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洪侧记丨洪灾面前,有一种使命不负那一抹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29 17:37:08

齐鲁网8月29日讯 炎酷的7月不等告别,“安比”来了,一起来山东的,还有持续了一周的暴风雨。到了8月,“安比”过境留下的清凉空气还未散去,“摩羯”、“温比亚”又接踵而至。

陆续而来的台风挟裹着骤雨,在山东开始肆虐。7月下旬至8月中旬前后,受其叠加影响,山东遭遇数十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截至8月29日11时,灾害造成济南、潍坊、淄博等13个地市81个县(市、区)635个乡镇526.48万群众受灾,14130间房屋倒塌,26人死亡,直接损失222.92亿元。

持续的暴风骤雨,撼动了大山,造成泰安部分山体滑坡。肆虐的洪水,则重创了鲁中平原,导致潍坊等地被淹。据统计,灾情最重的潍坊,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超过百亿,部分农田和城区严重内涝。其中,寿光50万人受灾,大量蔬菜大棚被毁。洪水之害,强度之大,来势之凶,历史罕见,达到潍坊市1974年以来的历史极值。

消防4079234_看图王.jpg

8月28日,在寿光市纪台镇寿尧路高速桥灾区现场,消防队员正在进行抢险排涝工作

除隐患,尽天职,灾情不分水火。职业多半与火灾抗争的消防员,即使面对的是突如其来的水灾,他们毅然第一时间冲上最前线,因为灾情就是命令。

暴雨不停,孕妇临盆。8月14日凌晨2点,寿光一名待产孕妇在赶往医院途中,被暴雨困在水中,救护车与担架均无法靠近,两个生命危在旦夕。

“踩在我肩上!”关键时刻,消防员挺身而出,让孕妇坐在自己的肩上,将她从深水区扛出。雨水交织打在消防员的脸上,让被救者甚至没有看清英雄的模样。灾难面前,消防员用生命和行动恪守着“危险留给自己,安全留给群众”。

面对灾情,山东省消防总队第一时间调集济南、青岛、临沂、淄博、日照等支队消防官兵以最快速度的抵达寿光。在灾区,有水漫过的地方,就他们抢救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身上的那一身橙装变成灾区最美的流动风景。

灾难面前显鱼水真情!消防官兵的辛苦付出,赢得了灾区群众的好评和尊重。8月27日,寿光一家超市的摄像头记录下了温情的一幕。一名前来买杯子的消防员,在付款时,被超市老板杨大鹏拦住,“你们为寿光付出了这么多,这钱说什么也不能要。”随后被坚持的老板推出了门外。

没想到,当天下午三点,这名消防员又折回来了,对着二维码闪付了30块钱。“这是早上的杯子钱。”扔下一句话,匆匆而去。

消防官兵“不占群众一针一线”的举动,让杨大鹏的神经深受触动,耿直的汉子在消防员走后,连夜做了一个条幅,决定将自己的商品以进货价、甚至低价进行售卖,用实际行动感恩为灾区奉献的每一个人。

消防20180829171118.jpg

摄像头记录下了消防员扫码付款的瞬间

8月26日,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两天,山东将迎来新一轮的强降雨天气。这对仍处于抗洪最紧张时期的灾区,无疑是晴天霹雳,让寿光的气氛愈加紧张了起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身处祖国的哪个方向,在这一刻,消防官兵的心不约而同指向同一个方向——潍坊寿光!灾情最重的地方。河北500名消防官兵驰援、南京116名消防官兵驰援、南通103名消防官兵驰援......深夜11点,全国多地消防再次吹响集结号,来自津冀苏等多省兄弟地市的万名消防员星夜从四面八方紧急驰援。

“面对洪水肆虐、弥河漫堤、丹河决口,我们没哭;面对村庄被淹、大棚坍塌、庄稼被毁,我们没哭;你们的到来,却让我们眼泪忍不住掉下来。”与洪涝搏斗了七天八夜的寿光干部群众听到消息后自发来到街头巷口,齐声高唱《歌唱祖国》,通过这种特别的“感恩行动”迎接和致敬心目中的英雄。

消防111164079197.jpg

8月27日夜间,在寿光市纪台镇灾区现场,消防队员连夜排涝作业。

据官方通报显示,自8月21日以来,山东省消防总队先后调集8130名官兵、27套远程供水系统、225辆消防车、10艘冲锋舟、213台浮艇泵、260台工程机械,在寿光开展救灾工作,同时调派装备技师、消防厂家技术人员到场做好装备抢修保障工作。协调公安部消防局调集天津、河北、江苏3个消防总队共30套远程供水系统、2000余名官兵来鲁增援。

截至8月26日,消防官兵共在潍坊寿光市抢救被困人员203人,疏散群众5700余人,帮助近5万名安置点群众返回家园。

消防11163937205.jpg

8月27日,在山东寿光灾区救灾的江苏消防总队泰州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们因体力透支,在消防车旁酣然入睡。

多难兴邦。在每一次人与自然的抗争中,消防这个群体从未缺席,甚至第一个出现在现场。无尽的困难,没有消磨掉他们的意志,反而让他们激发出更加磅礴的力量。

不问负重,砥砺前行,他们用坚韧的身躯和无悔的青春,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用不惜牺牲一切的英勇行动,铸就了一面橙色的旗帜,激励着挣扎在无情灾难面前的人们拧成一股绳,不断与灾难抗争。

为了群众,不负那一抹橙。如今,那一抹橙,已经成为一种品格、一种信仰,在大灾大难的困境中,给人以温暖、信心和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雨 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雨 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山东科学城、泉水浴场…济南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开工(附分布图)

山东科学城、泉水浴场…济南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开工(附分布图)

山东科学城、国际会展中心、泉水浴场…济南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附分布图[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山东台徐志伟讲述他与“深蓝一号”的不解之缘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山东台徐志伟讲述他与“深蓝一号”的不解之缘

编者按:挥洒年轻色彩,书写青春飞扬!8月22日,全省新闻战线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400平米西演播室拉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