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9月26日在曲阜开幕 有哪些创新特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逯兴举 高亚南

2018-09-05 09:47:09

齐鲁网9月5日讯 9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定于9月26日在曲阜开幕。本届论坛与往届相比,在规划设计、组织形式、活动安排上都有较大不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新一届论坛。论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部署要求,以世界大变局为背景,以致力于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世界对话合作互助互鉴、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在总结论坛前四届工作、借鉴其他论坛经验基础上,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角,使尼山论坛成为开展思想文化交流、推动不同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五周年之际举办的新一届论坛。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之后,总书记又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繁荣兴盛中华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举办第五届尼山论坛就是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关切、落实总书记要求的具体行动,目的在于通过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不断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这是进行机制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一届论坛。自2010年第一届尼山论坛举办至今,论坛从试办探索逐步走向成熟,已经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跨文明对话平台,具备了持续办好的基础和条件。山东省委对尼山论坛高度重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提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品牌影响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本届论坛着眼机制化建设,有效整合山东文化资源,将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统筹谋划,由文化与旅游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进一步提升了论坛的层次。新时代新起点新高度,尼山论坛将立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通过提升举办层次规模、成立理事会及秘书处、设立学术委员会等多种方式,实现论坛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这是山东发挥文化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新形势下举办的新一届论坛。山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推动中华文化在核心价值层面走出去方面,地位重要、责无旁贷。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目前,山东省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总要求,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尼山论坛作为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重在突出思想文化特色,将充分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集聚、挖掘独特的儒家文化,致力构建儒学研究传播新高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儒学在东亚乃至世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展现应有的担当与作为。作为论坛的重要成果,将进一步加快筹建孔子大学、组建中国儒学院的步伐,更好地推动儒学教育研究传播资源的有效整合。

闪电新闻记者 逯兴举 高亚南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丨山东抗灾救灾有力有序,一图了解灾区最新情况

政能量丨山东抗灾救灾有力有序,一图了解灾区最新情况

9月4日下午,山东再度召开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发布会,公布灾区排水排涝等最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9-04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山东全省晴转多云 8日迎“白露”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山东全省晴转多云 8日迎“白露”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全省晴转多云 8日迎“白露”节气[详细]
齐鲁网 2018-09-04
美skr人! 120秒延时镜头带你领略济南最美夕阳

美skr人! 120秒延时镜头带你领略济南最美夕阳

9月4日,初秋的济南天空格外晴朗,褪去了炎热迎来了丝丝凉爽,朵朵白云飘在湛蓝的天空美不胜收。日落时分,火红的云朵在天空上大放异彩,夕...[详细]
齐鲁网 2018-09-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