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温比亚”致山东526.48万人受灾 共投入救灾资金4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29 16:31:08

微信图片_20180829161638_副本.jpg

齐鲁网8月2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会上,山东省副省长、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指挥长于国安通报了全省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据悉,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我省13市81个县(市、区)的635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潍坊、东营、济宁、菏泽等市受灾比较严重,潍坊寿光、青州、临朐等地受灾最重。

微信图片_20180829161642_副本.jpg

据统计,截至29日11时,全省526.4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6人、失踪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2.05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8.29万公顷,绝收面积4.45万公顷;倒塌房屋14130间,严重损坏房屋13047间,一般损坏房屋60217间;直接经济损失222.9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46.58亿元。

灾情发生后,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调集农业种植、水利排水及工程设施加固、交通桥梁、卫生防疫、住建规划设计、畜牧、地质灾害和金融方面的专家,组成若干个工作组,赶赴潍坊指导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学上、有安全住处、有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各级财政共投入救灾资金4亿多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1.5亿元,今天上午已下拨各地,重点支持受灾严重的潍坊地区。向灾区运送帐篷1万余顶、棉被12万余床、毛巾被近10万条、折叠床1万余个,以及其他救灾应急物资,折款9700余万元。累计救助22.75万人。在临时安置点集中安置人数已从最多时的10.7万人减少为801人,分散安置人数从最多时的8.8万人减少为3462人。8月27日,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启动“情系灾区”募捐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截至8月28日,已募集款物1.65亿元。

全力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警力1.8万余人次、车辆6700余台次,救援受困群众8600余人次。潍坊市对失踪人员投入警力2400余名,发动沿河镇街干部群众6000余名、12支专业救援队、117名专业救援人员,出动32架无人机、10余台大型挖掘机、21艘冲锋舟和橡皮艇、3艘摩托艇、4艘渔船、10条搜救犬,全力进行搜救。至28日下午16时50分,2名失踪辅警魏泽坤、孙超同志的遗体相继找到,还有临朐县1名失踪人员仍在搜救中。在医疗救治伤病人员的同时,了解失踪遇难人员家属诉求,帮助解决问题。

加强疫病防控。国家及全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共派出卫生防疫队116支,深入灾区做好卫生防疫、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发放宣传品近50万份。截至8月28日,累计投入消杀药品(含消毒、杀虫药)3.37万公斤,大规模消杀约2660万平方米,无害化处理溺亡畜禽4500吨。组织建筑物废墟、受灾房屋等消毒防疫工作,及时清运生活垃圾。仅潍坊市就清除垃圾、渣土15.7万立方米。全省灾区无疫情发生。

全面排查鉴定灾毁房屋。组织59个专家组和182名专家到灾区一线,对灾毁房屋开展全面排查鉴定,已经排查鉴定3.6万户,出具了书面鉴定意见。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快,凡是没有进行房屋鉴定和房屋鉴定为不安全的,一律不得入内,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深入开展工程隐患排查。组织专业力量,对电力、水利、道路、通讯、供水等灾毁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采取防范措施,严防滑坡、垮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截至目前,因灾受损的电力线路、变压器已全部恢复供电。国省道已经全部抢通,潍坊市135条农村公路正在抢修,17个路基塌陷受灾村庄已全线贯通。

依法有序开展受灾理赔。灾情发生以来,全省各保险公司迅速启动大灾理赔应急预案,及时抽调专业人员,赶赴灾区一线,开展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大家从媒体发布的消息可以了解到,截至8月29日8时,人身保险报案件数22件,已赔付13件,赔付金额262.76万元。财产保险报案件数82694件,已赔付7502件,赔付金额2858.71万元。

加快灾后生产自救。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和资源,千方百计做好积水严重的村庄、农田、大棚排涝工作,指导帮助群众补种改种适宜农作物。全省累计投入排涝设备10.5万台套,投入人力87.3万人,消防部队紧急出动驰援官兵1万余人,投入远程大功率排水设备57台,对内涝区域不间断开展排水作业,已排除水涝面积829.1万亩。8月28日,省里紧急调往潍坊20台长臂挖掘机,今天上午又调拨100台短臂挖掘机。

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公安机关设立流动执勤点,严密防范、严厉打击盗窃、抢劫、哄抢抗灾救灾物资及以赈灾募捐名义诈骗敛取不义之财、散布各种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接受群众报警、求助。针对受灾地区蔬菜等价格波动情况,综合运用区域调剂、动用储备、进出口调节等手段及时应对,确保应急需要的商品货源能及时投放市场,同时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保证市场供应稳定。

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受灾群众需求,一是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生活。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生活保障、卫生防疫工作。对灾区学校进行排查,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千方百计保证学生按时开学。进一步对各类工程进行排查,加快对灾毁房屋鉴定、加固维修和恢复重建工作。二是全力组织开展生产自救。选派技术人员,加强农业技术指导。调剂农业生产物资,确保满足灾区恢复生产需要。推动保险公司提高理赔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经济损失。三是科学规划灾后重建工作。充分考虑受灾地区实际情况,对损坏的房屋、蔬菜大棚、生产设施等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安排,统筹推进拆除、加固、重建等工作;对蔬菜大棚以及农业畜牧生产设施重建,加强引导,提高建设标准,合理规划布局,运用新技术推动升级换代,提高设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四是帮助受灾群众树立灾后重建信心。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专家组专家组认为,一周内连续2次超强降雨是造成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潍坊市水库调度做到了提前预警,最后一次预警较洪峰到达提前6小时,使受威胁群众能够及时转移,水库调度符合调度方案规定。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彭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抗洪侧记丨洪灾面前,有一种使命不负那一抹橙

抗洪侧记丨洪灾面前,有一种使命不负那一抹橙

不问负重,砥砺前行,他们用坚韧的身躯和无悔的青春,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用不惜牺牲一切的英勇行动,铸就了一面橙色的旗帜,激...[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雨 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雨 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天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有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山东科学城、泉水浴场…济南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开工(附分布图)

山东科学城、泉水浴场…济南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开工(附分布图)

山东科学城、国际会展中心、泉水浴场…济南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附分布图[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山东台徐志伟讲述他与“深蓝一号”的不解之缘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山东台徐志伟讲述他与“深蓝一号”的不解之缘

编者按:挥洒年轻色彩,书写青春飞扬!8月22日,全省新闻战线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400平米西演播室拉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