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先进村成了贫困村,问题出在了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7 23:31:08

齐鲁网8月17日讯 在推动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时,菏泽市红旗村和聊城市后三里营村近几年却出现走下坡路的状况。那么,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又该如何找准定位补齐发展短板呢?

菏泽市鄄城县阎什镇红旗村,曾经是个名副其实的先进村,但现在却变成了贫困村。

有好的领导班子,才能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菏泽市鄄城县闫什镇红旗行政村村民张西作告诉记者,“原先这转圈都是果园,一千多亩,那个时候很富裕。但是到后来一换班子,一茬一茬的班子,有点不大好,慢慢就下滑了。”

f006e63dbf2d8d1ac9b713b0b791ac0f.png

苹果园垮掉后,村班子又办了纺纱厂,但因为管理混乱而倒闭。村集体没了收入,慢慢地人心散了、班子软了,村里贫困户也越来越多,红旗村成了全省2000个脱贫任务较重的村之一。

b7c5630004b5854dc0f6757e219ff724.png

菏泽市鄄城县闫什镇红旗行政村支部书记郭心峰反思:“去年10月份,成立新的支部以后,经过反复地讨论,我认为,问题还是存在于两委班子,还是存在于干部。”

让散了的人心再聚起来。经过反复研究,新班子决定从建设新型社区入手,把分散在17个自然村的村民集中到一个新型社区,腾出来的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和田园综合体,重新发展产业。

3ccc5c4d6c22186008e14cce10b97a30.png

郭心峰告诉记者,“走访一次不行两次,做过工作的,七次八次都有,都一一攻克了,现在村民对项目现在绝对没啥说的。”

村两委的努力见到了成果,如今村里的社区项目不仅得到了村民支持,还得到了镇上的扶持,规划设计正在制定过程中。

0e5386928a7c009dd8fbcab68e0ce4af.png

菏泽市鄄城县闫什镇红旗管区书记杨玉华强调:“有好的领导班子,能组织,才能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下一步红旗要重新振兴的话更需要强有力的班子。”

思想落后,有好机会也没抓住

就在红旗村加紧实施规划的时候,聊城莘县后三里营村的党支部书记则在给村民挨家挨户做工作。这个发展同样落后一步的鲁西北村庄,也面临着没有产业的难题。

639f32243ad1daa029cacb510be37552.png

后三里营村村民孙宝英介绍,“人均合几分地,一直贫穷,光靠这些地,村上没有企业,也没有支柱产业。”

2010年,村里本来有一次申报省土地增减挂项目的机会,但是村委班子和村民思想保守,拒绝搬迁。现在只能羡慕那次抓住机会搬进楼房的邻村。

去年年底,镇上让能人带动村民致富,在外经商的田现英被村民推选为后三里营村支部书记。但面对这个空心村,他也犯难。“第一缺乏人才,第二缺乏资金,还有缺乏政府这一块相对的政策扶持。现在没有支柱产业,要找开拓点。”

dd45598f8e10718bf1040392ac192a26.png

村里计划,下一步要流转土地200亩,建设一处集产业示范、农事体验、休闲采摘为一体的果蔬生态园。同时要积极争取土地增减挂政策,搞好村庄整体改造。

8c0e8deea10f71b053edfd32ee2e9173.png

聊城莘县古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新华表示:“镇党委政府要对后三里营村给予极大的支持和帮助,通过产业发展,实施产业振兴,进一步实现后三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能备战恒丰赛前如此轻松 外援阵容已定仍存悬念

鲁能备战恒丰赛前如此轻松 外援阵容已定仍存悬念

山东鲁能客场挑战贵州恒丰,赛前踩场训练中,全队上下异常轻松,大家有说有笑,泰山队教练组内的李霄鹏和郝伟也都参加到了抢圈训练当中。当...[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鲁能再遇联赛副班长 拒绝“送温暖”力拼全取三分

鲁能再遇联赛副班长 拒绝“送温暖”力拼全取三分

主场拿下河北华夏后,密集的赛程并没有给鲁能留下太多喘息的机会,16日,全队就要南下奔赴贵州,迎接19轮的中超比赛,对手则是联赛副班长贵...[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贵州主帅直言球队面临问题 期望球队创造奇迹

贵州主帅直言球队面临问题 期望球队创造奇迹

明晚,山东鲁能将客场对阵贵州恒丰,17日下午,贵州主帅佩特莱斯库在赛前发布会上表示:“毫无疑问明天的比赛鲁能是更有利的一方,但是足球...[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客战贵州李霄鹏如此评价副班长  透露塔神轮休

客战贵州李霄鹏如此评价副班长 透露塔神轮休

8月17日下午,山东鲁能召开赛前发布会,主教练李霄鹏携出席,对于明天客场对阵贵州恒丰的比赛,李霄鹏表示,“这场会让塔尔德利轮休,也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海丽气象吧|台风“温比亚”登陆,今夜山东局地将有大暴雨

海丽气象吧|台风“温比亚”登陆,今夜山东局地将有大暴雨

今天夜间到明天,鲁西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鲁中和鲁东南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19日至20日,全省大部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七夕节济南六旬夫妻穿情侣装牵手出行:希望能越来越恩爱

七夕节济南六旬夫妻穿情侣装牵手出行:希望能越来越恩爱

七夕节,街头情侣们花式秀恩爱。在济南山大南路的公交站,记者发现了一对穿情侣装手牵手的夫妻,这对夫妻已经60岁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海丽气象吧|秋天不远了!山东半岛南岸有风暴增水

海丽气象吧|秋天不远了!山东半岛南岸有风暴增水

今天上午到18日上午,山东半岛南岸到杭州湾沿海将出现40到12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述岸段内的日照潮位站今天上午出现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