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儒风乡情丨钟俊伟:身在德国更爱山东 能促成与青岛母校合作“我骄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晓菲

2018-08-31 11:19:08

aa1cb6fc4cb34c0bccc093035fb22f65.jpg

编者按:大儒商道,至诚天下。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30日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文旅界、医卫界、金融界、社团及侨界企业家和创业者等约1000名嘉宾,以及2000余名“十强”产业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

叙乡情、话发展、报桑梓,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儒风乡情”系列报道,讲述有理想、有作为的天下儒商走进山东、融入山东、助力山东的故事。本期推出《儒风乡情丨钟俊伟:身在德国更爱山东 能促成与青岛母校合作“我骄傲”》。

 IMG_3420.jpg

高频词,“烟台”。

在国外,每当别人问起钟俊伟来自哪里,他脱口而出的一定是“烟台”这个词。烟台于他,是成长之地、更是生命之根。

离开家乡12年,钟俊伟说起普通话来依旧保留着若隐若现的胶东口音。如今每次回家,父母必做的一件事便是“带他上坟”。而这种不能代替的生活仪式让钟俊伟更加坚定回家的真实感和必要性。

12年前,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的钟俊伟顺利申请了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的本科课程,此后从本科一路读到硕士,然后进入德国大众工作,再又受邀回到帕德博恩大学任职国际教育学院。

在他看来,除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生干部工作受到肯定,帕德博恩大学招他入职的另一个原因大概因为他来自山东——这个在很多德国人认知中与本土性格有着高度相似性的地域——拥有认真、踏实、务实的美誉,隐隐让他有一种自豪感。

入职帕德博恩大学后,钟俊伟的工作很快受到肯定。如今的他作为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已经在山东多所高校进行了交流访问活动。而更让他自豪的是,在他的参与推动下,德国帕德博恩大学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办学,先后成立了中德科技学院和中德校区的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并采用“双元制”和“1+N”教育模式,结合德国不同高校的优势学科,选择性地引进德国优质教育资源。他说,放眼国内任何一个高等学府,这样的合作密度也是极少的。

作为一名80后,钟俊伟的工作经历也折射出山东二十年教育观念的发展历程。2000年左右,他成为众多出国留学的山东学子中的一员,希望在外国的大好河山中找到一席之地;如今,山东在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下,对人才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而务实。留学海外的年轻人发现,这里的机会更多,空间更大。

不久之前,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过一次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儒商大会2018的有关情况。这次发布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徐国钧表示,山东将建立“十强”产业岗位需求库,围绕解决“引进什么样的人才”,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领域, 面向省内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分类摸排梳理人才需求。这成为山东大地万物生长只待英才的最好注脚。

12年后,一切都在更新的轨道上跑起来了。相比离开时的懵懂,再次步入青岛科技大学的钟俊伟目标更加具体。

技术革新的关键还是在人。钟俊伟希望能给更多的山东学生提供到国外学习的机会,在通晓国际规则、掌握德国标准、实施德国精致工艺的同时,将这些最新的成绩回报于家乡,用于打造新山东的各个行业中。

“发展”,是钟俊伟在采访中提及山东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几乎每年都会回山东几次的他,还是被山东发展的惊人速度撞个满怀。他感概,“城市变化很大,经济发展迅速,环境也越来越好,跟德国除去技术之外各方面差别不太大了。”

今年9月底,占地296亩的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一期工程便已完成。钟俊伟认为,这注定成为推动山东新旧动能发展的崭新的人才交流平台。以合作培育人才,以人才提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对山东的技术更新换代必有巨大推动作用,相信很快山东的技术水平也将不逊于德国。”

抓马山北麓,郁郁葱葱的山脚下吹来凉爽的海风,令人忍不住想要眺望远处的大海,即将拔地而起的大片校园颇具雏形。可以想见不久之后,这里将充满崭新的力量——足以让生命价值、社会产能翻倍的力量。

a937e43715d58163843554ec256f750c.jpg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雷雨或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雷雨或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雷雨或阵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山东首档大型政策解读栏目《服务面对面》9月2日在山东卫视开播

山东首档大型政策解读栏目《服务面对面》9月2日在山东卫视开播

全新的新闻节目,服务企业民生。《服务面对面》节目将在山东卫视每周日18:00、山东电视公共频道19:10播出,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同步直...[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2018新旧动能转换泰山论坛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18新旧动能转换泰山论坛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8月30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泰安记者站、中瑞鼎峰集团、泰安市青年摄影家协会联合发起举办的国悦·半山九里“承载使命 创新先行”——2018新...[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山东卫视90后女记者讲述卧底中的惊心动魄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山东卫视90后女记者讲述卧底中的惊心动魄

今天讲述自己故事的主人公叫珠祎荻,是来自山东卫视《调查》栏目的一名90后卧底女记者,她要讲述的是自己卧底中经历的一幕幕的惊心动魄。[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海丽气象吧丨济南、济宁、泰安、聊城局部降下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济南、济宁、泰安、聊城局部降下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济南、济宁、泰安、聊城局部降下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