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青州救灾|抗灾一线志愿者:无论做点啥,不枉身上这件红马甲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钱云飞 实习记者 马小杰 青州台

2018-08-27 23:37:08

齐鲁网青州8月27日讯 齐鲁网8月27日讯(记者 张伟 钱云飞 实习记者 马小杰 青州台 王泉)“乡亲们不要挤,排好队,咱们每家都有!”在青州市王坟镇西股村,满载5吨食盐的爱心车就停在村委会门口。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大姐不时招呼着前来领取爱心食盐的村民。

DSC_8170_副本.jpg

8月27日上午,在青州市王坟镇西股村,青城义工朱学燕正帮助村民领取爱心食盐。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这位大姐名叫朱学燕,是青城义工公益服务中心一名义工,也是一名志愿者负责人。自洪涝灾害发生后,朱学燕和她的义工志愿者们,连续七天八次进入受灾地区,送水、送饭、送衣物,帮受灾村民开展自救。朱学燕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青城义工累计有193人参加志愿服务,累计工时超过1450小时。

今天上午,爱心食盐发放,又有12位志愿者跟随车队奔赴受灾地区,第一时间将爱心食盐送到村民手中。

连续7天8次进入受灾地区,作为青城义工的一名负责人,朱学燕感受深刻。“其实每一名义工都有家庭和工作,包括我自己,家里也受灾了。但是想到能给山区的受灾村民做点什么,不枉身上穿的这件红马甲。”

微信图片_20180827230452_副本.jpg

在青州受灾地区,随处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图为8月26日,王坟镇王坟村,志愿者正在帮村民清理路上堆积的石子。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在青州受灾地区,像朱学燕这样的义工、志愿者,包括社会爱心人士,还有很多,他们不图回报,连续坚守在受灾地区,送水送饭送物资,竭尽所能帮助每一个灾区需要帮助的人。

爱心企业家发倡议呼吁 10万袋40吨食用盐送村民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让我们携起手来,与灾区群众风雨同舟、共度难关,为受灾地区重建工作贡献力量、奉献爱心......”潍坊地区洪涝灾害发生后,这封《支援灾后重建倡议书》在青州当地一家物流园内广泛传播,同时也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服务者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这封倡议书的发起者,正是青州鸿德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俊伟。

DSC_7687_副本.jpg

8月27日上午,青州鸿德物流园区,工人师傅正在往车上搬运救灾物资。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8月27日早上5点,天才刚刚亮。青州鸿德物流园区“热火朝天”,工人师傅们忙着装车,将一袋袋食盐分别搬运到8辆卡车上。这批食用盐累计有10万袋,共40吨。

“作为青州当地的企业,灾难来临,我想我们应该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事。”韩俊伟表示,考虑到目前受灾地区村民们的饮水、吃饭等基本生活保障得到解决,我们切实从受灾群众的生活所需所求考虑出发,这次特别购买了10万袋40吨食用盐捐赠给受灾地区村民,希望他们早日恢复生产,过上往日安宁的日子。

倡议发出后,得到园区其他企业的积极响应。“有捐赠矿泉水的,有捐现金的,一百二百,三百四百,上千的都有......”韩俊伟告诉记者,不到一天的时间,在园区就募捐了3万余元善款。

交通不便日用品难买,受灾地区村民吃上了爱心盐

上午9时45分,承载着10万袋40吨食盐的8辆卡车准时从鸿德物流园出发。这批物资将分5路,送往青州市慈善总会,以及王坟镇、庙子镇、谭坊镇、王府街道等受灾地区,直接送到村民手中。

DSC_7725_副本.jpg

9时45分,满载10万袋40吨食用盐的运输车队准时出发。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运输车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马不停蹄赶路,于中午十二点抵达王坟镇西股村。村民们得知爱心企业送来了食用盐,早早的在村口等待。

西股村是这次洪涝灾害受灾比较严重的村中之一。村支部书记李作孝告诉记者,全村共有303户1000余口人,洪涝灾害发生后,有近一半的村民受灾。在各级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西股村积极组织村民开展自救,目前全村饮水、吃饭问题基本解决。

DSC_8242_副本.jpg

青州王坟镇西股村,也是此次洪涝灾害受灾较为严重的村庄之一。图为记者8月27日拍摄的照片,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但是受洪涝灾害的影响,西股村村民出行的道路却多处遭到洪水的破坏。“尽管目前村里通往外界的道路已经被打通,但是路并不好走。”李作孝告诉记者,村民出去一趟,花费的时间要比平时多一半以上,至少需要一到两个小时。“饮水、吃饭的问题解决了,但是购买生活日用品却成为目前村民面临的难题。”

好在爱心企业送来了食用盐,吃盐问题得到临时解决。“昨天准备去买点日用品,走了一个多小时也没到镇上, 还在半道上摔了一身泥!”西股村村民张慧一边排队领取食用盐,一边跟记者聊起昨天外出的“不幸”经历。

DSC_8014_副本.jpg

中午12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爱心食盐终于送到西股村村民手中。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这次捐赠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关注受灾地区村们的所求所需,通过我们自身的实际行动,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灾区重建工作中,帮助更多处于水深火热的受灾村民,帮助他们早日度过难关。”韩俊伟表示。

记者手记:

原本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运送爱心食盐的车队走了两个多小时。主干道通了,但是路并不好走。很难想象,朱学燕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在洪涝灾害发生这7天里,是如何八次进入受灾地区,给受灾村民送水、送饭、送物资的。不管泥泞也好,危险也罢,他们坚持着,不图回报,只为在危难时刻,让受灾的村民感受到温暖。在青州受灾地区,像朱学燕这样的义工、志愿者,包括社会爱心人士,还有很多,他们不图回报,连续坚守在灾区,送水送饭送物资,竭尽所能帮助每一个灾区需要帮助的人。朱学燕说,“无论为受灾村民做点什么,都不枉身上这件红马甲。”让我深切感受到危难时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风雨无情人间有爱”的独特温情。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钱云飞 实习记者 马小杰 青州台 青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