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禁止济南淄博等7个传输通道城市新建化工园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2018-08-08 15:41:08

齐鲁网8月8日讯 8月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了解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美丽山东建设,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到2020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7%以上,全省PM2.5年均浓度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改善目标,力争比2015年改善35%,臭氧浓度逐年上升趋势得到明显遏制;新增2个或以上设区的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6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减少50%以上设区的市PM2.5年均浓度力争消除大于60μg/m3高值。7个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力争达到国家要求。

加大7个传输通道城市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

全省实施“以钢定焦”

《计划》指出,要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推动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轮胎、化肥、氯碱等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7个传输通道城市(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按照国家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对重点区域的要求,压减过剩产能。加大7个传输通道城市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全省实施“以钢定焦”。

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严格执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坚持“污染物排放量不增”,新增“两高”行业项目应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减量替代是原则,等量替代是例外”的要求,实施“上新压旧”“上大压小”“上高压低”,新项目一旦投产,被整合替代的老项目必须同时停产。环境空气质量未达标的市必须以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不增为刚性约束。

2019年年底各市要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

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壮大绿色产业规模,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开展“节能环保产业强身壮骨”行动,培育一批节能环保领域的骨干龙头企业和高端产品,推动产业扩规增容、提质增效、集聚发展。积极推行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加快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监测等新业态。

着力调整产业布局,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要求,在总结国家试点经验基础上,2018年率先在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7市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2019年年底,各市要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严格执行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环境空气质量未达标的地区应制订更严格的产业准入门槛。积极推行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新、改、扩建钢铁、石化、化工、焦化、建材、有色等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应满足区域、规划环评的要求。

7个传输通道城市禁止新建化工园区

各地已明确的退城企业要明确时间表

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推动实施一批水泥、平板玻璃、焦化、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工程;推进7个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采取转移重组、域外搬迁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7个传输通道城市禁止新建化工园区,加大现有化工园区整治力度。各地已明确的退城企业,要明确时间表,逾期不退城的予以停产。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大才女现场清唱《女驸马》,背后竟然还有这么一段故事……

北大才女现场清唱《女驸马》,背后竟然还有这么一段故事……

今晚21:25,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2》重磅回归!现场还来了一位黄梅戏才女柯子衿,她来自黄梅戏世家,《女驸马·谁料皇榜中状元》选段就是她...[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现场视频丨贺莉然“飞花令”以一敌百对出127句带花诗句

现场视频丨贺莉然“飞花令”以一敌百对出127句带花诗句

就在今晚21:25,“飞花令少女”贺莉然在《国学小名士2》里再度回归,以一人敌百人,上演史上最紧张、刺激的百轮“飞花”对决![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夜开始多地有雨 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夜开始多地有雨 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今夜开始多地有雨 局部有大雨或暴雨 [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广州冠军实业董事长郭健辉:在山东投资有“天地人和”之感

广州冠军实业董事长郭健辉:在山东投资有“天地人和”之感

山东的营商环境如何?8月7日,广州市冠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辉在接受闪电新闻专访时表示,山东对于外地企业家的态度十分友好,让他...[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日照港董事长蔡中堂: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强港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强大引擎

日照港董事长蔡中堂: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强港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强大引擎

8月7日下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向海图强、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主题论坛会在谈在济南举行。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鲁能周六客战重庆 对手赛季第三次换帅

鲁能周六客战重庆 对手赛季第三次换帅

本周六,山东鲁能客场对阵重庆斯威。赛前,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44岁的荷兰教头小克鲁伊夫将成为重庆斯威的新任主帅。之前,重庆队的葡萄牙...[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