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儒风乡情|国家一级美术师马汉跃:培养艺术人才 要发挥博物馆、美术馆社会功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雪燕 许全航

2018-09-04 18:40:09

24.jpg

编者按:大儒商道,至诚天下。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30日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文旅界、医卫界、金融界、社团及侨界企业家和创业者等约1000名嘉宾,以及2000余名“十强”产业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

叙乡情、话发展、报桑梓,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儒风乡情”系列报道,本期报道为《儒风乡情|国家一级美术师马汉跃:培养艺术人才 要发挥博物馆、美术馆社会功能》。

 

马汉跃,斋号借山堂,祖籍山东济宁,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同时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其山水画作品浑厚华滋、诗意盎然,含英咀华、自成家法,以古人格局写今人意态,以生命之情绘大千世界,以笔墨品格立艺术精神,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被多家美术馆、博物馆等收藏。除了在国画、书法方面的成就,马汉跃在文学方面著作颇丰,主要作品有长篇报告文学《永远的河流》,散文集《如是我闻——中国当代艺术名家访谈录》,长篇小说《多尔衮》《你是我的宝贝》等,深受读者好评。

马汉跃.jpg

马汉跃

▲溪山清幽  138×68CM  2018年.jpg

▲马汉跃作品《溪山清幽》 138×68CM  2018年

马汉跃从小在济宁南四湖边长大,离开山东已经十几年,但每年都会回到山东老家,谈及这些年对山东整体的印象,马汉跃说,山东近些年经济保持了比较快速的发展,文化事业也很繁荣,作为一位山东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山东作为一个文化大省,又是孔孟之乡,传统文化的氛围很浓厚。比如,国画方面大师级的代表人物有李苦禅、郭味蕖、魏启后等。

在国画、书法、文学多个领域,马汉跃都称得上是“大家”,虽然现在长居北京,但他对山东文化、艺术发展一直很关注,近几年,山东一直在做的“山东美术作品晋京展”,让他很感兴趣,“这个活动让山东的艺术家走向全国,在全国的舞台上展示山东人自己的艺术,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也是山东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表现”马汉跃说,“现在其他省份也在纷纷效仿,对于打造山东的文化品牌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采访中,马汉跃对山东文化的发展也表达了自己的期许,文化事业的建设离不开人才,培养人才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马汉跃认为,要利用山东的资源优势,重视文化大家的推广,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推出在全国乃至世界有所影响的山东籍艺术大家;同时,还要重视青少年文化艺术培养,从娃娃抓起,少年兴、则国兴。

当下,很多人认为山东的孩子只是文化课成绩比较好,而在艺术方面培养对相对较少,马汉跃觉得要培养传统文化艺术人才首先要发挥博物馆、美术馆的社会功能,举办艺术展览,引领人们的审美。其次,在学校开设相关的课程,比如书法、绘画、音乐。同时,树立山东艺术教育的重点院校,打造山东省乃至全国艺术教育的典范。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雪燕 许全航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雪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丨山东抗灾救灾有力有序,一图了解灾区最新情况

政能量丨山东抗灾救灾有力有序,一图了解灾区最新情况

9月4日下午,山东再度召开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发布会,公布灾区排水排涝等最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9-04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山东全省晴转多云 8日迎“白露”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山东全省晴转多云 8日迎“白露”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全省晴转多云 8日迎“白露”节气[详细]
齐鲁网 2018-09-04
美skr人! 120秒延时镜头带你领略济南最美夕阳

美skr人! 120秒延时镜头带你领略济南最美夕阳

9月4日,初秋的济南天空格外晴朗,褪去了炎热迎来了丝丝凉爽,朵朵白云飘在湛蓝的天空美不胜收。日落时分,火红的云朵在天空上大放异彩,夕...[详细]
齐鲁网 2018-09-04
《民生直通车》关注民生排忧解难 村民送锦旗表谢意

《民生直通车》关注民生排忧解难 村民送锦旗表谢意

上午九点半,家住济宁微山县北沿河村的刘先生,带着两面印有“关注民生 敬业正直”的锦旗来到山东广播电视台,找到融媒体资讯中心《民生直...[详细]
齐鲁网 2018-09-04
闪电微纪录丨齐河黄河大桥,与两座城市间的故事

闪电微纪录丨齐河黄河大桥,与两座城市间的故事

在山东,横跨黄河的公路大桥有17座,单说德州市齐河县境内的黄河大桥就占其中的5座,而我们的故事,要从不久前通车的齐河黄河大桥说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9-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