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商渔船交叉会遇频繁 海上商渔船碰撞事故多发易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31 15:57:08

齐鲁网8月31日讯 齐鲁网8月31日讯(记者郭静 孙国栋 通讯员 李振青)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在济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沿海传统渔场多,沿海船舶习惯航线与传统渔区纵横交错,商渔船交叉会遇频繁,易发生碰撞事故。从2016年以来海事部门的海上交通事故统计来看,共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34起,占同期水上交通事故的31%;死亡失踪62人,占总死亡失踪人数的66%;沉船10艘,占总沉船数的45%。碰撞事故中受损的以山东、辽宁和河北省的渔船居多,区域相对集中在威海、烟台和青岛沿海。大雾季节和伏季休渔期结束后的9、10月份是商渔船碰撞事故的高发期。

从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的原因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

海上交通状况复杂。山东省沿海港口众多且地处南北海上运输大通道,每天有近2000艘商船进出各港口或途径我省沿海,近5万艘本省和外省渔船进行渔业生产作业,有的习惯航线和传统作业渔区交叉重叠、商渔船交叉会遇的局面频繁发生,同时海上大雾等恶劣天气较多,商渔船碰撞风险大。

船员安全意识淡薄。在夜间以及渔场和航线交叉重叠水域,忽视值班瞭望,不遵守航行规则。部分船员缺乏海上航行经验、甚至无证上岗,商船船员对相关海域渔船生产作业情况及特点、渔船船员对商船公共航路、港口航道不了解、不熟悉,冒险航行、盲目航行,在航道航路上违章作业等情况易导致事故发生。

商渔船沟通联络不畅。部分小型渔船未按规定配备或正常值守甚高频电话,有的商船和渔船雷达、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和号灯号型等导航、助航设备开启不规范,商船和渔船不能及时有效相互识别和沟通联络,共同采取防碰撞操作。事故发生后,附近的商渔船联系不畅,也影响了第一时间人命救助。

为有效避免或减少商渔船碰撞事故,海事部门提醒商船船员:

合理设计航线。广大船员要认真研究渔船的作业和航行规律,在设计航线时尽量避开传统渔场、渔船密集区等区域,适当远离岸边,合理使用推荐航线、严格遵守船舶定线制等,减少与渔船会遇的机会。

加强值班瞭望。广大船员在值班时要加强了望,使用安全航速行使。同时还要注意:值班时不带手机等类似设备;夜间值班前调整好休息;夜间船舶较多时,适当增加值班人员;必要时可通过在驾驶台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定时提醒等设备进行监督。

避让要早要宽。广大船员在避让渔船时,既要严格按照避碰规则,又要考虑到渔船的特性,对渔船不遵守避碰规则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避让行动一定要及早的进行。避让的幅度要大到让渔船很容易看明白。避让渔船的距离要足够宽裕,避免穿越两渔船中间。避让后要核查避让的效果,是否让请渔船。

加强学习培训广大船员要提高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意识,加强对渔船作业、航行特点等相关知识和学习培训,以便在会遇渔船时,对渔船的行动心中有数,采取的措施得当,有效避免或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

海洋与渔业厅部门提醒渔船船员:

尽量避免在商船习惯航路上作业。渔船船员要熟悉商船习惯航路,尽量减少在此区域作业,特别是避免在此区域锚泊,这样会有效减少与商船的会遇机会。

加强驾驶台值班。船员在值班时要加强瞭望,密切注视周围船舶情况;夜间值班前调整好休息,夜间船舶较多时,适当增加值班人员;锚泊时驾驶台值班人员要认真值守、不得脱岗。

采取多种手段与商船建立联系。发现与商船有碰撞危险,要及早与商船联系,可以用无线电、灯光、声响等方式告知商船自己的意图。渔船要按规定显示号灯、号型,多余的灯光要尽量关闭。多余的灯光容易让商船产生误解,不清楚渔船的动态。

做好船员业务培训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船员商渔船碰撞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加强商船冲程、旋回圈等操纵特性的培训,以便在会遇商船时,对商船的行动心中有数,采取的措施得当,有效避免或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郭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红”院长单霁翔:今天的“老字号”应该是充满活力的

“网红”院长单霁翔:今天的“老字号”应该是充满活力的

以“老字号 正青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于8月31日上午在济南开幕。故宫博物院“网红”院长单霁...[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儒风乡情丨钟俊伟:身在德国更爱山东 能促成与青岛母校合作“我骄傲”

儒风乡情丨钟俊伟:身在德国更爱山东 能促成与青岛母校合作“我骄傲”

12年前,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的钟俊伟顺利申请了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的本科课程,此后从本科一路读到硕士,然后进入德国大众工作,再又受邀回到...[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雷雨或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雷雨或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雷雨或阵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