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定了!京杭运河航道山东段将打造为低碳内河水运通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8 15:52:08

齐鲁网8月8日讯 8月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了解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美丽山东建设,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到2020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7%以上,全省PM2.5年均浓度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改善目标,力争比2015年改善35%,臭氧浓度逐年上升趋势得到明显遏制;新增2个或以上设区的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6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减少50%以上设区的市PM2.5年均浓度力争消除大于60μg/m3高值。7个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力争达到国家要求。

到2020年

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达160座以上

实施运输绿色化改造,推广济东高速公路、青岛港、日照港等绿色交通试点、示范经验,积极争取在青岛港划定港口污染排放控制区,在全省开展交通基础设施绿色提升工程;将京杭运河航道山东段打造为低碳内河水运通道,实现绿色岸电基本全覆盖;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普通国省道沿线充电站(桩)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城际快充网络。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达160座以上。落实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指标要求。促进交通用能清洁化,大力推广新能源、天然气(CNG/LNG)等节能环保运输工具。凡是财政资金购买的公交车、公务用车及市政、环卫车辆优先采用新能源车,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年底前,济南、青岛市中心城区在保留必要燃油公交车进行应急保障的基础上,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其中7个传输通道城市(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达到80%;7个传输通道城市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主要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在物流园、产业园、工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为物流配送新能源车辆城市通行提供便利。

严防已关停取缔的生产线死灰复燃

未列入核查名单或整治不达标的纳入关停取缔名单

加强工业炉窑专项整治。在全省炉窑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对各市上报的炉窑清单进行核查,查缺补漏,对照新标准新要求落实有组织达标排放、无组织综合整治、在线监控要求。严防已关停取缔的生产线死灰复燃,未列入核查名单或整治不达标的,纳入关停取缔名单。加快淘汰中小型煤气发生炉,全部淘汰一段式煤气发生炉。将工业炉窑治理纳入环保督查重点任务,凡未列入清单的工业炉窑均纳入秋冬季错峰生产。鼓励工业炉窑使用电、天然气等能源或由周边热电厂供热。加快推进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等行业工业炉窑使用电、天然气等能源替代。7个传输通道城市取缔燃煤热风炉,基本淘汰热电联产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加热、烘干炉(窑);淘汰炉膛直径3米以下燃料类煤气发生炉,加大化肥行业固定床间歇式煤气化炉改造力度;集中使用煤气发生炉的工业园区,暂不具备改用天然气条件的,原则上应建设统一的清洁煤制气中心;禁止掺烧高硫石油焦。

加强有毒有害气体治理,重点加强对烧结、工业炉窑、医疗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的监管。按国家有关规定对排放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口和周边环境进行定期监测,建设环境风险预警体系,排查环境安全隐患,评估和防范环境风险。加快实施山东省《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履约能力建设二期项目》,继续加强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管理,促进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和替代品发展,积极完成《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目标。

建立健全监测监控体系,加强环境质量和污染源排放VOCs自动监测工作,强化VOCs执法能力建设,全面提升VOCs环保监管能力。省控以上自动监测站点要增加VOCs监测指标。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以及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VOCs排放重点源,要纳入各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凡列入各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废气企业,要安装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并按规定与环保部门联网,7个传输通道城市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其他城市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推进VOCs重点排放源厂界监测。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应结合园区排放特征配置VOCs连续自动采样体系或符合园区排放特征的VOCs监测监控系统。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大才女现场清唱《女驸马》,背后竟然还有这么一段故事……

北大才女现场清唱《女驸马》,背后竟然还有这么一段故事……

今晚21:25,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2》重磅回归!现场还来了一位黄梅戏才女柯子衿,她来自黄梅戏世家,《女驸马·谁料皇榜中状元》选段就是她...[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现场视频丨贺莉然“飞花令”以一敌百对出127句带花诗句

现场视频丨贺莉然“飞花令”以一敌百对出127句带花诗句

就在今晚21:25,“飞花令少女”贺莉然在《国学小名士2》里再度回归,以一人敌百人,上演史上最紧张、刺激的百轮“飞花”对决![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夜开始多地有雨 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夜开始多地有雨 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开始多地有雨 局部有大雨或暴雨 [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广州冠军实业董事长郭健辉:在山东投资有“天地人和”之感

广州冠军实业董事长郭健辉:在山东投资有“天地人和”之感

山东的营商环境如何?8月7日,广州市冠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辉在接受闪电新闻专访时表示,山东对于外地企业家的态度十分友好,让他...[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日照港董事长蔡中堂: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强港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强大引擎

日照港董事长蔡中堂: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强港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强大引擎

8月7日下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向海图强、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主题论坛会在谈在济南举行。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