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文昌湖装备全省首艘净水船 从“生态垫底”跃升“生态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9 22:21:08

齐鲁网8月9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生态文明建设是巨大的系统工程。淄博市文昌湖区从生态考核月月垫底,到成为生态高地,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淄博文昌湖度假区2011年成立,下辖围绕文昌湖的两个乡镇,定位是打造生态高地,发展文旅产业,但一直到去年,这个面积只有90平方公里的小湖区,生态环境考核和空气质量检测结果,每月都排名淄博市11个行政板块中的末位。淄博文昌湖区安监环保局局长高勇曾在采访中说,他认为是受到了周边其它区县的影响,因为其它区县工业比较强。将责任推给周边,发展文旅度假产业就无从谈起,这种矛盾状态直到去年才有改变。

2017年,以各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文昌湖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17家,耐火材料、熔块等低端行业甚至被彻底出清。淄博文昌湖区被关停耐火材料企业负责人李刚告诉记者,“(从前)煤改成煤气发生炉,又改成天然气,(现在)天然气也不让(烧)了。这些砖还有两个小时就烧成了就没烧完,去年6月30号就停了,必须关停,多一秒钟都不行。”今年,文昌湖区又关停了86家非法化工生产经营企业,剩下的7家合格企业也只保留到2020年。

为了更符合“生态高地”的定位,文昌湖区通过各种方式提升水质。淄博市萌山水库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李健介绍说,过去一二十年里,网箱养鱼导致鱼粪便饲料形成了一些絮状物,现在将这些絮状物清理出来,并进行氧化反应,水质就慢慢得到了改善。

不仅装备了全省首个净水船,湖边的130家饭店也不见了,去年政府建设了排污处理设施齐全的美食城,起初认为丢了生意的饭店老板,入驻这里后,生意更火爆。“这周围的人包括章丘、济南、莱芜、博山的人都过来了”,淄博文昌湖区好望角饭店经理刘梓兵说。看到游客增多,还有一些被关停的企业主们,开始顺势转型经营起生态农场。

天蓝、水清,还要山绿起来。去年起,文昌湖每年植树1万亩,目前已达7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3%,净化空气的同时,还解决了政府最担心的关停企业后村民的就业问题。“周围的群众基本上只要是能动的,能干活的,基本上都上工地了,急需用人的时候,从周边区县用班车找民工过来干活”,淄博文昌湖区农林局副局长朱军介绍说。

今年上半年,淄博市生态考核中,文昌湖区排名上升到了第三位,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首位。“生态高地”名副其实,许多文旅、教育产业客商也来上门洽谈。淄博文昌湖区管委会主任汪德法对此深有感触,“环境污染关键是自己要行动。第一要生态立区,第二得产业兴区,现在已经彻底改变了那种门前冷落的冷清局面,有了绿水青山,也不愁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彭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能提前两天抵达重庆备战 四外援随队赵剑非首次出征

鲁能提前两天抵达重庆备战 四外援随队赵剑非首次出征

今晚,山东鲁能提前两天出征重庆,今晚球队已经抵达重庆,其中,格德斯、塔尔德利、佩莱和吉尔四名外援全部随队,年轻的赵剑非进入一线队后...[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潍坊行 助推潍坊“四个城市”建设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潍坊行 助推潍坊“四个城市”建设

8月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潍坊行助推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合作洽谈会在潍坊富华大酒店举行,300余名优秀企业家代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38秒|速度!济青高铁动检车上线 将冲击385公里时速

38秒|速度!济青高铁动检车上线 将冲击385公里时速

8月9日上午,一列橙色的动车组在济青高铁上呼啸而过。联调联试启动一周之后,动检车今天开始正式上线,这趟车除了颜色外形基本和平常见到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6市遭遇“桑拿天” 泰安、临沂降下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6市遭遇“桑拿天” 泰安、临沂降下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我省6市遭遇“桑拿天” 泰安、临沂降下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