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6年以来山东共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34起 死亡失踪62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31 15:03:08

齐鲁网8月31日讯 8月31日,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海事局、省海洋与渔业厅负责同志介绍联合开展防范 渔船碰撞集中行动举措和工作部署等有关情况。

山东省海上商船和渔船碰撞事故的基本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几年,海上商渔船碰撞事故多发易发,发生的时间、区域相对集中,在水上交通事故和渔业生产事故中占比较大,损害较为严重。从2016年以来海事部门的海上交通事故统计来看,共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34起,占同期水上交通事故的31%;死亡失踪62人,占总死亡失踪人数的66%;沉船10艘,占总沉船数的45%。碰撞事故中受损的以山东、辽宁和河北省的渔船居多,区域相对集中在威海、烟台和青岛沿海。大雾季节和伏季休渔期结束后的9、10月份是商渔船碰撞事故的高发期。

从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的原因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

海上交通状况复杂。山东省沿海港口众多且地处南北海上运输大通道,每天有近2000艘商船进出各港口或途径我省沿海,近5万艘本省和外省渔船进行渔业生产作业,有的习惯航线和传统作业渔区交叉重叠、商渔船交叉会遇的局面频繁发生,同时海上大雾等恶劣天气较多,商渔船碰撞风险大。

船员安全意识淡薄。在夜间以及渔场和航线交叉重叠水域,忽视值班瞭望,不遵守航行规则。部分船员缺乏海上航行经验、甚至无证上岗,商船船员对相关海域渔船生产作业情况及特点、渔船船员对商船公共航路、港口航道不了解、不熟悉,冒险航行、盲目航行,在航道航路上违章作业等情况易导致事故发生。

商渔船沟通联络不畅。部分小型渔船未按规定配备或正常值守甚高频电话,有的商船和渔船雷达、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和号灯号型等导航、助航设备开启不规范,商船和渔船不能及时有效相互识别和沟通联络,共同采取防碰撞操作。事故发生后,附近的商渔船联系不畅,也影响了第一时间人命救助。

一起有可能避免的事故发生,付出生命的代价是最为惨痛和令人痛惜的,也影响着无数家庭和身边的亲人。针对海上商渔船碰撞事故多发易发的态势,近年来,海事部门和海洋与渔业部门一直在加强沟通,强化合作。双方于2011年签订了《水上安全管理合作备忘录》,建立联动机制,合力共建“平安海区”。在渔汛季节、伏季休渔后等重要时期,对渔船作业和商船航行密集交叉水域、事故多发水域开展联合巡航执法,共同整治海上交通秩序。连续8年联合组织开展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商船和渔船船员安全意识。加强与气象海洋部门合作,及时向涉海单位发布恶劣气象预警信息,及时为海上航行作业船舶提供气象服务,避免船舶冒险航行。将事故典型案例信息及时通报我省沿海各地市和相关省市主管部门、航运公司、船舶所有人、船舶代理人和广大海上从业人员,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儒风乡情丨钟俊伟:身在德国更爱山东 能促成与青岛母校合作“我骄傲”

儒风乡情丨钟俊伟:身在德国更爱山东 能促成与青岛母校合作“我骄傲”

12年前,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的钟俊伟顺利申请了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的本科课程,此后从本科一路读到硕士,然后进入德国大众工作,再又受邀回到...[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雷雨或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雷雨或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雷雨或阵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山东首档大型政策解读栏目《服务面对面》9月2日在山东卫视开播

山东首档大型政策解读栏目《服务面对面》9月2日在山东卫视开播

全新的新闻节目,服务企业民生。《服务面对面》节目将在山东卫视每周日18:00、山东电视公共频道19:10播出,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同步直...[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2018新旧动能转换泰山论坛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18新旧动能转换泰山论坛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8月30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泰安记者站、中瑞鼎峰集团、泰安市青年摄影家协会联合发起举办的国悦·半山九里“承载使命 创新先行”——2018新...[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