻的教师们,更应当注重自己的专业素养。“不能说每个老师都成为全才,但至少在本专业领域有扎实的功底,这样才能成为学生心中真正崇敬的老师。”

(闪电新闻 记者 李昊)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男篮出战新赛季揭幕战?高层回应:尚无官方通知

山东男篮出战新赛季揭幕战?高层回应:尚无官方通知

之前,有消息说新赛季CBA常规赛揭幕战交战双方已经确定,卫冕冠军辽宁将坐镇主场迎战山东,比赛的时间是10月20日。对此,山东西王篮球俱乐...[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本周降水增多天气凉爽 入秋还要等等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本周降水增多天气凉爽 入秋还要等等

海丽气象吧丨本周降水增多天气凉爽 入秋还要等等[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