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凭“一条鲫鱼”跃龙门?解刨实验只占一小部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2018-08-27 22:55:08

齐鲁网8月27日讯  最近“一条鲫鱼”在网上火了: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落下帷幕,有报道称大赛前50名选手,因成功解剖鲫鱼,获得清华北大等名校的保送资格。这其中就有咱们济南历城二中的一名高中女生,石玉晨。

526744882998222322.jpg开学上高三的石玉晨,确实获得了生物奥赛金奖,并保送清华。但对网上报道的:解刨一条鲫鱼敲开名校大门,不以为然。因为比赛试题分理论和实验操作两部分,理论占大头,实验又分四部分,解刨只是其中之一。但即便解刨一条鲫鱼,并不是平常厨房里“开膛破肚”那么简单。
石玉晨回忆说,当时有人就直接将鱼开膛破肚了,把内脏什么的去掉了,但是鲫鱼腹部有块硬骨,叫腰带,一剪刀下去就分两半了,比赛中有可能不给分。简而言之,如果对结构不熟悉的人,很容易“掉坑里”。而石玉晨之所以能在全国大赛中获得第八名,女生中排名第一,还是靠平时积累。石玉晨,从小生物兴趣浓厚,中学开始准备生物奥赛后,更是如痴如醉,她还自嘲说,自从学了生物奥赛,“看花再也看不到花的美,就想把那个花解刨看,看一下花房什么的”!这印证了一句话,从来没有,简简单单就成功。

据校方介绍,目前学校生物奥赛小组23人,11人获得省级奥赛一等奖,其中全国竞赛金银奖牌各一枚,在高考升学中大有助益,如保送名校,降分录取或者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等。但参加奥赛并非升学捷径,主要适合某项学科兴趣浓厚、特长突出且学有余力的孩子。这次获得全国竞赛银奖的仇云龙,获得清华大学降分60分录取的政策,他认为,选择奥赛,要定下心来,真心喜欢这个,想把这件事做好,不断去追求卓越,才可能成功!
济南历城二中副校长李矿水表示,升学只是一部分考量,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奥赛的初衷,还是给有学科特长的孩子提供发展空间。
助力学生个性成长、全面发展,今年秋季历城二中新校区首次开学迎新,就让人惊艳不已。高标准的图书馆、体育馆、艺术馆等设施一应俱全,尤其科创大楼里科技馆、智能去、创客空间等,给学生们提供更多体验机会,激发兴趣、启迪智慧。副校长李矿水表示,建设科创大楼,可以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据了解,截至目前,学校已接受学生创意设计51万项,各项发明专利4600多种。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夜间到明天鲁东南、半岛和鲁中局部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夜间到明天鲁东南、半岛和鲁中局部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夜间到明天鲁东南、半岛和鲁中局部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7
鲁能今日休整明日集结备战 4名U23陆续归队

鲁能今日休整明日集结备战 4名U23陆续归队

中超联赛第20轮战罢,赛程三分之二刚刚结束,目前中超积分榜上,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同积42分,鲁能主场1-4不敌恒大之后,恒大超越山东鲁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8-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