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做好灾区孩子上学保障?山东省教育厅:校舍安全、精准资助......确保学生正常入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29 20:10:08

齐鲁网8月2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抗灾救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对灾区孩子上学保障情况做出介绍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78c5f033e60dbdbe07b72788a9b68656.png

记者了解到,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山东省13市81个县(市、区)的635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潍坊、东营、济宁、菏泽等市受灾比较严重,潍坊寿光、青州、临朐等地受灾最重。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为保障灾区学生顺利就学,山东省教育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全力做好教育保障,确保受灾家庭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

进一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校舍安全

据荆戈介绍,全省教育系统对校舍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改,加强对校园的日常巡查和管理,密切关注山区、库区、地势低洼地区、靠近滑坡地区和距河道较近的校舍,确保校舍安全各类隐患及时得到有效整改和控制。

根据目前调度的情况,全省共有8个县市区的学校、幼儿园遭受了不同程度灾害,对这些受灾学校和幼儿园,逐一建立台账,实行专人包靠,组织力量进行抢修、加固。目前,各受灾学校已基本修缮完毕,基本都能正常开学。对极个别因损毁严重不能按时开学的,要求当地教育部门做好分流预案,妥善安置,确保按时开学。

全面部署受灾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学生顺利就学

荆戈告诉记者,在部署开展受灾学生资助方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需要进行。

摸清底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把做好受灾地区学生资助工作作为近期一项重要工作,集中精力,立即行动,全面摸排掌握遭受洪涝灾害家庭学生情况,确保不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经济困难影响学生就学。据目前初步统计,全省约有受灾家庭学生1.6万名。

精准资助。已协调国开行山东分行和相关县市区资助中心,为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优先办理助学贷款;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秋季学生入学时,为灾区学生设立“绿色通道”,简化入学手续,根据困难程度,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的标准要求,落实资助政策,做到精准资助、有序资助,保证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

关怀引导。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加强对受灾学生的人文关怀,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切实做好灾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并根据实际需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引导他们稳定情绪、树立信心,安心地学习和生活。同时,将积极协调教育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募集社会慈善资金,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助学活动。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抗洪侧记丨洪灾面前,有一种使命不负那一抹橙

抗洪侧记丨洪灾面前,有一种使命不负那一抹橙

不问负重,砥砺前行,他们用坚韧的身躯和无悔的青春,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用不惜牺牲一切的英勇行动,铸就了一面橙色的旗帜,激...[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雨 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雨 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山东科学城、泉水浴场…济南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开工(附分布图)

山东科学城、泉水浴场…济南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开工(附分布图)

山东科学城、国际会展中心、泉水浴场…济南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附分布图[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山东台徐志伟讲述他与“深蓝一号”的不解之缘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山东台徐志伟讲述他与“深蓝一号”的不解之缘

编者按:挥洒年轻色彩,书写青春飞扬!8月22日,全省新闻战线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400平米西演播室拉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