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教师 | 她捧着一颗心来 终身安于粉笔生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06 22:32:09

齐鲁网9月6日讯 9月6日晚,“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仪式现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秀霞获得“齐鲁最美教师”称号。

“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教育社、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承办,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两届,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与关注,让更多一线教师为人们熟知,成为人们身边的“最美教师”。

王秀霞,女,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授。她生长在教师家庭,父亲是一名教师,长期的耳熏目染使她对教育事业有一种心灵的依偎和虔诚。

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做一名思政课教师。从第一次履行教师职责起,她就深深爱上了这个职业。在24年的教学生涯中,她用学识启迪思想,用关爱触动心灵,用激情引领行动,用快乐陪伴成长,用信仰照亮人生,努力让学生的心灵充满阳光,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霞姐”、“秀姐”、“阿秀姐”。

由于工作突出,王秀霞工作室被评为首批山东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她也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中国好教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师德标兵、校先进工作者、“教学五十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关爱学生标兵”和“金牌”教师、校级教学名师、特殊贡献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并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山东首档电视理论节目《理响中国》栏目中受邀担任嘉宾评委。

王秀霞.jpg

精心备课,打造精彩课堂

她精心准备每一堂课,总是选择最新、最典型的案例教育学生。为使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她课下利用云空间、微信、电子邮件、QQ和短信等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及时将学生存在的问题纳入课堂教学。有时她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及时把学生前一天晚上谈论的话题引入课堂,他们会产生强烈的共鸣。除了搜集素材,她还认真进行教学设计,从课程的导入到师生互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认真的准备,经常备课至凌晨一两点。

多年的努力和付出,赢得了领导和师生的一致认可。20多年来教学测评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学生满意度99%以上,多次在全校上公开示范课。2012年教学设计获“黄金杯”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2013年在首届全省高校教师微课大赛中获二等奖,还被评为学校首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利用信息化平台,提升教学效果

2013年以来,她借助世界大学城,探索出依托云空间以学生自学为导向的“四部曲”教学模式,即课程借助云空间,提供丰富的资源,通过设计多重导航,将章节分为课前准备、课内学习、课后任务、心灵家园(帮学生解决疑难)四部曲,搭建学生自学平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她还带头探索出免考制度和空间讨论课模式。对平时表现优秀者实行免考,空间讨论课依托云空间,以学生讨论、辩论为核心,以教师总结点评为提升。分为“网络空间+现实课堂”两个阶段,通过理论课堂、抛砖引玉、思想交锋、助教总结、课堂深化、教师提升六个环节来开展,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启迪了学生的思维,还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使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

创新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兴趣

为调动学生积极性,她探索出团队主题活动教学法。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不同的主题活动,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开展,如感恩教育和红歌传唱主题活动。活动完成情况作为平时作业计入综合成绩,团队的成绩就是每个人的成绩。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还增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

她上课经常自带设备,随时为主题活动作业展示、演讲和回答问题的学生拍照和录像,课后将这些照片编辑整理,上传到云空间进行展示。一次为了将上课时拍摄的学生活动照片和录像及时在下午演示给他们,她牺牲了午饭和午休的时间进行编辑整理。下午课前播放了整理后的资料,同学们看着那精彩的瞬间,得知为了编辑资料她没有来得及吃午饭,脸上充满了笑容和感激。

参与科研教研,提升业务技能

近几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7篇,承担校级以上课题20多项。2013年任第一主讲教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级精品课程转型为教育部首批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程。2012年任课程负责人的“概论”课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9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曾荣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省微课大赛二等奖,论文多次荣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她的工作室团队也成为信息化创新应用的典范。

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交流

她通过云空间、电话、邮箱、QQ、微信及面对面谈心等方式与学生交流,帮学生解决疑难。她总是认真对待每一封学生邮件,不分节假日的接听、回复学生的电话和短信,在QQ、微信上精心解答学生的每一个困惑……记得曾在除夕之夜,她精心一一编写回复了学生150多条短信。她还加入班级QQ群,在群里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

2013年以来,充分利用云空间与学生交流,好友9000多人,私信550多封,每学期留言互动就达1万多条。一次,当她备完课后打开空间发现有847条留言,她整整回复了4个多小时直到凌晨两点。 “心灵家园”栏目更是学生心灵的港湾,对于学生求助,及时解答。她还开设“筑梦面对面”栏目,每周固定时间值班与学生面对面谈心,经常牺牲午饭和午休的时间。

不辞辛苦温暖学生心灵

曾有一名学生生活抑郁,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找他谈心,发现这名男生患有抑郁症。她帮他咨询了心理老师,又引导他去看心理医生。一天晚上,这名学生发邮件告诉她想要离开这个世界。她看到后立即打电话到他的宿舍,告诉他不要做傻事,有何困难第二天再说,会解决的。原来是当晚宿舍同学凑钱聚餐,家境贫寒的他没有钱,加上在餐厅勤工俭学切菜时切破了手,一时想不开以至于想结束生命。第二天,她找这名学生谈心,看到他皲裂的手,拿出护手霜送给他,并掏出纸巾让他擦干眼泪,然后请他吃饭以弥补不能参加的聚餐,还买了巧克力送给他。后来这名学生渐渐的好起来,经常找她谈心,他说他再也不会轻生了,那瓶护手霜他放在了枕头下面,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拿出来看看,他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人在关爱他,这给了他生活的力量。

力所能及帮学生解除困惑

曾有一名男生找到她,“霞姐,帮帮我!”经询问得知,原来是与外校的女生网恋了四个月,见过三次面后,俩人分手了,男孩子痛苦不堪。从上午10点半直到12点,她一直在苦口婆心的劝说,中午又请他到学生餐厅一起吃饭,看他情绪好了很多,下午才去上课。晚上征求他的同意和他的女友在QQ上进行了沟通,总算帮他度过了难关。

她的爱心感动了学生,学生真正的把她当成良师益友,“秀姐、霞姐、阿秀姐”,已成为校园里一个响亮的代号。由于表现突出,2014年被学校评为“关爱学生标兵”。

她从课堂入手,尽可能让学生快乐的度过每一堂课。她总是微笑着、满怀激情地讲完每一堂课,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自信融入课堂教学,以感染学生,从而使他们快乐得面对人生。学生在网上留言:“每次看到您自信的笑容,就会觉得世界上没有黑暗。”“您周五的课是我每一周的期待,因为它可以为我周末的懒惰注入新的力量,使我不会虚度周末。”

她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学生,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从2008年以来,她坚持了10年利用周末给自考本科班的学生上辅导课,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时间,她从早上8点半上到12点半,下午1点半上到5点半,中间分别只休息了10分钟。一天下来声音沙哑,腿部疼痛,但当她看到“阿秀姐,我们宿舍都通过了”的短信时,她收获的不是疲惫,而是快乐。

20多年的职业生涯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因为她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在医院打针期间,学生们送来了鲜花和祝福;一名毕业三年的学生返回母校静静地坐在她的课堂上想再听一回她的课;一名毕业参军入伍的学生从宁夏青铜峡中国人民解放军68216部队来信说,大学最难忘的是她授课时的激情;还有那 “阿秀这个平凡的名字以及她的思政课会与商职这所高校一起被我们铭记” 的感人实习离别留言。

她又怎能忘记那来自学生们的一份份特殊的礼物和一封封感谢信呢?更不会忘记同学们在最后一堂课上集体起立大声喊出的“阿秀姐,我们爱你”和那用西瓜子摆出的“ LOVE YOU,秀”的造型,这些带给了她太多的感动,也给予了她无尽的力量。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终身安于粉笔生涯”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这也正是她一生的职业追求。

“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实况将于9月9日19:32、9月10日17:00、19:32、9月11日17:00在山东教育电视台(SDETV)播出。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雪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30秒短视频记录趵突泉复涌15周年:泉水奔腾映城美 客似云来俱欢颜

130秒短视频记录趵突泉复涌15周年:泉水奔腾映城美 客似云来俱欢颜

从2003年至今,济南趵突泉已连续喷涌15年。“一派遥从玉水分,暗来都洒历山尘;曾成齐鲁封疆会,况托娥英诧世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